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8月A股点兵:风格切换言之尚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31 13:0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着人家的股票大涨,我却是一只非银股买在3200点,苦等解套,还好6月、7月反弹幅度不小,看到了解套希望。还有一只有色股停牌了大半年,躲过了下跌,但看着有色板块最近大涨,股票却依然停牌,真是让人心急。不知道8月有色的行情还能不能持续。”个人投资者小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诉说不平静的心绪。

今年的股市和往年有点不太相同,都说“五穷六绝七翻身”,今年却是“四穷五绝六翻身”,7月更是将反弹进行到底,其中周期股自然是一大助力。但近期市场风向隐现变化,8月市场风将吹向哪里?

“周期逞强”有望延续

从盘面看,7月的市场,依然维持对于一线蓝筹的偏好,周期股更是接棒白马蓝筹,支持沪综指反弹,创业板的表现依然不佳。

在供给侧改革、环保高压和原材料涨价潮背景下,“周期逞强”成为7月股市上涨的最佳注脚。数据显示,申万各行业指数中,有色金属、钢铁行业指数分别以15.7%和10.99%的涨幅领先于其他行业。

华创证券认为,2017年中开始的商品超跌反弹是美元指数回落的滞后反应。同时,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从对业绩确定性的追逐扩展到具有中期产业逻辑的成长行业和弹性更大的周期板块。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下半年龙马行情有望延续。与历史对比,消费和周期等板块仍有配置空间。家用电器6.9%的配置水平仍低于2013年四季度的历史最高点;相较于2010年以来8.1%的配置水平,食品饮料目前仍位于历史中位。从历史配置水平看,钢铁、采掘、化工位于历史中低位。

估值优势托底

除周期板块有望延续强势将给8月市场带来暖意之外,估值方面的优势也有望激发市场活力。

截至7月28日,数据显示,A股动态市盈率为20.36倍,近似6月30日的20.18倍,为近年来历史低位水平。

近期,证金公司、中央汇金两大巨头大手笔增持昆仑万维、华策影视等创业板成分股并进驻前十大流动股东之列,被市场解读为创业板估值见底,主板之间风格切换即将开启,这极大激发了投资者做多创业板的热情。

数据显示,创业板年初以来跌幅达11.62%,当前动态PE为37-38倍,处于2013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包婷认为,7月以来,部分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地雷频现引发板块业绩下滑担忧,创业板股票走势呈现泥沙俱下的特点,部分真正有业绩的优质公司被错杀。随着中报业绩预期逐渐消化,以及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有188家公司预增、38家公司续盈,有实际业绩支撑的公司开始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表示,年初以来创业板连续大跌,当蓝筹股上涨出现疲态时,低估值、高成长性的中小创标的开始被资金关注。不过,创业板大涨持续性存疑,此次更是情绪面带动的超跌反弹行情,谈风格切换或为时尚早。

风险偏好提升

除了估值方面的优势之外,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融资资金持续增加,也为指数走强引入活水。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两融余额达8984.77亿元,较6月30日的8798.62亿元增加2.12%或186.15亿元。

限售股解禁方面,数据显示,7月解禁股数为161.56亿股,市值为2083.62亿元。8月解禁股份数为210.50亿股,市值为2374.09亿元,环比7月增加290.47亿元,增幅13.94%。

分析人士指出,解禁市值高低与市场走势没有必然联系。7月解禁市值环比6月的1514.87亿元增加568.75亿元,增幅27.3%,但市场在7月延续了6月的上涨势头。

此外,一些定增解禁股票由于股票大幅下挫收益为负,也减轻了减持压力。数据显示,万润股份、金雷风电、火炬电子、奥特佳等34股目前定增股份限售股均处于浮亏状态。

不过,对于解禁压力较大的个股而言,投资者还是要注意相关风险。数据显示,8月解禁市值居前且在100亿元以上的依次是江苏银行、方正证券、贵阳银行、东旭光电,分别为425.52亿元、172.28亿元、135.85亿元和126.85亿元。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