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后遗症”未消 部分新三板公司继续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8 11: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后遗症”未消 部分新三板公司继续合作)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去年乐视危机爆发后,多家新三板公司受到波及。在2016年年报中,多家新三板公司对乐视欠款计提了坏账准备,和力辰光(836201)甚至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而最近部分新三板企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乐视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

乐视仍有欠款未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出现在23家新三板企业应收账款名单中,其中耀客传媒、博慧云通分别于今年4月、8月摘牌。

另外21家企业对乐视的应收账款,从40万元至7680万元不等。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信息显示,乐视欠款最多的两家新三板企业是嘉行传媒(830951)与和力辰光,金额分别为7680万元、5338万元。

嘉行传媒2016年年报显示,对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7680万元。年报还显示,截至年报披露日该款项已经回款2800万元,剩余欠款为4880万元。在2017年半年报中,嘉行传媒按欠款方归集的前五名应收账款总额为1.07亿元,计提坏账准备356.6万元,但该公司并未单独列出具体名单。

乐视对和力辰光的欠款规模也不小,和力辰光采取了较为直接的应对办法。在半年报中和力辰光表示,2017年上半年,基于乐视网的现实情况,将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进行调整,于2016年年报中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5338.5万元,并成立专门的催收小组,持续催款。

和力辰光给出的全额计提理由是,乐视网资金紧张且付款逾期较长。不过,大多数被欠款企业并未效仿和力辰光的做法。记者统计发现,各企业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企业计提比例为1%,有的企业计提5%,还有企业计提比例为10%。

如汇特传媒(836884)与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存在一起诉讼,涉及金额为3500万元,这是目前和乐视账款纠纷中数额较大的一笔。该款项账龄在1年以内,汇特传媒按1%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35万元。

再如活跃科技(833551),2016年乐视是其第四大客户。2017年半年报显示,活跃科技对乐视品牌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为1764万元,账龄在一年以内,活跃科技按照5%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共88.2万元。

南广影视(833604)对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330万元,该公司按照1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133万元。

除上述企业外,其他新三板企业对乐视的应收账款额度较小。如超凡股份(833183)对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15.3万元,上半年坏账准备为5.77万元;集媒互动(839067)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为40.9万元,坏账准备约2万元。

目前尚有8家企业未公布2017年半年报,已公布的企业中有部分已无乐视欠款相关信息。如云端传媒(836628)2016年年报显示,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80万元,并计提了11.9万元的坏账准备,2017年半年报中已无对乐视应收账款有关内容。

部分企业

继续与乐视合作

对于部分此前较为依赖乐视的企业来说,短期内想要开发新客户难度较大。因此,即便在今年上半年乐视危机闹得最沸沸扬扬的时候,依旧有部分企业继续与乐视保持了合作关系。

如体娱股份(839474),乐视一直是其重要客户。半年报显示,2017年1~6月,该公司客户仍以乐视、腾讯、新浪等为主。2017年上半年,体娱股份对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250万元,比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120万元还有所增长。

在新片场(834630)2017年半年报中,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第二大客户,相应销售收入为1692万元。新片场的应收账款前五名中,霍尔果斯乐视排名第一,应收账款达3175万元,坏账准备金额380万元。而2016年末新片场对霍尔果斯乐视应收账款为1483万元。

今年6月,青雨传媒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与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猎场、广告、老剧等一揽子协议,协议总金额约为1.77亿元。

此前,青雨传媒与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电视剧销售问题存在诉讼,今年上半年,该诉讼已经完结。对于继续合作,青雨传媒认为该协议签订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市场拓展及品牌影响力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上述欠款的主体中,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归属乐视上市公司体系;而乐视品牌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等归属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

目前,乐视上市公司体系已经由孙宏斌接手,其与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欠款问题解决之道是否会有区别,目前尚不得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