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弘毅投资成新奥股份二股东 上交所火速问询直指核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雪莲 2017-07-19 13:1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弘毅投资成新奥股份二股东 上交所火速问询直指核心)

新奥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新奥股份(600803)一则简单的股权转让,却备受交易所和市场关注。细究起来,股权转让背后的故事还不少。

日前,新奥股份二股东北京新奥建银能源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建银基金”)与弘创(深圳)投资中心(下称“弘创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新奥股份9536.07万股股份(9.67%)悉数转让给弘创投资,作价12.47亿元,折合每股13.08元。

转让后,建银基金不再持有新奥股份,弘创投资将成为新奥股份二股东。

弘毅投资接盘

建银基金此次减持股份系2013年通过参与定增获得,2016年7月4日起已解禁。建银基金成立于2011年7月,原实控人为新奥股份掌门人王玉锁,其通过新奥资本控制建银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新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新奥投资基金”)。

2013年4月,新奥资本将对新奥投资基金的控制权转让给新毅控股,后者受无关联第三方宋笑宇控制。由此,新奥股份认为,建银基金不再是王玉锁控制的企业,也不是王玉锁的一致行动人。

尽管如此,建银基金与王玉锁也颇有渊源。一方面,王玉锁控制的新奥资本系建银基金有限合伙人,持有51.53%的合伙份额;另一方面,建银基金明面上的控制方新毅控股与新奥资本及其关联方存在诸多人事交叉。

相对于卖方的神秘身份,买方弘创投资归属更为清晰,实力雄厚,是联想旗下公司。

弘创投资成立于2016年3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弘毅投资旗下成员弘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为弘毅投资董事长兼CEO赵令欢,亦即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弘创投资表示,除计划参与新奥股份项目外,未来12个月无其他增减持计划。

弘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股东只有两个,分别是联想控股及弘毅投资另一名成员北京弘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各持股20%、80%。

公开资料显示,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中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司,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50亿元。截至2017年3月31日,弘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的董监高包括赵令欢(董事长)、曹永刚(监事)、宁旻(董事)、朱立南(董事),大部分系联想控股高管。

双方原是老相识

值得注意的是,新奥股份与联想控股及弘毅投资已是老相识。早在2013年,王玉锁将新能矿业注入新奥股份前身威远生化时,联想控股即参与其中。

2016年3月,新奥股份公告,拟出资7.5亿美元收购弘毅投资所持有的澳洲桑托斯公司11.7%的股份。同时,新奥股份拟向弘毅贰零壹伍(弘毅投资成员)及新毅控股等定增募资33亿元。2016年5月,新奥股份完成收购事项,但增发则迟迟未能实施,期间经过多次调整,终于在2017年4月主动终止,改为配股募资不超24亿元。

2017年6月26日晚间,新奥股份公告,公司与弘毅投资控制的Well Honour Development Limited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关系,共享天然气上游投资机会。

7月17日晚间,新奥股份公告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新奥股份及相关方核实并补充披露建银基金股权变更相关事项,进一步确认建银基金是否不再是王玉锁的一致行动人,以及说明弘创投资及弘毅投资是否为公司关联人等。

对于上交所的问询,新奥股份表示,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18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待公司就上述《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并披露相关公告后申请复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奥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