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爱建集团控股权之争升级 核心或为信托牌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飞军 2017-06-22 07:3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建集团控股权之争升级 核心或为信托牌照)

爱建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一方是计划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上海均瑶集团及其支持者爱建基金会,另一方是广州国资旗下的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华豚企业——这一场围绕爱建集团掀起的控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

更有甚者,股权之争的战火烧至董事长,华豚企业以股东身份提议罢免现任董事长王均金,提名其法人代表顾颉为董事候选人,但均爱建董事会否决。

上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并在1个月时间内连发5份监管工作函。

连收5份监管工作函

6月20日,爱建集团表示收到上交所下发的最新一份监管工作函,要求该公司就要约收购期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合规性和应履行的决策程序作出说明,并且对停牌期间是否可以实施要约收购提出明确意见。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爱建集团收到的第五份监管工作函。

早在5月20日,上交所对爱建集团下发了第一份监管工作函,请爱建集团及时办理相关股东要约收购的信披事项,并要求该公司审慎办理停复牌事项,保障投资者正常的交易权利。

6月6日,针对爱建集团筹划的重大事项停牌类型和进展情况,以及广州基金要约收购是否会影响此次重大事项等问题,上交所下发第二份监管工作函。

6月13,上交所下发第三份监管工作函,要求该公司审慎办理停复牌等。

仅仅2天后,6月16日,爱建集团收到第四份监管工作函,因爱建集团此前对广州基金要约收购是否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先期认可,及停牌期间是否可以要约收购提出过质疑,上交所请该公司进一步说明前述质疑的主要考虑及相应依据。

“野蛮人”

举牌直指控股权

爱建集团的股权之争,还得从2个月前说起。

4月16日,爱建集团披露,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基金”)增持爱建集团7185.7万股,触及5%的举牌线,并将视市场情况继续增持,拟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改组董事会。

次日,爱建集团宣布紧急停牌。

对于华豚企业及广州基金暴露的 “野心”,爱建集团原有股东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建特种基金会(简称“爱建基金会”)和均瑶集团采取了“严防死守”的敌对态度。

4月18日,持股比例占12.3%的第一大股东爱建基金会发表声明,支持均瑶集团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若相关股东进一步增持,爱建基金会将考虑与均瑶集团结成一致行动人等进行支持。

第二大股东均瑶集团也表示,目前持有爱建集团7.08%股份,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3%的股份。

即使爱建基金会与均瑶集团结成了联盟,广州基金仍然不放弃。

另一方面,广州基金直接采用公开要约收购的方案,于4月28日取得了实际控制人广州国资委的同意,拟以最高要约金额77.6亿元收购爱建集团30%股份,若收购成功将成为爱建集团控股股东,并改选董事会成员和更换高管。

5月25日,爱建集团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股票继续停牌。华豚企业和广州基金因此无法在二级市场上继续抢筹。

华豚企业

提议罢免董事长被否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6月20日,爱建集团披露,华豚企业向该公司送达《关于罢免王均金董事职务的议案》和《关于选举顾颉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华豚企业表示认定王均金已不能胜任董事职务,提议罢免,同时还提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顾颉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对于华豚企业的两项提议,爱建集团董事会以罢免王均金议案内容失真以及不符合程序等理由均予以否决。

据记者了解,爱建集团将于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

核心或为信托牌照

爱建集团的控股权为何如此抢手?

事实上,爱建集团相当于一个金控平台,旗下有爱建信托(持股99.33%)、爱建证券(持股48.86%)和爱建租赁(持股100%)。

稀缺的信托牌照全国仅有68张,银监会早已“冻结”发放信托牌照。爱建信托也是爱建集团的利润支柱,2016年爱建集团实现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11.87%;爱建信托的净利润达到5.79亿元,同比增长11.12%。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称,爱建集团股权争夺战的核心在于其子公司爱建信托的控制权归属。华豚企业也明确表示看好爱建信托的牌照价值。

华中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作为可以横跨实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信托独特的制度设计,使得信托成为金融业多面手和轻骑兵,近年来,地方政府打造金控平台,抢夺信托牌照热度增加。

去年11月,武汉金控出资50亿元受让原方正持有的57.51%股权,累计持股增至67.51%,方正东亚信托正式回归武汉,更名为国通信托,武汉金控战略版图升级。

去年10月,中海信托转让四川信托30%股权,山东的中融新大集团溢价33.33%,大手笔出资50亿元意图拿下四川信托股权,终因原有股东不放弃股权未能成行。

此次,举牌爱建集团的广州基金,也是广州市政府希望将其打造为金控集团。

据了解,广州基金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31亿元,主营投资管理和股权投资等,广州市政府持有100%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