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九成盈利 逾四成公司净利翻番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 萌 2017-08-25 13:3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涨价,已经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周期性行业最多被提起的一个词语。有色金属行业作为周期性行业的代表,今年上半年更是借助价格的上涨引来不少关注。而惨淡经营许久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好转。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大幅回升,有色金属行业效益有所改善。上半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2011亿元、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17.1%、50.8%,其中采选、冶炼、加工利润分别为301亿元、403亿元、57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3亿元、234亿元、105亿元。

截至8月24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申万行业有色金属11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0家发布了2017年中报,仅有5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余65家均实现盈利,占比超过九成。在这65家盈利的公司中,净利润超1亿元的共有36家,占所有发布年报的有色金属公司总数的51.43%,另外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翻番的有色金属企业共有29家,占比发布中报有色金属公司的41.43%。

紫金矿业暂成盈利王

从公司具体业绩来看,紫金矿业暂为上半年的盈利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179.63%。据公司方面表示,良好的经营业绩,得益于紫金矿业“做强做大金、铜矿产业,兼顾锌矿产业”的精准战略定位,抓住了价格上涨的市场机遇。

今年上半年,由于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因素以及避险需求,对金价形成有力支撑,上半年,黄金价格同比上涨1.43%。而由于中国实施供给侧改革和严厉的环保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加之全球主要铜矿罢工等因素叠加,上半年铜价持续走高同比上涨22%。锌价也因供给紧缩,同比上涨49%。

矿产品价格持续回暖,带动毛利率提升,主要矿产品价格均出现上升,使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涨3.54个百分点,达到14.59%。

截至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中期净利排名第二的是天齐锂业,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4亿元,同比增长23.73%,天齐锂业称,业绩变动原因主要系锂矿销售较上年同期量价齐升,碳酸锂销量增加所致。

而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净利排名第三的是中国铝业。中报显示,中国铝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1006.12%,而这一净利也创下了九年以来的新高。得益于氧化铝和原铝价格大幅上升,中国铝业自产产品毛利率增长较快。进入2017年上半年,国内铝价表现持续强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铝均价为13875元/吨,同比上涨20.85%;氧化铝均价 2682 元/吨,同比上涨45.21%。

2017年上半年,中国铝业的氧化铝、原铝、贸易和能源四大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分别实现187.96亿元、202.48亿元、765.51亿元和27.6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5.36%、30.33%、112.77%和和37.96%。

驰宏锌锗净利同比增长超30倍

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的净利同比增长超10倍,但仍不是今年上半年增幅最高的公司。

驰宏锌锗8月21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61亿元,同比增长51.28%;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3148.5%。业绩增长主要因铅锌产品价格上涨及自产铅锌冶炼产品销售量增加。

另外,方大炭素、索通发展两家公司净利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而净利同比增长超10倍的公司除中国铝业外,还有怡球资源、丰华股份和银邦股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业绩向好发展的同时,仍有4家公司出现亏损,分别为东方钽业、宝钛股份、正海磁材、宁波富邦。

对于这些企业的亏损原因,有分析人士称,在上游产业享受产品价格上涨好处的同时,中游企业由于同时受上游和下游的“挤压”,日子不太好过。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业绩出现下降甚至亏损。而正海磁材与宁波富邦正属于这一情况。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