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9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长

截至8月22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4697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净利润合计218.53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279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约为60%。手游、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环保等行业表现突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一些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业绩出现下降。

(原标题:2799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长 手游、大数据、环保等行业表现突出)

截至8月22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4697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净利润合计218.53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279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约为60%。手游、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环保等行业表现突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一些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业绩出现下降。

131家公司净利增长逾10倍

上述4697家已发布半年报的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3406.74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18.53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2799家,占比为60%;下降的公司1898家,占比为40%。

净利润同比增长的2799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1264家,占比为27%,其中增幅在1000%以上的公司131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873家,占比为19%;增幅在0-30%的公司达673家,占比为14%。

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1898家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公司667家,占比达14%;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716家,占比为15%;下降幅度在0-30%的公司552家,占比为11%。

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占比最大,而业绩降幅超过100%的公司占比也达14%,显示出新三板企业业绩分化比较明显。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3425家,占比为73%;1250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为27%;另有22家没有数据。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情况,1869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占比约为40%;2090家公司下降,占比为44%。这显示出四成多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同比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盈利能力下降存在多方面因素,其中一个因素是报告期内净资产增加较多。这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净资产增加较多,但这些资金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一定时间,短时间内表现出盈利能力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3985家可比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4320.6亿元,同比增加20.3%。今年上半年,1179家公司实施了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到583.76亿元。2016年全年,2978家公司实施增发,实际募资合计1337.22亿元。

游戏大数据等行业增长明显

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不少是从事新兴产业。

欢乐互娱是集研发与运营为一体的游戏研运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128万元,同比增长逾1567倍。公司表示,研发的精品移动网络游戏《龙之谷》手游于2017年3月上线,流水表现良好;主要网页网络游戏产品《街机三国》、《美食大战老鼠》营收较为稳定。

西岐网络同样从事网络游戏研发与运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4.86万元,同比增长767.0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与多家客户签定多个游戏受托开发(定制开发)合同。公司自运营主力手游《我有上将》自2017年2月上线以来,充值流水达545余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组建了广州运营团队,对既有游戏和自运平台进行了有效提振。此外,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随着信息业的加速渗透,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公司面临市场机会。以三和软件为例,公司主要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应用软件研发与销售、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信息平台运营服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1倍。公司表示,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研发团队稳定成熟。同时,业绩增长也与建筑行业的季节性存在直接关系。

天维信息专注于银行绩效考核领域管理咨询、软件开发、应用推广服务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17%。主要原因在于业务量持续增长。

网络快速发展使得大数据市场规模扩大。晟融数据从事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数据应用等,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7万元,同比增长406.70%。公司表示,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加大在数据应用和平台建设与运营方面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数据应用业务不断提升。

英方股份专注于提供容灾及业务高可用解决方案,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87.34%。公司表示,随着数据集中、数据挖掘、商业智能、协同作业等技术逐渐成熟,数据价值呈指数上升,灾备行业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具持续成长性的领域之一。公司持续在研发方面大量投入,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并广泛应用到公检法以及军工及制造企业等领域。

环保行业不少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以默锐环境为例,公司从事工业污水、废气处理技术的研发、设计、工程建设以及设施运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8.15%。公司表示,污水处理业务快速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设备制造业务稳健发展;工程安装业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积极推进渤海化工园区化工企业“一企一管”项目,为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华福环境从事高性能滤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65万元,同比增长394.51%。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产品销售订单增加,销售价格上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虽然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财务费用、管理费用、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比例的增长,但销售费用有所减少,再加上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营业外支出大幅降低,因此净利润大幅增长。

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下游企业

业绩大幅下降企业原因各异。其中,原料成本上升是重要因素。去年以来,上游主要原料的价格上涨,对中下游企业的影响逐渐显现。部分竞争力较弱的公司向下游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差,从而业绩大幅下降。

华孚股份从事热力、电力生产和供应,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82%。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在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原煤采购价格由2016年1-6月平均每吨220.64元(不含税)上涨到2017年同期平均每吨365.01元(不含税),上涨幅度达65.91%。此外,供暖服务范围扩大也是一个原因。

华安新材从事塑料型材生产与服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7.53万元,同比大幅增亏。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单位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公司为保证市场份额,积极参与价格竞争,产品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

德平科技主营业务是管道焊接机器人等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87%。主要原因之一是采购价格上涨,造成销售成本上涨较大。

部分行业景气向下,或受疫情影响等,相关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以顺宝农业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蛋鸡养殖,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92.61%。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蛋鸡养殖业整体低迷,低谷持续时间长,蛋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1%;原料采购价格未有明显下降,饲料主要原料价格较上年同期增加19%;市场开发过程中增加了运输成本。

永强农业从事番鸭选育、育种、孵化、规模化养殖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88%,主要原因在于活禽、苗禽产品市场整体低迷,销售价格跌幅超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上半年亏损在于短期因素,随着产出期的到来,业绩有望改善。以影视公司锐风行为例,公司从事电视剧创作、生产、发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4105.82%。上年度公司策划投资制作的几部电视剧《惊天岳雷》、《忠诚卫士》、《猎豺狼》等均在后期制作和报审过程,尚未发行,出现投入期和产出期的差异。随着生产规模逐步扩大,掌握好生产、销售节奏,业绩有望得改善。

部分公司业务存在季节性因素。佳宏新材是从事恒功率发热电缆和自控温伴热电缆领域产品制造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28%。公司表示,产品需求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为需求淡季。公司销售人员利用淡季时间维护客户关系,加大产品推介宣传等,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部分公司现金流净额下降

上半年4695家可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合计为-576853.5万元,而去年同期为91370.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经营现金流入少而流出多,部分公司被经营现金不足所困扰。

数据显示,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值的公司2047家,占比约为44%;为负值的公司2650家,占比为56%。超过一半的公司经营现金流“入不敷出”。与上年同期对比看,这些公司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值的公司1931家,占比为41%,为负值的公司2765家,占比为59%。相对而言,今年上半年情况有所好转。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下降甚至为负值的公司,有的属于经营中主动所为。以中润新能为例,其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动净额为-2.35亿元,同比下降10.3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业务扩张,大宗客户增加,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需提前储备大量原材料及产品。同时,报告期末国际油品价格处于低谷,公司大量采购了基础油和甲醇等原材料,为储备库存所需现金增多,现金流出现下降。

有的企业则是被动形成。西部超导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1.34亿元,去年同期为0.17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军工行业客户回款期较长。礼多多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93.05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在“6·18”活动中的销售尚未回款,且公司增加了线下销售,账期相对较长。

部分公司经营过程中投入期与产出期不匹配。唐人影视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流出1.4亿元,而比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入0.8亿元。主要由于上半年收入少,且同时开拍两部剧。随着下半年资金逐步回笼,财务指标将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表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值下降甚至为负值,对相关公司经营将产生较大的现金压力。为维持经营可能增加贷款,从而导致负债率上升,财务费用增加,进而可能影响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