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朱荣斌履新阳光城 拟进军第一梯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宝兴 2017-08-31 07:5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朱荣斌履新阳光城 拟进军第一梯队)

阳 光 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朱总为什么会选择阳光城这个平台?”近日,不管是面对媒体记者,还是面对机构分析师,朱荣斌首先被问的必然是这个问题。今年7月,曾在中海地产、富力地产、碧桂园任职过的朱荣斌,最终选择了阳光城,担任了该公司执行董事长一职。

与碧桂园今年前7个月3339亿元的销售额相比,阳光城前7个月销售额仅为451.9亿元,尚处于第二梯队。朱荣斌放弃碧桂园联席总裁兼执行董事,转而担任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其中的原因,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履新阳光城执行董事长

“选择阳光城,是我后半生的职业生涯想要追求更多的成就感。” 朱荣斌日前在阳光城投资者见面会上回答“为什么会选择阳光城”时称,阳光城的管理文化吸引了自己,“在上市公司里,阳光城的董监高严格分立,有很好的治理结构;对管理层,公司有充分的授权,有足够的舞台让管理层施展工作才能。”

今年7月,朱荣斌正式入驻阳光城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长一职。从朱荣斌的个人履历看,他曾任中海地产董事、助理总经理兼华东区总经理,富力地产副总裁兼华南地区总经理,碧桂园联席总裁、执行董事,拥有20余年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业务经验。

据朱荣斌透露,阳光城一直坚持三权分立、精英治理和先进的企业文化,近两个月里,董事会还赋予了经营层更多的权力,原本需要董事会授权的133项,目前已经大幅缩减,“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在这里有充分发挥的空间和舞台。”

朱荣斌还表示,阳光城经过了快速扩张,土地储备大幅增加,但是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阳光城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2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83.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1.82%。截至6月30日,阳光城总资产达1804.55亿元;净资产达242.68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28.24%。

从其他指标看,上半年阳光城货币资金达311.55亿元,相比2016年底增长64.94%,且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回正,达59.11亿元,同比增长574.93%;另外,阳光城上半年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7.14%,较2016年底下降1.28个百分点。

第一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土地储备方面,上半年阳光城通过多种方式共计获得64个项目,计容建面达721.73万平方米。其中,并购是阳光城主要的扩张手段,该公司通过并购共收获52个项目,并购价款达211.56亿元,计容建面为552.44万平方米;该公司还通过招拍挂获取了12个地块,成交价格为39.23亿元,计容建面为169.27万平方米。

综合而言,通过持续的扩张,阳光城总土地储备在今年6月底已增至计容建面3006.93万平米。与此对应的是,阳光城的负债率仍处于高位,截至6月底,阳光城的资产负债率为86.55%,较上年末增长2.26个百分点。

“如果不买一块地,这个货值可以满足未来2-3年的开发量。但是,不买一块地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每年都是高速增长,甚至是成倍的增长。没有规模,很难跻身第一梯队,规模是很重要的。” 朱荣斌同时强调,规模和负债率要有一个平衡,阳光城将用一年半的时间把净负债率降下来。具体而言,阳光城在建安、集采的过程中,将对现金进行把控,同时也会对供应商给出适当的让利。

但是,为了跻身第一梯队,阳光城的扩张步伐仍不会停止。朱荣斌表示,阳光城到今年年底将新增进入10个左右区域,由此实现20-30个区域的布局。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在深耕原有17个区域公司的基础上,在长三角、大福建、京津冀等地均围绕核心城市的辐射区域进行了布局。其中,在长三角进入了启东、嘉兴、余姚等城市;在大福建迈入了莆田、泉州等城市;在珠三角成功揽入了佛山绿岛湖项目和广州江湾新城项目;在京津冀斩获了北京卧龙国际山庄等项目。

朱荣斌同时强调,随着并购市场的火热,好的资产要价越来越高,并购的效率越来越低,未来阳光城将开启多元拿地通道,除了公开招拍挂、项目并购,还将通过特色小镇、产业引导、产业地产等方式拿地。

“双赢”机制

但是,在当前的政策、市场环境下,房地产企业继续保持扩张步伐,是否合适?

朱荣斌坦言,“未来1-2年可能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整的一个关键转折点。我相信在这一段时间里,政府长效调控机制在这个阶段即将形成。”

但他认为,“只有在变化的环境中才能抓住机会,我们的块头不大,好调整。”据介绍,在扩张过程中,阳光城将采用“双赢”机制。

据悉,同样曾在碧桂园任职的吴建斌,在朱荣斌之前,已经到阳光城担任执行副总裁,而吴建斌本人,曾参与了2014年碧桂园“跟投”机制的起草。这套机制为碧桂园近年来的快速增长贡献颇大。

吴建斌表示,在他到阳光城任职前,阳光城已经于今年1月开始实施和碧桂园“跟投”机制类似的“双赢”机制,今年已有多个项目是按照“双赢”机制落地。他表示,阳光城未来的新项目都将按照“双赢”机制来做,不符合这个机制的将不再获批准。

据吴建斌介绍,“双赢”机制的核心是同股、同权、同责,让高管成为公司合伙人,区域的团队对区域项目进行跟投,“有利益的时候共享,有责任的时候共担”。在这种机制下,阳光城可以吸引一批人才,而且,很多员工的被动式工作将变主动,“员工会主动考虑增效、降成本。”

另外,对于这个机制,阳光城将在碧桂园“跟投”机制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第一,我们把员工投资的钱,在法律上进行确权;第二,项目现金流为正的时候,预留后续运营的资金后,我们在前期可以做预分配,即员工可以提前拿到自己投资的钱。” 吴建斌表示。

朱荣斌强调,阳光城今年会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大比例增长,但是,在去化速度、销售额和销售价格之间,公司会做综合考量。“我们的目标不只是一个千亿企业。”他说,“我们已经做了三年的规划,不会是小打小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