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部署 产业发展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30 09:1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部署 产业发展入“快车道”)

在6月29日举行的世界智能大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日公布。该规划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行系统部署,包括相关重大科技项目等,将持续夯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础,在人工智能基础前沿领域取得突破。

柳传志、马云、李彦宏等多位参会嘉宾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有独特优势,有望抓住机会走出独特的发展道路。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人工智能发展潜能巨大。

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万钢透露,将于近日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系统部署,重点推进四项工作。

第一,加强人工智能能力建设。包括持续夯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础,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项目,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前沿领域的技术,力争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此外,将加快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及人才储备,布局建设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创新基地,促进协同创新及开源开放。

第二,加快人工智能的成果向应用转化。包括加快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具有人工智能引领作用的核心关键技术,通过开源众智平台推动大众创业。

第三,强化政策储备,注重风险防范。对人工智能进行长期监测,重视其带来的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战。通过完善政策法规,确保人工智能走上安全可控的发展轨道。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人工智能全球发展的统筹协调。加快人工智能企业与人工智能领先机构的紧密合作,鼓励海外人工智能企业在国内建立研究开发中心,围绕“一带一路”推动建设人工智能的国际研究基地、研发中心、人员培训项目。同时,加强人工智能国际问题及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

2016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2016年5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明确,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基础核心技术有所突破,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局部领先。在重点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此外,“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万钢今年3月11日表示,科技部正在论证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编制工作,同时正在起草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中央财政将为此设立专项。

“换道超车”寻找机会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独特优势将得到体现。

在此次世界智能大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有优势,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大型企业起到了引领作用。“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科技力量将成为绝对引导力。科技的竞争将决定国家、企业甚至个人的命运。现在是关键时刻。在智能互联网的形成和发展中,中国的优势表现明显。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已站在世界前列。”

柳传志称,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规模企业有足够实力把实验室的成果变成产品,变成效益。除国家支持科学院和大学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外,企业已有实力进行基础研究,为未来基础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奠定基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强调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性。马云指出,数据时代刚刚开始。相对于未来能够拓展的无限机会,当下只不过触摸到数据时代的零头。“中国有机会走出独特的发展之路。”

马云表示,“换道超车”是可行的路径。正是因为在不同的道路上竞争,才会有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发展。中国的IT基础差,但促使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商业零售环境不够好,电子商务却获得发展机会;金融体系不太完善,互联网 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怎样寻找机会”。

马云认为,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正在重塑世界生态。“互联网是生产关系,云计算是生产力,而大数据是生产资料。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才能进入大的智能世界。”他说,这将为中国带来“换道超车”的机会,“要为未来制定标准,而不是填充某项空白。”

“让世界更简单”

人工智能潜力巨大,技术的逐渐完善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合作将成为重要推动力。这也成为本次世界智能大会的一大主题。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总结了过去8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2009年,谷歌开始自动驾驶项目,这代表了汽车工业的未来;2013年百度成立IDL,是全球第一家以深度学习命名的研究院;2014年,亚马逊发布Echo,远程通过语音和图像交互取得突破;2015年,百度宣布语音识别精确度超越人类;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无人值守的线下零售商店Amazon Go。

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快。5月4日,百度发布新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6月22日,Facebook发布的新使命则是通过人工智能,找到人和人之间的相同兴趣,靠用户画像将用户联系到一起。展望未来,李彦宏表示,人们可以不带身份证直接刷脸上飞机,拥有无人驾驶汽车等,世界将更简单。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显示,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明显加大。麦肯锡估算,2016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为200亿至300亿美元。

对于合作在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作用,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不是某一家公司或几家公司的专利,需要很多公司一起来做事情。比如,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需要把汽车制造商、出行共享运营商引进来,合作才能把智能技术推向高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