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快 “云轨”开拓新蓝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少杰 2017-06-02 08: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快 “云轨”开拓新蓝海)

比亚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去年10月,比亚迪(002594)发布了中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线路并实现通车,宣告比亚迪进军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时隔半年,云轨业务如今推广情况如何?能为上市公司贡献多少利润?

6月1日,证券时报“e公司邀您访名企”第五期活动走进比亚迪。比亚迪董秘李黔介绍:“云轨已经获得国内多个城市的订单,其中汕头、广安、银川等地云轨线路已陆续开建,部分线路将于年内竣工通车。”他预计,未来几年云轨业务快速成长,收入规模快速提升,并将“再造一个比亚迪”。

在此次活动中,李黔还详尽地回答了上市公司业绩、汽车产品规划、海外投资建厂以及锂电池技术等市场普通关注的热点问题。

汽车销量恢复非常快

今年,国家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大,比亚迪一季度业绩明显承压。李黔坦言确实受到了政策的影响,但上半年“销量恢复非常快”,2017年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将与行业基本一致,市场份额将继续维持领先。

据李黔解释,2017年新能源汽车执行新的目录管理,而首批目录在2017年1月23号才发布,部分车型上目录的时间甚至延迟到3月份和4月份,新的目录管理也较大程度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行业销量在1月份同比下滑约50%,部分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达九成,甚至零销量。

在补贴政策方面,新的中央补贴政策2016年底才出台,而各城市地方补贴政策不能及时跟进,导致很多城市在一季度出现政策空窗期,没有地方补贴,这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定价、销售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此外,2017年国家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大。考虑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补贴的50%,2017年总补贴上限较2016年下降幅度高达40%,较大程度影响了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盈利能力。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8.79%。此外太阳能业务在第一季度表现较差,也给公司利润带来一定的负面贡献。”李黔说,今年1~3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实现约600辆、2100辆和6500辆,销量恢复非常快。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恢复,预计第二季度公司盈利较第一季度将显著增长,但上半年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仍将有所下滑。

市场份额将维持领先

尽管“受补贴下降影响,盈利仍然受压”,但比亚迪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充满信心。在今年初举办的2106年业绩说明会上,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表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速将减缓,但今年销售目标为14万至16万辆,同比增长40%。

李黔同样保持乐观看法。他认为,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50.7万辆,同比增长53%。市场普遍预计,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70万辆以上,实现40%以上的增长。“2017年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将与行业基本一致,市场份额将继续维持。”

数据显示,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69.85%至9.6万辆,销量蝉连全球第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份额已达到13%,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则达23%。

李黔认为,信心来自于公司今年上市的新款新能源汽车。他介绍,2017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多款车型上市,其中秦100、唐100已在2月底上市发售,插电式混动SUV宋PHEV、纯电动宋EV300也在4月份正式发布并上市。除上述车型外,未来公司还将推出小型SUV车型元PHEV以及更多高性能新能源汽车产品。

“预计未来新车型的放量将显著带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增长。”李黔说。

目前,比亚迪“王朝”系列覆盖轿车、SUV等细分市场。其中,轿车系主要包括“秦”以及今后将推出的“汉”等车型;SUV系包括“唐”、“宋”、“元”以及后续的“明”等车型。李黔透露,“汉”和“明”有望在明年面世。

对于比亚迪“王朝”系列会否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品牌的问题,李黔的答复是,会结合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再造一个比亚迪”

去年,比亚迪耗时5年研发出全新设计的跨座式单轨“云轨”产品,一经落地,订单纷至沓来。李黔透露,比亚迪目前已经拿下超过10个城市的订单。

“假如我们今年的订单是100亿元,那么,明年就有300亿元,后年就是600亿元。”李黔认为,云轨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开拓了一个广阔的新蓝海。

他表示,目前国内有超过100个城市计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催生出一个需求高达几万亿的大市场。云轨单价2~3亿/公里,100公里就有200~300亿的收入。公司预计未来几年云轨业务快速成长,收入规模快速提升,并将最终“再造一个比亚迪”。

李黔介绍,基于云轨建造成本低、建造周期短等诸多优势,目前各地城市对建设云轨交通表现出极大兴趣和强烈意愿,公司已经获得国内多个城市的订单。其中,汕头、广安、银川等地云轨线路已陆续开建,部分线路更将于年内竣工通车。

“未来,比亚迪还计划在更多城市推广‘云轨’产品,致力于改善当前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并联合新能源大巴和出租车的推进,为城市提供一个低碳环保的综合解决方案。”李黔说。

不仅如此,比亚迪还加快海外布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在美国、日本、英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等全球逾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城市成功运营。

今年5月份,比亚迪还与厄瓜多尔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宣布将在当地投资建设纯电动大巴工厂。这是比亚迪计划在南美洲建立的第二座电动大巴工厂,也是比亚迪继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等地之后建设的第五座海外大巴工厂。

李黔说,公司未来也将积极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