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开板提速收益骤降 打新盛宴成“明日黄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9 09:0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板提速收益骤降 打新盛宴成“明日黄花”)

随着IPO发行常态化,新股上市后涨停开板的速度也越来越快。7月28日上市的岱美股份在两个涨停之后即开板,打新收益大幅下降,打新套利模式正面临很大的挑战。分析人士指出,打新收益的实质是新股PE较低,一般被限制在不能超过23倍。事实上,在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网下打新的收益一直较低。一方面是由于底仓限制,需要承受市值波动风险;另一方面是参与机构过多,中签率太低。而新股上市后迅速开板,更令这一情况雪上加霜。

新股急速开板成常态

“过去新股之所以能够连续涨停,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从需求端来说,在于打新资本的堆积;从供给端来说则在于新股的稀缺性。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再加上创业板公司普遍市值较低,使得新股出现了连续涨停的局面。”星石投资认为,目前对新股的供不应求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以来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更加偏好于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从供给端来看,发行的新股数量越来越多,新股的稀缺性正在逐渐降低。

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今年已有291家公司在A股上市,而2016年全年的数量为227家。随着IPO的常态化,新股开板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不同于以往新股常见的10多个涨停板,目前多数个股的涨停板个数在10个以下,5个左右的涨停板个数甚至已成为常态。

在6月和7月上市的66只个股中,50只个股的连续涨停板个数均在10个以下,占比75.75%,更有17只个股的涨停个数更是在5个及以下,而近期几只新股的连续涨停个数更是在3个左右。

7月28日,岱美股份在上交所上市,但其仅在7月31日和8月1日收获两个涨停,在8月2日收盘上涨3.8%之后的4个交易日连续收跌,而岱美股份的快速开板也创下了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的纪录。与岱美股份类似,7月31日上市的大参林、电连技术,以及8月1日上市的绿茵生态、设计总院等个股均在两三个涨停之后即宣告开板。

从今年前7个月上市的277家公司上市的数据来看,新股的快速开板也并非没有先兆。比如1月上市的景旺电子、太平鸟、中国银河、华达科技的连续涨停个数均只有3至4个,4月上市的新凤鸣、周大生等只有不到5个涨停。而整体来看,在前7个月中,连续涨停数量超过10个的新股达到143个,占比51.62%。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新股开板速度越来越快,资金参与新股炒作的热情也在不断降低。“之前大家热衷于炒作新股,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无风险下的高收益,不少人都把中签新股视为‘中奖’,但现在有的个股两三个涨停就开板,而且一开板就下跌,现在的打新已经不是原来的打新了。”

打新收益迭创新低

“打新收益降低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新股供不应求的局面发生变化,打新获利模式确实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星石投资表示。

据兴业证券计算,截至2017年第20批上市的新股中,除去涉及老股转让新股,就网下打新的账户打新收益而言,A/B/C类账户累积收益分别达到746.62万元、694.52万元及198.67万元,其中C类账户平均单只新股收益从2017年初的20余万元逐步降低至1.41万元。

而以个人投资者的网上打新数据来看,打新收益也迭创新低。尤其是两三个涨停即开板的新股,其短期收益也不过在30%左右,类似此前动辄就翻倍的新股行情已不多见。

同时,由于打新收益节节下降,市场对于打新产品是否会出现大面积退出有一定疑虑。但业内人士认为,C类产品打新的年化收益率虽较低,但暂不会大规模退出。经测算,近期6000万元门槛下A类账户为1300个左右,打新产品占比38%左右;C类账户3500个左右,打新产品占比约为57%。

兴业证券认为,若打新产品大面积退出,的确会对大盘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在当前三类账户中,如果按照最优规模配置底仓,A类和B类账户的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目前一致预期退出打新的概率较低,即使有部分产品退出,基本也是正常进退。而C类账户的打新收益率不断下滑,按照最新批次简单计算,年化收益率可能在3%左右,甚至低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

今年上半年上证50和沪深300涨幅都在10%左右,目前市场风格仍未见切换,打新产品的底仓收益表现较好。因此,在C类产品收益率节节下降的情况下,C类打新账户数量并没有趋势性的大幅下滑。短期来看,只要大盘股不下跌,C类产品还有利可图,C类产品不太会出现一致性退出的情况。

新股炒作难以为继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新股炒作的实质是PE较低,一般被限制在不能超过23倍,新股上市之后可以有较高的估值预期,但是在目前估值重塑的市场环境下,新股炒作也是难以为继。

星石投资认为,未来随着IPO的常态化和股票市场的逐步完善,高收益无风险的“打新套利”受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套利的空间将逐步缩小。在一位从事投资的人士看来,打新“造富”模式面临着巨大考验,打新可能成为鸡肋,更多是在从事长期投资之时的额外小奖励,而不会成为一个获取投资收入的主要手段。

目前,IPO常态化将重构A股市场的生态。一方面,IPO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新兴企业可以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助推国民经济的发展与股市基本面的向好;另一方面,在IPO提速的同时,审核也更为严格,这保证了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而数量众多的优质上市公司是价值投资的基础。在IPO常态化、纳入MSCI、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政策的支持下,未来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股票市场有望形成。

“对新股、次新股而言,单纯炒作将成为历史,一二级市场上的估值将逐步接轨,价值重估的阶段将到来。未来新股和次新股的操作也将回归到基本面,有坚实的经营业绩支撑的公司才能获得资金青睐。”星石投资表示,从长远来看,IPO常态化将使得市场向成熟完备的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无形的手”与监管“有形的手”的共同作用下,业绩逐渐成为保障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资金对炒作新股的兴趣逐渐降低,逐步转向了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在业绩为王的逻辑下,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等基本面因素对股价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市场资金也将对新股标的进行择优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