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入摩首日群像:A股高冷 基金机构兴奋蹭热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22 13:0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纳入MSCI首日群像:高冷的A股、蹭热点的基金、兴奋的机构

A股终于嫁入“豪门”MSCI,小编21日一大早放出的攻略还记得吗?是不是都在闷声赚钱了?

MSCI和A股婚约公布的第一天,吃瓜群众们热情高涨,七嘴八舌,纷纷表示我大A股迎来了人生的又一里程碑。

更兴奋的是闻讯跳起来的基金们,七大姑、八大姨,都收拾了头面跑来串门——“我可是近亲!”“我也早就看好这姑娘!”

夫家MSCI也含情脉脉,隔空表白:“今天只是一个更大行动的开始。”

A股自己却很冷静。

上证指数“继续高冷”

6月21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证指数早盘小幅高开8个点,盘中一度翻绿,尾盘再度走高收涨0.52%,未有大幅的波动。

而在过去三年被MSCI拒绝的时候,上证指数的表现也一直十分淡定。

2014年6月11日

在A股未被MSCI纳入当天,上证指数小幅微涨0.12%;

2015年6月10日

A股被拒绝当天,上证指数小幅下跌0.15%,但是在随后的6月12日,A股冲上5178的高点;

2016年6月15日

A股三度被MSCI拒绝,当天上证指数大涨1.58%。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美联储的两次的加息都没有对A股市场产生大的影响,对于外围市场的表现,A股已经表现的越来越淡定。

毕竟从中长期来看,A股的走势还得靠自己。

“MSCI的纳入应该不是主导整体A股走势的因素,”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

中国和韩国不同,他们纳入的比例刚开始就比较高,本国市场规模又比较小,市场反应会比较激烈。我觉得在A股不是这种状况,因为确实纳入的比例很小,再加上A股本身的市值非常大。

此前,让市场振奋的原因是,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验来看,韩国纳入MSCI后12个月指数上涨8%,印尼纳入后12个月指数上涨19%,台湾纳入后12个月指数上涨51%。

据MSCI官方公布的计划,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成分股流通市值的5%),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标的股“给面子”

不过市场也并非全无表现,因为A股被纳入MSCI,上证50指数今日明显强于其他指数,截至21日收盘,“漂亮50”指数涨近1%。

个股表现上看,222只MSCI标的股中,今日涨幅前十的股票全部是白马股,其中大华股份(002236,诊股)逼近涨停,永辉超市(601933,诊股)涨幅超过8%,美的集团(000333,诊股)、五粮液(000858,诊股)等大消费白马股也同样大涨。

资金流向上看,海康威视(002415,诊股)主力资金净流入3.12亿元,贵州茅台(600519,诊股)、中国平安(601318,诊股)主力净流入资金超过2亿元,MSCI个股还是受到资金的追捧的。

市场普遍预测,A股纳入MSCI后初始流入资金在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左右,未来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在国际资金的配置下,未来A股市场上大市值、分红稳定、现金流好、估值与业绩匹配的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郭敏表示,短期内这可能提升资金对大盘股的偏好,吸引约百亿美元资金流入,其中金融、消费、医药三大板块最对外资胃口.

星石投资表示:“这些投资标的基本上以大盘蓝筹、绩优股、白马股为主,根据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的记录来看,这也较为符合外资的投资风格,此次A股成功纳入MSCI,跟踪MSCI指数的机构资金将被动买入这类标的,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利于加强目前的‘白马股风格’。”

华商基金张博炜分析称,根据MSCI首席执行官的表态,下一次可能加纳入范围扩大至A股中盘股,届时相关标的数量可能翻倍。

沪深港通:资金由南下转为北上

申万宏源(000166,诊股)指出,互联互通渠道资金流向转变反映MSCI预期前期已经发酵。

1-5月,沪港通和深港通通道南下净流出规模达到493亿,而6月资金流动方向开始由南下变为北上,出现逆转,6月5日-16日两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97亿人民币,总量资金的方向逆转一定程度上反映了MSCI预期的提升。

6月21日,从沪深港通的资金流向上看,北上资金同样呈现净流入状态,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4.7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5亿元。其中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成交金额都有明显的增加,贵州茅台沪股通成交金额为6.91亿元。

哪些基金提前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金产品的配置和此次MSCI计划纳入的个股重合度非常高.

例如,华夏基金曾于2015年率先推出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ETF及其联接基金产品。其招募说明书显示,依照此次MSCI公布的纳入方案,相关股票均在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份股内。按目前MSCI的纳入计划,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上证50AH优选指数(LOF)也持有相关受益标的。

华夏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标的。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共计有1.6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嘉实基金的富时中国A50指数ETF基金包含了沪深两市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与A股纳入MSCI指数的关联度也非常高。从222只大盘A股名单来看,有45只股票是富时中国A50的成分股,占富时中国A50指数94.2%的权重。

此外,公告显示,华安基金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投资成分股的比重在50个交易日内也不持续低于组合中股票市值的80%。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从222家公司过去的表现,其实就是跟沪深300的表现非常接近。”从估值来看,他认为目前估值相对合理,“在一定程度上给海外投资者在这个点的加入会有一定吸引力”。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郭敏认为,MSCI纳入A股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这意味着,随着MSCI的进入,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将向机构化和专业化转变,普通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难度和专业门槛会越来越高。因此,“通过基金公司间接参与A股市场也是普通投资者面对专业投资者时更好的选择。”

A股美股化、港股化更近一步

上投摩根也认为,尽管这次纳入的范围仍较小,但A股向全世界开放的方向已经确定,从QFII、RQFII、沪港通到深港通,政策的方向都是朝持续开放迈进,今年以来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净流入中国A股的资金已达人民币875亿,显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机会的关注正在提升.

本次A股纳入MSCI有望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

民生证券指出,今年以来A股港股化,美股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低估值、大市值的股票表现更加明显,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个是监管环境,股灾以来,监管层出台了很多政策;

另一个是从投资结构上看,截至目前,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

“从市场风格上看,虽然近期小市值股票表现比较好,但不是市场风格的转换,而是一个市场超跌反弹的过程,长期来看难以延续,市场监管的风向还是引导价值投资,低估值、大市值的股票更值得关注。当前还是要抓住低估值、成长好两个维度,目前市场风向有从消费类向高成长、科技类的行业转移。”

未来需要关注这些点

相关产品怎么报批?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至今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是,海外跟A股指数挂钩的产品需要交易所事先批准。

实际上,这也是今日凌晨结果公布之前,市场最担心的问题。

渠道流通资金量变大,额度不够用?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深港通、沪港通每天成交额有限制,虽然目前使用率较低、暂时不是什么大的局限,但(流通资金量)逐渐增加以后(可能成为问题).

将有配套监管体系建立?

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从沪港通开始,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呈现出一个循序渐进的态势。未来监管层如何建立与A股市场国际化相匹配的制度安排及监管体系值得重点关注。

对B股有何影响?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虽然B股本身就是比较边缘化的一块市场,(目前来看MSCI)未来想好怎么解决B股问题,但“后面存在可能性”。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