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送转频遭问询 不分红亦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7-09-04 09: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频遭问询 不分红亦受关注)

上周(8月28日~9月1日),沪深交易所披露各类问询监管函件51封,相比前一周大幅增加。其中,深交所发出35封,上交所发出16封。

出售资产、转让股权过程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继续成为监管层问询的重点。上周山东地矿、银河生物、九有股份和全新好等多家公司因为涉及资产和股权转让而被交易所追问。

虽然上市公司高送转势头已经下降,但上周同兴达和得邦照明仍因利润分配预案被问询,嘉应制药则因过去三年未实施利润分配而被交易所问询。

股权转让仍是监管重点

相比一般的资产出售,股东持股被二度司法拍卖的全新好由于可能涉及控股权变动,受到市场关注。

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9月27日对全新好3750万股股票进行司法拍卖。该股票所有人为全新好原实际控制人练卫飞,起拍价4.39亿元,约为11.7元/股,较股价折价约28%。8月24日晚间,全新好对此拍卖事项进行了披露,同时表示,若练卫飞所持上述公司股份被拍卖或处置,将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对此,深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若练卫飞所持上述公司股份被拍卖或处置,是否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回溯原委,这次股份拍卖原因是练卫飞质押融资始终未回购所引发的诉讼。去年9月~10月,广州博融所持全新好3100万股(除权前)遭司法拍卖。在经历了2次流拍后,泓钧资产最终以8.31亿元的价格竞得该部分股权。深交所因此要求全新好第一大股东泓钧资产实际控制人唐小宏明确说明,巩固上市公司控制权承诺的具体履约方式,并明确是否构成增持股份承诺。

同样涉及控股权变动的还有九有股份。公司8月26日公告,九有股份原实控人将公司第一大股东盛鑫元通的股权进行转让,转让款合计7.5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盛鑫元通,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朱胜英、李东锋、孔汀筠变更为春晓金控,持有春晓金控86.80%股权的韩越成为最终实际控制人。

这笔交易随即引来上交所一周内两封问询函,除要求春晓金控和新实控人韩越披露经营实力,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受让春晓金控股权资金来源外;另一问询函还涉及对春晓金控的违规举报,举报直指春晓金控的关联企业君融贷涉及多项非法网贷行为,为此上交所要求春晓金控对此做详细说明解释。

不分红也难逃追问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市场炒作情绪有所降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提醒,“高送转”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不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任何实质性的提升,投资者的股东权益也不会因此而增加,不要被这种“数字游戏”迷惑。

就在上周,同兴达和得邦照明因为高送转被交易所分别问询。同兴达9月1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函件显示,8月31日公司公告,董事长万锋提议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以及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是否经过财务测算,是否超过公司可分配范围。

得邦照明2017年中期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7股派3.60元(含税),同样被上交所问询利润分配与公司业绩成长的匹配性。

高送转被监管,不分红同样被关注。过去三年(2014至2016年度)嘉应制药虽然持续盈利但一直未有分红。今年半年报中,嘉应制药提出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含税)。

对此,交易所上周发出问询,指出2014至2016年度,嘉应制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0.66亿元、0.55亿元,但上述三个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均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确定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原因、合理性、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违反相关规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全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