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回避”计提减值和转固 *ST钒钛被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3 09:0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避”计提减值和转固 *ST钒钛被问询)

针对*ST钒钛存在计提减值不当和在建工程延迟转固的嫌疑,深交所于22日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相应的说明。

根据*ST钒钛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重大资产出售,将攀钢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鞍千矿业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海绵钛项目(简称“标的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深交所在审核年报时发现,标的资产以2016年3月31日为基准日的评估值为89.42亿元,相比当时账面价值128.61亿元合计减值39.19亿元,减值幅度达30.47%,即标的资产于2016年3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因此,深交所质疑公司的会计处理方式,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会计处理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有会计师认为,按照常规的会计处理方式,计提减值准备应该在出具定期报告时尤其是年报时及时作出相应的会计处理。 *ST钒钛在披露2015年年报、2016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之前就存在减值迹象,却未在上述定期报告中计提标的资产减值准备,直至出售时才确认资产处置损失,是不符合常规的会计处理方式的。

据*ST钒钛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正在进行的重大的非股权投资情况”显示公司多个项目累计进度比例达98%以上。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追问上述项目是否已转固。如否,公司需补充说明尚未转固的主要原因、转固所需条件、预计转固时间。

同时,深交所发现公司未对在建工程期末余额22.71亿元计提减值准备,故要求公司分析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并说明在建工程的减值测试过程、关键参数的确定依据。

记者查询2016年年报发现,符合上述条件的在建工程共计6项,且累计进度均为99.99%。上述会计师分析指出,*ST钒钛在建工程2016年年末余额达22.71亿元,并且上述在建工程均为公司自筹资金建设,转固之前所发生的借款费用、人工费用、设备租赁费用等各种费用都计入在建工程的总价值,计入成本,暂不影响利润。但是,在建工程一旦转固后,则计入当期费用,直接削减当期利润。同时,在建工程转固后还需计提折旧,影响利润。

*ST钒钛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科目中,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和管理工具等不同资产的残值率为0-5%,折旧年限为3年至40年不等。一旦*ST钒钛在建工程完成转固,按残值率4%、折旧年限12年估算,每年需承担的折旧预计将达1.82亿元。

此外,深交所还针对*ST钒钛在经营上出现的种种异常进行了问询。首先,深交所关注到*ST钒钛2016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数据波动较大,且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存在一定程度背离。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四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40亿、-8.76亿元、-3.78亿元和-47.7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92亿元、2.04亿元、-5.04亿元和-5.27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各季度主要产品价格、结算模式、资产重组等因素,分析出现上述情形的主要原因,并说明是否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相符。

其次,深交所发现报告期内*ST钒钛主要产品毛利率出现变化,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产品成本结构、已采取的控制成本措施、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及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等,分析主要产品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结合主要产品销量和价格变化,说明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再次,深交所关注到*ST钒钛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6.44%和11.21%,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产品产销变化、重大资产出售等情况,分析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的合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