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管理层频繁高溢价现金收购 长园集团股权之争再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2017-07-28 08:4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管理层频繁高溢价现金收购 长园集团股权之争再升级)

长园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曾经在2014年被李嘉诚抛售清空的长园集团,目前正陷入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中。与其它公司不同的是,这场公司控制权之争竟发生在公司管理层与第一大股东之间。

记者粗略统计,从今年5月9日至今,长园集团连发18份涉及股权事宜的公告,包括监管层的问询函,涉及长园集团管理层结盟、增持7%反超第一大股东以及第一大股东质疑并购存利益输送等。

日前,长园集团管理层拟以19.2亿元现金收购中锂新材80%股权再次激化了其与公司大股东之间的矛盾,大股东质疑长园管理层通过提起多起巨额现金收购,转移上市公司资金,再由被收购方增持长园股票,从而达到争夺控股权,对抗大股东的目的。

高溢价收购锂电产业

监事投出反对票

7月13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与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中锂新材)股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经双方协商,对中锂新材的初步投前估值拟考虑为24亿元。以此为基础,公司拟以19.2亿元现金收购中锂新材80%股权。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锂新材90%股权,莘县湘融德创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10%股权。

记者翻阅长园集团近年公告发现,2014年公司就曾以7.2亿元收购江苏华盛80%的股权;2016年,又以18.8亿元收购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权。算上此次收购中锂新材,这已经是公司第三笔大额现金收购,而且估值均颇高。

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份,长园集团出资1亿元增资中锂新材,获得其10%的股权。按此计算,当时标的公司投后估值约为10亿元。而此次长园集团耗资19.2亿元收购80%股权,相当于中锂新材当下估值已高达24亿元。一年时间,中锂新材的估值相比之前翻了一番不止,而且这并非是最终估值。

另外,在高溢价收购的同时,双方框架合同中,公司没有设立任何利润对赌也有悖常理。记者参照近期同行业收购案例,以创新股份为例,其拟以55.5亿元收购上海恩捷100%股份时,上海恩捷承诺未来三年的平均净利润为5.65亿元,照此计算市盈率为9.82。如此推算,中锂新材未来三年的平均净利润应不低于2.4亿元。

然而,目前锂电池行业正在经历行业洗牌期。有锂电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动力锂电池行业产能扩张之后,未来行业将由规模驱动向质量驱动转变,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由此可见,如若中锂新材利润没有达标,上市公司利益难免受损。

基于此,公司监事贺勇对于中锂新材的收购案投了反对票。同时,长园独立董事也表示:“2016年9月30日中介机构评估报告中采取收益法估值和采用资产基础法估值两者差异204339.88万元,差异率较大。建议在交易合同中设立对赌条款,以降低本次股权收购风险。”

就此事,记者多次致电长园集团董秘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多起巨额现金收购

或意在“抢班夺权”

事实上,由于长园集团近年来投资支出规模持续攀升,造成了大量长期性资金需求,随之现金流动性风险也日益增长。

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6年长园集团除新建生产线、购置设备外,每年均以大量现金支付股权投资支出。数据显示,近三年投资累计净流出近32亿元,而日常经营业务带来的累计现金流却仅有12亿元。

另外,主要通过银行借款满足投资资金需求的长园集团,近期固定资产在建项目尚需10亿元左右,如果收购中锂成功,投资股权需支付现金加上之前应付的股权收购尾款将不低于20亿元,如此公司近期需支付的投资性支出超过30亿元。而截至2017年3月末,公司账面现金不足9亿元,即便7月份发债10亿元成功,公司投资所需的资金缺口仍有接近20亿元。那么为何长园集团一直热衷于“买买买”呢?

有接近长园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两起收购,曾被长园集团的三方大股东质疑利益输送、涉嫌关联交易。大股东方面质疑长园管理层通过提起多起现金收购资产,将上市公司的资金转移出去,再由被收购方增持长园股票,或增资到藏金壹号再增持长园股票,与管理层结为一致行动人,从而达到控制上市公司,对抗大股东的目的。

这在今年5月18日长园集团大股东对上交所的回函中也可见一斑:“长园集团在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现金收购和鹰科技股权,将上市公司巨额现金转移至和鹰科技实际控制人手中,再由和鹰科技实际控制人将巨额现金可能高达2亿多元增资到董事长许晓文、董事总经理鲁尔兵和监事姚太平的私人企业控制的藏金壹号,至今未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进行任何信息披露。”长园集团大股东认为收购和鹰科技涉嫌关联交易,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

记者了解到,长园集团的股权争夺双方颇有渊源。22年前,身为长园集团旗下长园新材母料厂长周和平离职创办沃尔核材;同年,长园集团现任董事长许晓文上位公司董事总经理。

到了2014年,掌控长园集团多年的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和投资开始抛售长园集团直至清空,原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也步步撤退。彼时,周和平半路杀出,成功夺得第一大股东之位。然而,多年来周和平徒有大股东之名,却无法掌控长园集团董事会。自那以后,围绕长园集团的控制权,沃尔核材和长园集团管理层交锋就不曾停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尔核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