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报成减持时间窗口 多位重要股东减至5%以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小伟 2017-08-28 09: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成减持时间窗口 多位重要股东减至5%以下)

进入8月以来,借助中报披露这一时间窗口加入减持阵营的重要股东迅速增多,尤其业绩同比大增的周期类标的成为减持的主力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减持新规效应不断发酵之下,不少股东除了选择在业绩大增的中报窗口借机套现之外,5%的持股红线也被争先迈过,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为了摆脱相关限制。

多位股东将持股

减至5%以下

数据显示,从8月1日至8月27日,两市有13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二级市场减持交易,其中8家公司减持股份数量超过2000万股,陕西煤业、洲际油气、神火股份等周期类品种均成为减持的主力。

陕西煤业以8510万股的合计减持股份总数位列榜首。8月中旬,公司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8月7日到10日期间,集中竞价减持公司0.851%的股份,持股比例从原来的5.851%降到4.9999%。以此期间每股8.28元的均价计算,该股东套现额度超过7亿元。

7亿元的减持市值并非最大。恺英网络8月22日披露了一则公告,在2017年3月15日至8月21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及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恺英网络无限售流通股份3365万股,占恺英网络总股本的4.69%。本次权益变动前,海通开元持有恺英网络股份共计6952万股,占恺英网络总股本的9.69%;权益变动完成后,持股变为3587万股,占总股本的4.999%。

为何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将持股减至5%以下呢?有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股东在减持披露中通常以“为自身战略发展和资金安排等需求”为目的,但背后与监管新动向不无关联。

“根据证监会5月出台的减持新规和交易所相关细则,重要股东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后,若要继续减持标的上市公司股份,将不再受及时披露等相关义务的限制,同时,在减持方式、规模以及时间等方面都会有更多的选择。”前述人士分析说。

中报成减持时间窗

不少重要股东除了选择将持股比例下降到低于5%之外,在减持时间窗口的选择方面也精挑细选,以期获得最大化的套现收益。

2016年以来,指数持续呈现震荡格局。但从今年年中开始,在蓝筹、周期等板块的相继带动之下,大盘出现难得的上攻态势。其间,周期股中期业绩的大幅改善,成为重要推动力量。借助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上涨和二级市场股价的上行以便实现套现,便成为一种聪明选择。

今年最早披露借助中报时间窗口被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为两市首家披露中报的安琪酵母。公司7月1日披露《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日升科技计划在90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共减持不超过24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随后伴随着公司半年净利大增六成的财报的出炉,日升科技减持计划稳步推进。

从8月被重要股东所减持的标的公司来看,绝大多数公司半年报业绩的同比涨幅更是惊人。以陕西煤业为例,由于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愈发显现,煤炭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明显。公司8月25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幅108.4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亿元,同比大增2083%。在此预期下,公司股价从5元附近持续上涨,最高涨到9元左右。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股东便选择了逢高减磅。

除了机构股东外,借助8月中报密集期加入减持大军的还有上市公司高管及关联方。根据同花顺统计,从8月1日至8月27日期间,A股累计有66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及关联方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减持,减持股数超过1689万股,套现金额接近3亿元。

其中部分高管和关联方减持套现的金额超过千万元级别。以澳洋顺昌为例,公司2017年上半年显示净利润2.19亿元,同比翻倍。在业绩大增之际,公司7月21日披露了由高管控股的股东昌正有限公司拟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80万股的公告,且自8月18日至8月21日之间,便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了840万股股份,减仓参考市值超过75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蔚蓝锂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