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主力资金持仓曝光:基金专爱金融股 国家队增持券商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7 07:2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力资金持仓曝光:基金专爱金融股 国家队增持券商股)

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公募基金、券商资金和国家队持仓也显露端倪,用三句话概括就是:公募基金专爱金融股,券商喜好不一,国家队正增持券商股。

据统计,基金重仓的前十大股票中,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共五只金融股,还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两只家电股,以及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等消费股。

券商自营的投资风格多样。其中,长江证券自营盘上半年从中国石化获利3809万元;东方证券重仓恰恰食品、银轮股份等;国信证券重仓中国核电、冠农股份等个股;中信建投重仓持有邹鹰农牧、滨江集团等股票。

国家队正在增持券商股。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共有9家获得“国家队”增持,按照二季度增持股份数排名依次为华泰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太平洋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投安信、东兴证券、国元证券和西部证券。

国家队正在增持券商股

“这个阶段券商处于估值底部区域,买券商没有太大风险,未来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改变格局的话,券商赚钱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且还有安全边际。”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江峰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获得“国家队”1.85亿股、1.81亿股和1.32亿股增持,持股比例分别增加2.58%、2.2%、1.97%,“国家队”总持股比例因此上升为6.21%、8.34%、5.79%,持仓净值为92.47亿、59.98亿、70.42亿。

数据显示,申万宏源证券依然是国家队的重仓个股,截止至6月30日,国家队共持股28.53%,和一季度相比增加了9256.35万股,增持比例为0.46%,最新持仓市值为335.98亿。

其他上市券商中,太平洋证券、国投安信、东兴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分别获增持比例1.61%、2.44%、3.07%、0.05%、0.01%,“国家队”最新持仓市值分别上升为12亿、21.68亿、20.80亿、13.88亿、9.73亿。

然而这些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是唯一被“国家队”减持的券商,今年2季度,“国家队”较一季末减持了6278.17万股,持股比例降低1.14%,最新持仓市值为8.1亿元。

据江峰分析,市场未来10年都是慢牛走势,券商是个大的配置方向。证金资金的体量比较大,对于券商行业一定会抢身位,这是资产配置的重要一块;另外从估值来看,券商总体不贵,现在不能算行情非常好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看券商的市净率。

广州新百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胤杰也表示,券商从涨幅来看,在整个金融板块处于相对相低的位置,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6、7月份的经济数据相较于4、5月有所回升,显现回暖的趋势。如果国家队基于对接下来的三、四季度比较有信心的话,券商作为周期性很强的行业也将回暖,整个市场指数也会缓慢抬升,投资占比高的券商有业绩弹性。

民生证券非银团队则认为,目前券商板块PB1.88X,短期来看仍具有安全边际;长期来看,从严监管持续升级,券商分类监管新规将引导券商业务转型、聚焦主业,利于券商健康发展,创新业务发展带动券商业绩提升。建议关注主动管理能力强、业务结构优化、具有事件催化的券商。

天风证券认为,从当前时点到三季度末,维持券商板块个股业绩为先,顺应市场变动的观点,券商股投资机会与风险并存。天风证券认为目前的格局就是资金和市场的博弈,标的是重要会议之前的市场整体走势,如果市场积极,则券商股会率先受益;而个股的中报超预期业绩则是价格的助推器。

基金上半年钟爱金融股

与国家队钟情券商股不一样,公募基金将偏爱扩大了整个金融行业,包括保险股和银行股。其中,中国平安又是上半年最受公募基金欢迎的股票之一,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约60%。

据统计,公募基金上半年持有中国平安的产品多达650只,累计持股总量6.88亿股,占流通股的6.35%。其中新华信用增益A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数最多,占该基金净值达7.52%。其次是易方达上证50指数C、鹏华中证银行A、国富弹性市值、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等产品。

排在第二位的是格力电器,共有591只基金持有该个股,持股总量约5.36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8.91%。排在第三位的是贵州茅台,共有453只基金持有,持股总量为3966.19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16%。

此外,前十大重仓股还有五粮液、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工商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个股。

其中,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金融股占了前十大重仓股的半数,银行股尤为吃香。若扩大到前二十大重仓股,还有交通银行、中国太保、中信证券、民生银行的身影出现,这些个股至少也有将近200只基金持有。

券商重仓股风格各异

不同于基金投资爱扎堆,券商自营资金的投资风格可谓多样化,甚至在持股分布上也是各有所爱。

比如已披露半年报的长江证券,上半年的自营业务收入3.94亿元,同比增加1.78亿元,增幅82.16%。长江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结合市场行情,把握投资机遇,投资结构与规模进一步优化的结果。

从半年报来看,长江证券的投资比较分散,既有集合资管计划、现金管理型产品,又有国债和股票,但报告期内损益中赚得最多的单一品种还是个股。长江证券持有的中国石化,在上半年又进行加仓,出售只是一小部分,共计赚了3809.15万元,截至6月30日账面价值有4.75亿元。

数据显示,其他券商的重仓股则完全不同。比如与东方证券重仓恰恰食品、银轮股份等,该公司持有恰恰食品共计1103.16万股,不过在去年末的基础上已减持了107.52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2.18%;持有银轮股份也有1063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74%。

再如中信建投证券,重仓股有邹鹰农牧、滨江集团等股票,其中邹鹰农牧持有4695.15万股,占流通股2.52%;持有滨江集团4354.13万股,占流通市值1.6%。

国信证券则钟情中国核电、冠农股份等个股,国信证券持有的中国核电6253.56万股,其中有1200.75万股是上半年才增持的,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48%。中国核电在上半年已让国信证券浮盈4.88亿元。

银河证券则重仓了节能风电,截至上半年持股9409.39万股,其中超过一半是上半年才增持的,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4.21%。此外,中金公司的投资就较为分散,重仓的股票超过60只,但每一只个股的持股数量几乎都不超过2000万股,除了北辰实业2595.53万股之外,其他个股甚至只有几十万股。(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