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私募继续看衰成长股骑稳白马仍是当下第一选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22 08: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继续“看衰”成长股!骑稳“白马”仍是当下第一选择!)

从“你的美酒”与“我的毒药”,到“漂亮50”与“要你命3000”,近几个月来随着贵州茅台、美的电器、上海汽车等一批低估值蓝筹股价的一路腾飞、迭创新高,各类投资者对于白马股是否存在估值泡沫、机构过度抱团是否存在踩踏风险、成长股能否否极泰来的争论,就一直不绝于耳。

而在当前时点,在A股市场自5月中旬已经反弹一个月左右时间之后,对于后期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来自私募基金的投资观点,整体仍普遍继续看好白马股板块。而另一方面,尽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成长股,估值泡沫已经得到大幅释放,但“便宜货”却似乎依旧“乏人问津”。

强者恒强再次加剧

随着6月21日盘前A股市场闯关MSCI指数成功,首批222只个股正式获准纳入相关指数投资标的。而在此背景下,沪深两市再度“习惯性”走出一波分化走势。尽管21日两市主要股指整体涨势温和,但当日仍有美的电器等多只“老牌蓝筹”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6月21日收盘,扣除刚刚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两市3200多家个股中共计有42只个股股价在6月份曾创出历史新高。在此之中,有多达19只股票属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占比接近一半;其中中证100指数成份股达到9只,占比超过两成。

成长股“失血”并非跷跷板所致?

对于去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至今的个股急剧分化,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二级市场近一年多以来鲜有新增资金入场,存量博弈的特征明显,市场风格整体呈现“跷跷板”式的切换。但需要指出的是,小盘股持续性下跌的原因,本质上还是自身的业绩增长不能支撑较高的估值,与白马股的上涨不构成因果关系。从存量博弈的角度看,白马股的上涨确实吸引了跟风资金炒作。但对于成长股的下跌而言,能够引发流动性迁移的因素较多,白马股上涨只是其中之一。

此外,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也表示,2016年以来白马股的崛起主要源自三方面原因,具体包括:

中国经济自身开启一轮新上升周期、带动优质企业盈利水平整体企稳向上;

产业强者在此过程中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2016年年初市场一轮急跌之后,白马价值股本身估值水平就显著偏低等。

而在成长股方面,杨琪进一步表示,2015年年底至今以中小创为代表的小盘股股价持续下跌,主要原因并不是由于市场资金的存量博弈,而是成长逻辑被证伪。

白马股仍是私募基金交易主线

对于后期市场投资机会的选择上,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白马股走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基本面的因素,也有博弈面的因素。白马股业绩的确定性叠加估值偏低,对长线资金和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这一点在深股通开通之后更加明显。而另一方面,从近期沪股通的交易来看,境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的交易主要也依旧是围绕相关的大盘蓝筹展开。

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6月以来合计14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北向成交金额排名居前的个股仍旧以“白马股”为主。其中,贵州茅台共计有4个交易日列成交金额第一位,中国平安则有9个交易日霸占沪股通北向成交的“头把交椅”。

而对于后期市场的投资机会,陈家琳进一步展望称,预计白马价值龙头偏强的股价表现,将会有望贯穿2017年全年,会继续将其作为主要的投资主线进行把握。不过,一些基本面过度透支、估值过高的白马股,后期股价有走弱的风险。

此外,从白马股的估值角度出发,杨琪认为,目前龙头价值股整个板块的估值水平只是从低估上升到“估值合理”。

在今日A股闯关MSCI指数成功之后,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股市的投资偏好,未来可能也会加深白马股的估值优势。

包括保险、银行、白酒、医药、商业等行业在内的大部分大盘蓝筹股业绩优良,相关行业板块的大部分白马股的股价,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预计还将能够保持强势。

杨琪表示,“我们下一步的目标,仍然是继续在相对合理的价位,持续买入看好的白马股;在缓慢提高仓位的同时,最终争取做到满仓。”

综合考虑到国内的利率水平、派息率以及长期的成长性等因素,王晓华则分析认为,与海外发达市场的白马股相比,目前A股白马股的估值仍然相对偏低,并不存在整体的估值泡沫。

而在具体个股机会的挖掘上,王晓华进一步表示,随着宏观风险的弱化,在A股市场企稳反弹的阶段,市场的分化会继续“下沉和细化”。任何细分行业领域中,满足“估值低、成长性和确定性高”条件的个股,都将继续保持股价上优势。

成长股继续被私募“看衰”

而在成长股、小盘股方面,陈家琳则表示,从中证100和中证1000两大指数的对比来看,年初以来两者的分化已经达到了十分突出的程度。随着减持新规的出台、IPO节奏的调整,中小市值个股的供应压力有望减轻。但整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要实现“完全的风格切换”还为时尚早,相关条件还并不成熟。

陈家琳表示,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实现风格切换还为时尚早。

一方面,尽管经过近2年来的持续震荡下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估值泡沫虽然已经得到大幅释放,但目前50倍左右的整体估值水平,显然还没有下降至合理水平。另一方面,从市场资金博弈的角度来看,券商资管、公募等资金对于价值股、龙头股的偏好并没有明显减弱,其从白马股流出转向成长股的动力也不强。

即便近期A股明显有所转暖,小市值个股也难以全线迎来风口。随着小市值个股的业绩增长以及并购商誉减值压力的继续释放,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成长股才能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就目前而言,整体来看,现阶段将不会在个股投资风格、仓位增减等方面做出明显改变,对于成长股倾向于只是做“适当配置”。

此外,杨琪也分析指出,小盘股大部分并非行业龙头,在市场占有率、产业集中度方面并没有盈利优势,整体估值也依然偏贵。

除非成长股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证明自己,否则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难以出现实质性改善。

如果一些小市值个股能够在今年中报或三季报业绩上证实自身的成长性,PE估值也能下降到30到40倍左右水平,才会考虑择机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