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多路资金汇聚 “创蓝筹” 机构分歧仍然巨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5 08: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路资金汇聚 “创蓝筹” 机构分歧仍然巨大)

A股市场在周一上演了大逆转,沪深两市大小盘股全面翻红。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2.95%,中小板指数上涨2.72%,沪深300指数上涨1.3%,上证指数上涨0.9%。A股几大指数均已收复或大幅超越了上周五的失地。

上周启动的“创蓝筹”在当天再度成为大盘的人气风向标。长信科技、思创医惠、东方网力、蓝思科技等个股涨幅突破6%,东方财 富、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智飞生物、信维通信等个股涨幅超过4.5%。推动创业板拉出13个交易日内第2根长阳,日涨幅最高达3%。

“创蓝筹”的持续走强,又刺激了中小板和主板中类似个股的表现。

人工智能主题龙头之一的科大讯飞,总市值超过700亿,周一再度涨停,日成交突破64亿元,为当日A股市场的成交亚军。

此外,飞天诚信、四维图新、锦富技术等技术股和基金重仓股也纷纷涨停,它们和海外资金偏爱的海康威视、恒瑞医药等一起发力,把“创蓝筹”板块推上高位。

从上周下半周和本周一的情况看,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热点板块的切换。“创蓝筹”已经开始取代前期市场内资源股的核心地位。

行情逆转 “创蓝筹”立首功

周一的市场表现,应该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资源股在上周五大跌,市场热点全面回落,令场内投资者心态谨慎。而上周末,期交所提升螺纹钢等品种的日内平仓手续费等消息,也令资源股的人气遭到影响。

然而,周一A股指数开盘就极为强势。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等重要指数在开盘15分钟内均出现明显上涨,一举奠定当日强势格局。至上午10点,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已经突破1.28%,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也达到0.66%,市场一扫调整阴霾。

统计分析,在周一前半小时交易时段内,对创业板指数贡献最大的个股分别是蓝思科技、碧水源、长盈精密、长信科技和温氏股份等个股,它们的批量启动,带动了创业板指数迅速上涨。

而同期对沪深300指数贡献最大的个股,是海康威视、五粮液、洋河股份、格力电器和科大讯飞等科技股和消费股。其中,科大讯飞和海康威视两只科技股的涨幅贡献,约占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四分之一。

显然,A股得以在周一逆转,首功要归到被边缘化已久的“创蓝筹”。

多路资金汇聚“创蓝筹”

从A股市场的各类成交公开信息看,过去半年内,A股场内最重要的三路资金可能已经开始在“创蓝筹”等科技成长股上聚集。这可能意味着“创蓝筹”行情将持续较长时间。

周一涨停的科技股中,就出现了机构资金和短线资金合力买入的现象。

以当日涨停的长信科技为例,其盘中走势基本可分为两段。11点前,长信科技的走势不温不火、步步为营,比较类似中线资金的交易特点。而11点前后,该股出现拉升和涨停,盘中连续出现较大的挂单,后者手法是典型的短线资金的操盘手法。

盘后交易所公开信息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当日,长信科技的第一大买入席位是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资金总额达到1.13亿元。而紧随其后的则是中信淮海中路、国君宁波彩虹北路等短线活跃席位。与此同时,抛售席位也是机构资金与短线资金夹杂。

类似的盘面也发生在科大讯飞上。虽然盘后交易信息显示,科大讯飞的前五位买入席位均为短线席位,但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科大讯飞的成交量更大,参与席位更加分散。从近期231家机构调研科大讯飞的信息看,科大讯飞依然是机构高度关注的个股。

除去上述两路机构外,证金公司在创蓝筹和科技股上现身,可能更具信号意义。

第三方统计显示,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末持有的创业板个股至少包括昆仑万维、苏交科、华策影视、汤臣倍健、迈克生物等上述个股,囊括了医疗保健、影视板块、建筑施工等领域。

这应该是2015年后,证金公司首度批量现身创业板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尽管无从了解“国家队”资金买入这些个股的动机,但上述的买入持有行为客观上为创业板个股带来了长线资金,优化了投资者结构,对于相关板块和市场整体的稳定是有益的。

机构分歧仍巨大

有意思的是,尽管“创蓝筹”的表现已渐露锋芒,但是包括卖方研究机构和买方投资者对其的关注度显然还在低位,对于其行情延续的逻辑分析更加稀缺。

第三方的研究平台统计显示,周一发布的各大券商晨会报告,仍然重点关注宏观外贸、央行政策以及周期类板块的走势,对于创业板领域的机会着墨不多。不少卖方机构的关注点仍在前期强势的周期板块,仍在“推销”金融龙头和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而知名的宏观经济学家们还忙着对“新周期”是否存在“发声”。

相对而言,实战在一线的机构观点则较为分化。部分机构对成长股和“创蓝筹”的投资机会比较敏感。

财通资管的权益投资团队此前就比较明确提出了关注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方向和逻辑,认为当下“不应拘泥于价值和成长”,策略思路体现出相当的前瞻性。

国泰基金在近期的策略观点中也认为,估值与业绩匹配的成长股值得关注。创业板前期被关注度较低,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较小,成长股或迎来反弹机会。这从机构博弈角度阐释了“创蓝筹”行情启动的原因。

但对大多数机构而言,经历了上半年价值投资的“教育”,当下的投资思路要转换至成长股体系恐怕很难。投资组合能否“转身”更值得怀疑。相对而言,始终跟着市场跑的卖方研究机构,或许需要更长时间来实现“转弯”。

对于投资思维快速迭代的市场而言,“创蓝筹”行情可能成为各路投资者面临的又一张新“考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