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周二开展1700亿逆回购 连续第二日公开市场零投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8-01 13:3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周二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 连续第二日公开市场零投放)

进入8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均衡。8月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其中7天品种1000亿元,14天品种7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在公开市场维持资金零投放。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其中隔夜利率下行0.92个基点,报2.8060%,7天和14天利率分别上行0.5个基点和0.2个基点。

展望8月份资金面,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相比7月份,8月的流动性利好在于7月有很多央行观测不到的因素,比如分红和缴税的具体量都是不知道的,而8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变少,这会更有利于央行进行精准操作。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认为,8月初资金面压力或迎来短期改善。后续来看,8月份资金面干扰因素较多,但影响可能逐步弱化。首先,8月份迎来年内首批特别国债到期,预计在到期续发安排上仍将继续采用定向发行机制,对资金面实际冲击并不会大。其次,通胀走弱或致9月美联储缩表冲击影响淡化,即便美债收益率出现上行,国内货币政策外部压力也将明显缩小。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鲁政委认为主要关注两个利差。首先是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之间的利差变化,目前央行逆回购和货币市场的7天品种利率价差很大,如果这个缺口缩小,会对资金面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其次, 要看货币市场的期限利差是否收窄。若未来利率曲线走平将意味政策出现松动。不过,这并不一定通过央行“放水”来实现,而是取决于央行向市场释放的预期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