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政策催化剂兑现 保险股再现齐舞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07-05 14:1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催化剂兑现 保险股再现齐舞行情)

今日保险股盘中表现抢眼,截至记者发稿,四大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涨幅分别为2.46%、2.8%、3.33%、5.97%;中小型保险股天茂集团、西水股份的涨幅为4.46%、5.85%,弹性更加凸显。

保险股再现集体拉升行情的原因,主要是有利于保险行业的政策催化剂正式兑现。昨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全文(以下简称《意见》),透露出一系列重大实质性利好信息。具体来看,酝酿十年之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终于明确了“2017年年底前启动”的时间表。

一直以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被寄予激发商业养老保险巨大需求的厚望,被视为影响保险业中长期发展的最大催化剂。所谓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由于在购买保险和领取保险金的时候,投保人处于不同的生命阶段,其边际税率有非常大的区别,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拉动个人购买养老保险的需求,也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催化剂。

根据一周前的进展信息,保监会正在联合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加速制定方案,上报国务院批准后,将尽快实施。

中国证券网记者从业内进一步了解到,试点初期或不限于上海,而是在多个城市同步铺开,力度大于此前预期。产品定位上偏向于契约型;税收递延模式或采取“税基递延”型,即在缴费及收益阶段免税,领取阶段再根据当期税率表缴税。

据相关保险公司内部测算,若采取“税基递延”型模式,同等收入情况下,越早购买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未来可省税额越高;同等时间开始购买产品的情况下,收入越高,未来可省税额也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海通、东吴等主流投行均于今日发布了推荐保险板块的深度报告。其中,对于蜂拥而至前来咨询的投资者,有多家主流投行决定紧急召集电话会议,为投资者解读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对保险公司内含价值影响几何和未来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潜力到底有多大。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随着老龄化发展,我国养老保障需求持续提升,个税递延养老险应运而生,未来将加快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发展,预计将带来千亿级的保费增量。

赵湘怀进一步阐述了看好保险板块的理由。他表示,保险消费与保障属性提升带来发展空间。《意见》提出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将进一步带动保险行业长期保障型产品发展,推动新业务价值率提升,强化“保险姓保”。一方面,从长期来看,保险公司聚焦保障型产品和期缴产品,死差益占比提升,业务质量大幅提升,保险业基本面整体向好,保障属性提升;另一方面,保险产品回归保障迎合了社会大众需求,预计未来消费水平提升、人口老龄化等外部因素,将与保险产品回归保障等公司内部因素将形成良性循环,推动保险产品属性持续由理财向消费转化。在消费属性与保障属性双轮驱动下,保险发展前景可期,仍属朝阳行业。

海通证券的观点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加速、抚养比上升、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有限的环境下,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保费规模必将长期显著提升。个人税收递延的优惠政策有望成为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巨大杠杆。

东吴证券表示,由于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入不敷出+企业年金(第二支柱)发展缓慢,通过政策刺激商业保险快速发展以缓解国家财政负担将是长期大趋势。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无任何个税优惠,养老型保险产品并无竞争优势,随着个税递延政策落地,此类产品有望迎来爆发,预计每年将带来1000亿至2000亿超长久期增量保费,是保险行业重磅催化剂。

东吴证券的观点认为,养老金税优政策或重塑中国金融市场格局并利好保险行业。首先,每年千亿级别增量保费带来的利差和管理费类收入将增厚行业利润;其次,未来国家可通过配套政策,引导享受税收递延的养老资产在退休后转化为真正的保障型年金保单,保险行业将迎来规模大于健康险蓝海市场;再者,高稳定性的长期资金流向金融市场,将是市场的稳定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