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转让大连黄海股权获利4.87亿 曙光股份中报净利大增384%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5 10: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让大连黄海股权获利4.87亿 曙光股份中报净利大增384%)

曙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曙光股份(600303)8月24日晚披露2017年半年报显示,1-6月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加22.01%;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384%;基本每股收益0.58元。

曙光股份主营业务分为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轻型车业务三大板块。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52.6万辆和1335.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和3.8%,汽车产销同比增速比同期有所减缓。

在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双双放缓的情况下,曙光股份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却实现了384%的增长,似乎颇为不同寻常。曙光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业绩之所以会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转让大连黄海100%股权。

曙光股份曾于今年2月公告称,拟将大连黄海100%股权转让给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交易总价11.8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曙光股份已收到股权转让款8.6亿元,该交易实现投资收益4.87亿元。

曙光股份转让大连黄海100%股权,已经在上半年确认了4.87亿元的投资收益,不过曙光股份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却是3.9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单纯凭借其汽车主业,而不是依靠投资收益,曙光股份2017年半年报净利润实际上是亏损的,而这也是曙光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221.96万元的直接原因。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披露2015年年报至披露2017年半年报期间,曙光股份共披露了7份定期报告。在这7份定期报告当中,曙光股份的净利润均显示为盈利,但是扣非后的净利润却无一例外均处于亏损状态,显示出其主营业务难言乐观。

或许正是如此,曙光股份才会在今年1月公告称,控股股股东曙光集团拟将控股权转让给华泰汽车,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华泰汽车实控人张秀根、张宏亮父子。

据悉,今年2月28日,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已经签署了《14.49%转股协议》,双方随后在2017年5月19日又签署了《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5.28%)转让协议》。另外,曙光集团还将其持有的占曙光股份股本总额的1.50%投票权仍委托给华泰汽车。若权益变动全部完成,那么华泰汽车合计拥有曙光股份投票权的股份数量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27%,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秀根、张宏亮。

外界在现阶段最为关注的是,一旦权益变动全部完成,曙光股份成功实现易主之后,新任控股股东华泰汽车能否带领曙光股份在汽车主业上实现真正质的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曙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