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贾跃亭精准收回乐视网借款 违背两项承诺遭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钊 2017-09-14 07:5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贾跃亭精准收回乐视网借款 违背两项承诺遭关注)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虽然贾跃亭仍未回国,但是关于贾跃亭与乐视网(300104)之间资金往来的质疑声从未断绝。

9月12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对贾跃亭减持乐视网所获资金的使用承诺履行情况表示关注,要求乐视网与贾跃亭就相关问题作出说明。

此外,贾跃亭彻底退出乐视网管理层之前,曾精准收回对乐视网借款,深交所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及还款原因。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到乐视网证券部人士,对方称需等待公司回复函。而作为贾跃亭在国内的主要消息出口,乐视网关联方乐视控股负责公关业务的传播副总裁程时盛则对记者表示,目前乐视控股方面没有消息。

贾跃亭失信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主要关注了贾跃亭在2015年减持乐视网股份后,承诺全额借款给公司以及收回借款后将全额增持乐视网,但借款与增持的承诺全都落空。

乐视网曾于2015年7月27日发布了《关于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专项披露的公告》,而后在2015年10月30日发布了《关于承诺事项专项披露的公告》。两份公告显示,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乐视网使用,自收到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向贾跃亭归还全部借款。但在借款方面,从贾跃亭减持所获得资金与借款给乐视网的资金看,贾跃亭并未遵守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乐视网使用的承诺。

2015年5月26日,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计划半年内减持不超过乐视网总股本8%的股份,约1.48亿股。随后,贾跃亭半年内减持约1.35亿股,套现57亿元。

乐视网2016年3月份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2015年年底)余额为20.71亿元,全部为新增借款;2016年年报则显示,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仅剩260.07万元,一年内,贾跃亭基本上将所有借款全数收回。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偿还了仅剩的贾跃亭260万元借款。

如此看来,贾跃亭对乐视网的借款远低于当初承诺的57亿元。此外,贾跃亭在当初减持乐视网股份时的追加承诺中言之凿凿,借款均是不低于60个月的免息借款,但最终贾跃亭在一年内几乎全数收回借款。

而在增持承诺方面,贾跃亭显然也没有履行。贾跃亭曾经承诺,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不过,目前来看,贾跃亭绝大部分借款都在去年收回,按照承诺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增持,但是从乐视网半年报来看,贾跃亭没有任何增持行为。

贾跃芳也违反承诺

与贾跃亭情况一样,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也违反了与乐视网之间的借款承诺。

在2014年12月,贾跃芳分四次,总计减持乐视网股份1200万股,减持金额总计约4.23亿元;在2015年2月,贾跃芳再度分四次减持乐视网股份2400万股,减持金额总计约11.86亿元。

同样在2014年12月与2015年2月,贾跃芳与乐视网两次签下《借款协议》,分别承诺将借款1.78亿元与15亿元,均为借款期限均不低于60个月的免息借款。

不过,2015年年报与2016年年报则显示,贾跃芳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分别为14.02亿元与4.34亿元,相比贾跃芳在借款协议中的承诺金额同样不足。

姐弟精准收回借款

与贾氏姐弟违反减持时的借款和增持承诺相比,姐弟俩在贾跃亭彻底退出乐视网管理层之前精准地全额收回借款,则更加引起外界注意。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也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

目前贾跃亭与乐视网方面均未对此给出详细回复,不过从年报与半年报披露的借款数据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

2015年年报显示,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为20.71亿元,全部为新增借款。2016年半年报显示,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为25.01亿元,半年内新增借款4.3亿元。主要的变化出现在2016年下半年,也就是乐视资金危机爆发的时候。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仅剩260.07万元,一年内,贾跃亭基本上将所有借款全数收回。

贾跃亭在乐视资金危机爆发的2016年下半年收回了几乎全部对乐视网借款,而在今年上半年收回全部对乐视网借款。其姐姐贾跃芳情况与贾跃亭如出一辙。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贾跃亭收回借款的用途是填补乐视体系非上市公司的资金窟窿或是其他。

对于偿还贾跃亭的借款,乐视网在2016年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贾跃亭无偿借予上市公司的资金虽不需要支付利息,但该部分资金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应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利息,而对公司损益造成直接影响。如公司沉淀不必要的控股股东资金,反而会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大股东借款采用随借随还模式,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所需以及经营业绩统筹考虑来保证借款的时间和规模。

而与贾氏姐弟在乐视资金危机之时能够全额收回对乐视网的借款相比,众多供应商与金融机构等大小债主都在苦苦等待乐视的欠款。据最高人民法院9月7日公布的信息,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已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分别为贾跃亭和其兄贾跃民,两家公司涉及失信金额总共超过1亿元。

程时盛则代表贾跃亭发言表示,乐视控股目前资产价值远大于所欠债务,有能力偿清一切债务,并按贾跃亭之前的承诺将尽责到底。乐视控股正在积极处置非上市体系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