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别只盯着白马股新高:市盈率已超平均 机构抱团在强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6-11 09:0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只盯着白马股新高:市盈率已超市场平均 机构抱团在强化)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统计显示,白马股概念指数年内上涨30.63%,大幅跑赢了沪深股指同期表现。其中,贵州茅台、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五粮液等白马股年内创出历史新高。

随着股价的节节攀升,有市场人士担心风险也正在不断累积。那么,白马股创新高背后,需要警惕哪些因素呢?

时报君整理了市盈率、资金面、业绩表现以及基金最新持有创新高白马股的情况,供读者参考。

部分创新高个股市盈率超市场平均

截至6月9日,今年以来上证50和深证100成分股中,共计有14股创出历史新高。随之而来则是市盈率的攀升。除了东方园林一季度亏损不列入考虑之外,其余13股中仅有5股市盈率低于20倍。

截至6月9日收盘,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6.74倍,贵州茅台市盈率则为23.9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35倍,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赣锋锂业、立讯精密均为50倍上下,三聚环保也达到了36.8倍。

从券商的目标指导价看,14只新高股中,除贵州茅台、三聚环保、东方园林外其余个股均与现价相距不远。

抱团白马股背后,是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

白马股之所以受到市场的追捧,主要原因还是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机构选择保守的股票配置策略。

某私募投资总监向时报君表示,公募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必须配置某些股票仓位,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之下,选择配置白马股相对安全一些,从而导致抱团取暖的现象出现。若短期内市场资金成本没有回落的情况下,这种情形还会进一步延续。

最新情况看,市场资金紧张的局势依然延续。过去3个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仍全线上涨,各期限利率浮动情况如下。

业绩好=股价涨?并不是所有白马股都值得拥有

时报君统计显示,在蓝筹股扎堆的沪深300成分股中,连续三年ROE在10%以上,且净利润连续增长的个股中,25股出现下跌。其中,网宿科技、小康股份和奥飞娱乐跌幅超过30%。

以网宿科技、小康股份和奥飞娱乐为例,股价表现为何大幅下滑?具体来分析一下。

由于BAT等加入CDN市场大打价格战,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在此背景之下,网宿科技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下降,直接对净利润产生影响,一季报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6.84%。

和网速科技不一样的是,小康股份今年一季报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26.42%,但作为次新股在政策严控次新股炒作的背景之下,即便业绩表现不错,也无法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奥飞娱乐则是受行业持续低迷和业绩大幅下滑的双重打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传媒板块下跌5.82%,而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奥飞娱乐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3.16%。

多变的市场环境、政策因素和机构的操作风格,都可能让白马股黯然失色。

14只创新高白马股背后,机构最高持股比例超8成

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仍在延续,可以预见的是,选择保守的股票配置策略仍是当前机构的主流。

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市场资金结构的不断变化,基金经理的选股策略也可能转换,相关白马股的股价也可能会受波及。

统计数据显示,在14只创新高的白马股当中,上汽集团、贵州茅台、立讯精密和云南白药等个股机构持有的流通股比例高达70%以上。最高的上汽集团,机构持股比例更是高达86.56%。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