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期股投资机会或难持续 A股布局仍需以“龙”为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1 13:3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以来,周期股显著反弹。昨日,尽管市场主要指数尾盘纷纷跳水收绿,但周期性板块仍大多收红,且位居涨幅榜前列。近期A股市场上周期股走势活跃,成长性品种也有所表现。本周一钢铁、建筑、石油石化、煤炭等品种继续发力,新的资金抱团态势似乎正在形成。

对此,券商认为,预期修复和经济数据超预期等是行情主要触发因素,不过行情演绎至今,投资方面建议保持谨慎,同时关注现货价格、政策、流动性等因素。

预期修复周期股崛起

截至昨日收盘,中信一级行业20日涨跌幅排行榜中,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和建材四个行业位居涨幅榜前四名,累计涨幅为分别16.01%、11.44%、11.37%和8.45%。

近10个交易日来看,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均上涨超过7%。截至昨日收盘,钢铁板块上涨1.75%,涨幅遥遥领先;建筑、煤炭、建材、板块也分别上涨0.89%、0.26%和0.16%。

本轮反弹动因何在?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市场此前对二季度以后的宏观经济形势争议较大,部分强周期行业始终面临“不确定性折价”;进入6月以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和PMI等数据超出预期,表明二季度经济增长并不悲观,同时地产链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背景下体现出较强的“韧性”,使得周期品需求端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供给端的调整则视不同品种体现出差异,供给受限的周期品种(稀土、钢铁、小金属等)股价涨幅更高,这体现出供给因素对本轮周期品股价弹性的影响。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本次周期股的反弹更多源于流动性暂时宽松带来的商品期货价格的修复,以及对于过去一段时间需求预期偏低的修复。

中信证券指出,6月以来南华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反弹,PMI购进价格指数持续回升,PPI环比预期改善,同比下行趋势放缓,5、6月实体经济数据预期也不差——这是投资者愿意参与周期行情的主要原因。6月以来,一致预期数据显示,随着周期品价格预期修复,地产销售依然不错,钢铁、家电、建材、有色金属、煤炭的业绩预期改善也比较明显。

本轮周期品种行情比较容易让人联想到2010年。彼时同样是地产调控加码,同样是对需求的预期由乐观到悲观再到修复,并且股价上涨的“推手”都是供需结构阶段性改善后带来的产品价格快速上涨。

不过,今年周期品种缺乏2010年的流动性和供给政策环境,很难达到当年的反弹高度。陈杰指出,第一,当前需求没有更强只是“下滑速度变慢了”,在“看长做短”的背景下行情的持续性更短;第二,供给端更多是以自发调整为主(例如钢材厂商在地产调控加码后主动去库存),仅有部分产品供给因政策原因受限,如稀土、造纸(环保政策)、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等;第三,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导向下,流动性整体难言宽松。

周期股机会或难持续

不过,券商对于当前周期股行情能否持续下去,大多数抱持较为谨慎看法:认为仅存在下有底、上有顶的交易性机会,而非趋势性向上。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分析,本轮周期股行情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周期股“黄金期”在去年下半年,市场更愿意给即期EPS,而给的估值比较谨慎;第二阶段,今年1-2月周期股“白银期”,供给侧改革政策底部探明而顶部不明,市场即期EPS与估值一起给;第三阶段,周期股“青铜期”。就在当下,流动性收紧把期货价格“打下来”,周期股下跌,敏感的投资者发现周期股股价回到供给侧改革之前更为安全,此时流动性出现缓和,而周期行业景气度比预期要好。跟“黄金期”最大的不同是供给侧改革拐点已过,跟“白银期”最大的不同是供给侧改革政策顶部已现并且信用收缩得到确认,使得需求缺乏趋势上行机会。

也有券商认为,周期股行情能否持续仍需要看内外因素的变化趋势。

螺纹钢和焦煤等周期品的近月期货合约贴水最近两周收窄明显,周期品期货价格上涨带来了对应周期股价格上行。中信证券指出,随着期货价格贴水收窄,后续进一步参与空间恐有限。

中信证券指出,由于利率上行趋势和PPI同比下行趋势不改,目前判断周期板块仅有短期交易性机会。但不排除未来一些因素可能会改善市场对周期板块预期,这包括需求侧的基建回暖、供给侧的产能去化再发力,以及油价反弹、输入性通缩压力改善等。

广发证券陈杰指出,需求的悲观预期修复在股价上已有所反映,反弹持续性取决于供给端的边际变化;另外,经济持续平稳,流动性会影响市场,后续周期品反弹会受到流动性和金融监管的制约。

相对而言,招商证券较为乐观。该机构表示,2010年2月至11月,市场经历了春季攻势、夏季陨落、秋季收获三个阶段,与今年行情相似。当前市场正处于“秋季收获”这个最确定的阶段,需要的正好是进攻和“吃饭”,建议继续持有“钢水锌稀”。

仍需以“龙”为首

一些券商认为,“龙马行情”是后续行情发展的主方向。

对于周期股,徐彪认为,反弹至此,周期股需要有更多未来需求和超预期的因素来推动,否则后续分化可能性较大,建议关注中报可能超预期的周期股。

同时,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龙马行情”的持续性也被延长。戴康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鹰”气逼人的环境下,中国货币政策难以更松,经济韧性超出市场预期,金融去杠杆仍将持续,A股估值水平难有系统性上升,利率易上难下,风格要坚定“以龙为首”。虽然短期看龙头股后续上行空间变小,但如果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以龙为首”风格才刚刚启动。去年四季度以来有“两件事”意义深远:一是IPO常态化,未来小市值公司不缺供给,二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助于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蓝筹股的关注度,此消彼长是必然趋势。建议继续布局混改和二线滞涨的白马品种。

除了周期品之外,招商证券建议关注券商和国防军工板块。这是因为,券商板块受到估值低、业绩回归正增长、金融创新和监管存在放松、MSCI带来长期增量资金等因素支撑。军工板块则受到前期跌幅较大、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出炉”等因素支撑。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