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铁工业:盾构机订单维持高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胥帅 2017-08-28 10:2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铁工业:盾构机订单维持高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中铁工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2017年8月26日,中铁工业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123.05亿元,较上年同期置入资产可比口径增长26.44%;实现营业收入71.64亿元(扣除置出资产1月1日至1月5日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置入资产可比口径增长14.94%;实现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6.17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41%,每股收益0.32元,业绩符合预期。

盾构机绝对龙头表现亮眼,新订单维持高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中铁工业主要生产盾构机的中铁装备公司实现营收15.11亿元,实现净利润2.35亿元。近期公司盾构机新订单维持高增长态势,合同金额达33.05亿元(+58.02%),占去年盾构机业务营业收入的144.45%。今年盾构机新签合同同比有较大增长,本报告期内北京、成都、济南等国内地铁新开线路较多,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公司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攀升,对公司的贡献度不断增大,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公司盾构机品牌在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影响力,产品质量和工程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截至6月30日,中铁工业生产的盾构机累计掘进里程达807公里。上半年,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创U型盾构机下线、国内最大直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机始发,国内首个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地下停车场试验项目实现首个单元结构顺利贯通,公司自主研制并出口到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的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成功始发,世界最小硬岩掘进机在黎巴嫩贝鲁特引水工程3号隧洞完成隧道洞穿。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企业,产品国内市占率高达30%-40%,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是国内绝对的盾构机龙头。盾构机行业仍处于黄金发展期,未来穿江过海隧道、城市综合地下管廊、地下空间的开发也将促进盾构机(包括超大型泥水盾构机、异形盾构机等)的需求,将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高端道岔技术领先、毛利率维持高位,仍为主要业绩贡献点

报告期内,中铁工业道岔业务实现营收21.88亿元,同比增长26.39%;新签合同金额30.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占去年道岔业务营收的80.69%。上半年,公司为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提供了单开道岔、交叉渡线道岔等6种型号的高速铁路道岔新产品,签订了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速铁路高速道岔项目,公司研制并生产了30余项、18种道岔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线路转辙换线需求。

中铁工业所属中铁山桥、中铁宝桥是国内生产能力最强、生产规模最大的道岔生产企业,具备年产各类道岔2万组的生产能力。公司生产的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道岔是国内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道岔产品,公司在高速道岔、重载道岔等高端产品方面具有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市占率具有绝对领先优势。近年虽受铁路投资有所放缓的影响,道岔需求略有下降,但公司高速道岔和重载道岔盈利能力出色,每年仍贡献约40%~50%的毛利,是公司主要的业绩贡献点。

报告期内,中铁工业钢结构业务实现营收29.74亿元,同比增长14.76%;新签合同额45.24亿元,同比增长34.09%,占去年钢结构业务营收的83.18%。“十三五”期间,全国建筑钢结构市场约有1000万吨左右的需求量,行业前景看好。上半年,公司参与多项世界超级工程建设,承担了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首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最大跨度重载公铁两用沪通长江大桥、最大跨度三塔铁路斜拉蒙西至华中重载铁路洞庭湖特大桥等项目的大部分钢梁制造任务。

中铁工业紧抓“一带一路”市场机遇,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承接了挪威哈罗格兰德悬索桥钢箱梁制造、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桥梁等项目,实现了主项产品全球化布局新业态。去年钢结构毛利率有所下滑,若今年钢结构业务毛利率能回升将对业绩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