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贝因美业绩变脸怪“注册制” 专家称这是借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7-07-31 08: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因美业绩变脸怪“注册制” 专家称这是借口)

从预盈到巨亏,3个月时间,贝因美上演了一场业绩变戏法。

7月15日,贝因美发布中报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6月份,实现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2次修正业绩,最终以业绩变脸收场。

将业绩变脸归罪于“注册制”

彼时,贝因美在发布2017年一季报中对今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首次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至2000万元-5000万元。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预计业绩扭亏为盈。

然而,经过3个月的努力,贝因美表示,上半年公司业绩预计为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如果仅从数字上来看,从预盈到继续亏损,前后相差近4亿元,贝因美3个月亏这么多钱?是贝因美转型失败还是有不为人知的隐情?

在2次业绩修正公告中,贝因美对于此次业绩变化的原因解释为,主要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贝因美亏损7.8亿元。当时,公司给出的亏损原因是,假奶粉事件、奶粉新政配方注册制影响冲击下,虽然公司在电商渠道表现强劲,但传统渠道的销售业绩下滑剧烈,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事实上,在2016年,贝因美渠道库存积压严重,经销商串货在业内不是秘密,加上假货事件,让贝因美在2016年过的惊心动魄。在2017年第一季度渠道较好业绩好,贝因美信心满满,这也就有了在一季报中对中报业绩作出扭亏为盈的预测。

然而,事情总是不尽如人意,迎接贝因美的依然是巨大的亏损。这其中到底发生的什么?不仅是投资者,行业内人士也都想知道,在他们看来,贝因美的巨亏并非像公司公告中的那般简单。

乳业资深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因美的亏损主要是因为渠道经销商不给贝因美卖货,导致市场出现大量的流货,这就导致串货增加,而串货的背后则是价格体系的崩溃,贝因美无奈之下,对市场上的存货进行回收,这就导致了公司上半年巨额亏损。

而在乳业专家王丁棉看来,贝因美从预盈到巨亏,与公司太自信,没有看清楚行业走势有关,是贝因美太高估自己了。

王丁棉表示,国家在2015年就公布了婴幼儿配方注册制的征求意见稿,2016年正式推出,很多品牌都在2015年开始布局,特别是一些长期在一、二线城市销售的大品牌开始向三、四线市场布局,当竞争对手深入到贝因美的主要市场三、四线市场后,对贝因美的冲击特别大。

股价崩塌后立即停牌出售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贝因美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前,公司股价遭遇崩塌,紧接着,贝因美就以重大事项停牌。

7月12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涉及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拟出售的资产属于乳制品上游 行业,并达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预计的交易方式为现金或股权置换。

就在贝因发布业绩更正公告后,深交所也给其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贝因美合理分析在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对半年度业绩进行预计时是否充分考虑了行业政策影响、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7月28日晚间,贝因美回复称,公司认为业绩预计当时是充分考虑了行业政策影响、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称股价闪崩为“前5名卖方均为营业部而非机构专用席位。”

股价崩塌,业绩变脸,一时间市场对于贝因美的关注度提高,而公司出售资产的背后,也是想为了粉饰业绩,在主业不给力的情况下,寄希望出售资产来扭亏。

打铁还需自身硬

对于出售资产的原因,贝因美归咎于由于受全球原奶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国内原料奶价格长期维持较低价位水平,导致乳制品上游 行业大量企业承受较大经营压力,故而出售亏损的安达奶业,同时通过出售资产来实现扭亏。

然而,在业内专家看来,贝因美的问题主要是企业自身存在问题,据王丁棉分析,去年发生的假奶粉事件受到牵连的不仅仅只有贝因美一家,与其一起卷入假奶粉事件中的还有雅培,而目前来看,雅培并没有那么糟。

据《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雅培的数据显示,雅培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销售额为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调整后收益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另外,针对贝因美提到的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奶粉配方注册制一事,王丁棉表示,这是全行业的事,为什么飞鹤乳业、君乐宝、三元股份、伊利等企业没有亏损,反而大幅增长,就唯独贝因美因注册制而巨亏呢?

王丁棉告诉记者,贝因美是靠奶粉发家的,并且贝因美的快速成长是在三聚氰胺事件后,贝因美抓住机遇。然而,后来,贝因美做婴童服饰、上游奶源建设,到国外并购等。然而,盲目的扩张带来的后果是,贝因美的主业奶粉市场销售下滑,加上公司高管层频繁更换,换人导致定型的方案无法执行下去。

“打铁要自身硬,从目前来看,贝因美基础根基不牢,实力不足,企业陷入一个惯性的怪圈。另外,贝因美在处理公司危机公关时,能力较差,在行业困难时,贝因美也没有很好的与经销商团队做到利益共同体。大手笔回购市场存货,对贝因美来说,并没有解决其根本的问题。”王丁棉如此表示。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贝因美此次公布的亏损,虽然给出的理由是注册制,但实际上是为其管理上的问题做一次性清理,把累积的低效经营损失一次性以亏损处置。但贝因美的问题并非简单做亏损处理就可以解决,真正要解决的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方向问题。

如今,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收官仅剩下5个月时间,而寄希望注册制完成后腾出大量的市场空间而渔翁得利的企业来说,如果市场基础不牢靠、销售团队差、企业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它们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

(夏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