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常会提制定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13:5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常会提制定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 数字经济时代将至)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制定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会议还强调,要探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率先建立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限时转化制度,对在合理期限内未能转化的,可由国家依法强制许可实施。

无独有偶,7月12日上午,苹果公司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iCloud数据中心。这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近年国外互联网公司看好中国市场,除了苹果,亚马逊正在宁夏建设数据中心,在《网络安全法》实施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未来或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公司在中国建数据中心。这一切,也由于中国对于数字经济方面的关注度正在提高。

另外,之前苗圩在G20数字化部长工作会上发言指出,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给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带来新动力。苗圩针对推动数字经济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推动融合应用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实践,鼓励分享经济深度扩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推动包容性发展,帮助提升公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数字技能;四是构建安全的网络环境,发展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五是加强数字经济治理,完善数字经济对话协商机制,鼓励多层次对话交流。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用户数,先后建立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数据市场之一,已经具备加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必由之路。”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正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主任季统凯认为,目前,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

有观点认为,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尤为迅速,一个重要原因是“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了数字技术与传统经济的创新融合。

“在网络和信息领域,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依靠自主创新,目前在技术和产业整体水平上仅次于美国,在某些方面,我们已经从跟跑发展到并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而且是最为关键的生产要素。而方兴未艾的数字经济也遭遇着数字鸿沟的制约。

腾讯研究院认为,数字鸿沟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数字设备和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鸿沟,二是数字素养方面的鸿沟。

为弥补这些短板,一些省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规划。浙江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数字浙江2.0”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互联网+”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今年2月,《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马宁宇介绍,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将达到30%以上。

数字经济条件下,数字素养成为劳动者和消费者都应具备的重要能力。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随着数字技术向各领域渗透,劳动者越来越需要具有双重技能——数字技能和专业技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