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盘点A股上半年十大关键词 MSCI与减持新政上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5 08:5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点A股上半年十大关键词 MSCI与减持新政上榜)

今年上半年,市场呈现明显的“一九行情”,以白马股为代表的漂亮50一路高歌猛进,而创业板以及次新股则出现明显调整。时值年中,据记者梳理出2017年上半年证券市场的十大关键词,投资者也许能窥一斑可见全貌。

1、MSCI

6月21日,备受期待的A股闯关MSCI指数的结果揭晓: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纳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明晟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份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MSCI指数是在新兴市场的国家里最有影响力的指数之一,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当中,跟踪这个指数的境外投资者非常多,大概有十几万亿美元的钱跟着它投资。加入以后会有一些境外的长期资金进入到A股市场中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月21日表示。

2、减持新政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简称9号文),即针对《减持规定》出台后市场中所出现的“过桥式减持”“忽悠式减持”乃至“辞职式减持”等种种规避动作加强了监管措施。从信息披露、减持规模等方面作出了更严格的限定,并新增了特殊股东和“大宗接盘方锁定6个月”等规定。

按照减持新政的要求,大股东/董监高(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数额连续90个自然日内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2%,且受让方需锁定6个月;大股东/董监高在90个自然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1%。而两者加起来,正好是在规定时间内,最高能减持3%。

据记者注意到,新规发布后,A股减持乱象得到明显遏制。减持新规实施首周,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系统的日均减持金额较实施大降了67%。

3、IPO

今年以来随着IPO的提速,每周上会的家数均在10家以上,最多时上会家数达15家。6月15日,随着上海菲林格尔木业、浙江吉华、江丰电子成功上市,今年完成IPO的上市公司达到228家,已超过2016年全年IPO家数227家,而去年上半年只完成61家公司的IPO。今年上市的228家中,上交所主板110家,深交所中小板39家、创业板79家。

自4月份以来,股市行情低迷,也引起了市场关于IPO提速的关注,继而引发了关于IPO是否该暂停的一场论战。近期新股发行速度有所放缓,在过去的三周里,每周五晚上下发的IPO批文数量均少于10家,其中5月26日7家,6月2日4家,6月9日8家,且这8家的融资额也降至25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批文数量与筹资额双降的同时,近期IPO审核依然趋严,IPO通过率不断降低。数据显示,6月以来上会的24家IPO企业中,共有5家被否,2家取消审核,17家过会,过会率仅为70.8%,创出年内新低。

4、监管

自去年刘 士余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理念就成为常态化。监管层几乎每周都会公布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个人的处罚案例,罚款金额和惩戒措施都足以给违规者以警示,给胆敢以身试法者以棒喝。2017年,证监会共公布了6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有8份处罚书给予了证券中介机构,分别涉及2家证券公司、2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家律师事务所。

据证监会副主席姜洋6月20日介绍,“去年,证监会查处的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今年前5个月已经罚款6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他同时强调,今后,证监会还要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据介绍,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原,专注主业。加强市场法治建设,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威慑力不足等问题。

5、去杠杆

今年上半年,金融领域一系列去杠杆的措施密集出炉,一行三会同时“重拳出击”显示出了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决心。

一季度,央行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银监会连续发文警示风险、强化监管,重点指向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部分商业银行开始调整资产负债和经营模式,收缩同业和通道业务。证监会宣布,修订现行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将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要求提高至3000万元。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

“一行三会”官员在6月20日2017陆家嘴论坛上一同发声,表态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把握好去杠杆和稳增长的平衡,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又提到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及风险而影响到金融改革的进程。

6、漂亮50

今年上半年,白马股继续拉升,上证50再创新高,行情总在犹豫中上涨。在多数股票陷入低迷之际,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漂亮50一路高歌猛进,纷纷创出历史或阶段新高。上证50华丽变身成为漂亮50.

二季度以来,创业板指数和上证50走势背离严重,创业板一路走低跌破了上一轮低点,而上证50却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白马股表现最为突出,东阿阿胶、济川药业、贵州茅台均创出历史新高,福耀玻璃、云南白药、泸州老窖、华域汽车、中国医药、上汽集团、五粮液、华东医药、恒瑞医药等股价也集体创本轮反弹新高。以贵州茅台为例,今年以来涨幅高达41.47%,

漂亮50一路走来,充满争议,即使当前节点,众机构也是众说纷纭。机构投资者倾向于“守旧掘新”,但抱团“低估值大白马”的主流配置风格短期内不会结束,或许将从“漂亮50”扩散至“漂亮150”。

7、一九行情

今年以来,市场呈现明显“一九行情”,以白马蓝筹为代表的上证50持续走强,而创业板以及次新股则出现明显调整。证监会严查A股炒作,加上中小盘的估值本身就高,在去杠杆、货币收紧的大背景下,高估值、业绩差的股票首当其中。

2017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 余表示“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2月17日证监会公布新的再融资规则,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冲击明显。4月份,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今年突然被列入“坚决打击”对象,次新股一路暴跌,不断闪崩。同时,高送转被“重点监管”,高送转股由此成为今年的特重灾区。

上半年一阵又一阵的“专项执法检查”,使题材概念很难有好的表现,包括一致看好的雄安概念股也被证监会喊话停牌,题材炒作缺乏赚钱效应。

8、闪崩

6月以来,次新股“闪崩”现象频繁上演。泰嘉股份、英联股份、哈森股份相继于6月上演“闪崩”戏码!而最有代表性的是英联股份。该股6月21日早盘再度一字跌停,收盘价36.49元。这也是该股自上周五“闪崩”后,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期间累计跌幅达34.37%,意味着6月16日追高买入的资金仍然被牢牢套住。

次新股“闪崩”背后,游资出货套路明显。结合近期盘后龙虎榜数据,三家深圳地区的营业部在几只“闪崩”次新股的出货操作上高度重合,而监管力度升级是游资出逃的重要原因。6月16日,证监会对马永威、曹勇二人做出了“没一罚三”的决定,总计罚没款金额高达9154万元。有私募人士表示,证监会公布了对温州帮大哥马永威处罚的消息,对一些游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闪崩”或为温州帮出货。因为从手法上来分析,对倒跌停拉到涨停,对倒拉高然后打跌停,一天出大量的货,这些都是标准的温州帮出货手法。

9、债券通

“债券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对丰富债券投资者类型、扩大境外资金来源、提高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和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在金融去杠杆、严监管下谋求转型的中小银行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所谓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将先行开通的“北向通”,是指我国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6月21日正式公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与5月31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暂行办法》最大的区别在于删除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的“‘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这一规定。

10、退市

5月17日晚间,深交所公告对*ST新 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由此*ST新 都将进入退市程序,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日渐常态化的退市机制,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据了解,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 都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该公司在披露2015年年报后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深交所于2016年5月9日正式受理了该申请。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深交所于5月16日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新 都退自5月24日复牌以后,以每天10%的跌幅连续收出17个一字跌停板。不过,在大量买盘的推动下,6月20日,新 都退早盘终于打开跌停板,几经反复,最终收跌8.21%。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