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纳入MSCI下月再闯关 能否成功依然难料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17-05-25 13: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临近,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的讨论再次升温,明晟指数公司最新表示,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揭晓A股能否纳入MSCI的结果,一时间,市场再度将目光聚焦到了A股。

截至目前,A股能否纳入MSCI各方机构观点仍显分歧,乐观者认为近期MSCI中国指数表现良好,叠加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展迅速,A股今年纳入MSCI成功的概率大增,但悲观者也强调,围绕中国市场数据和股市停牌的担忧依然存在,今年是否成功变数犹存。

第四次“碰撞”

为了纳入MSCI,A股做出了不少努力,但却屡次遭拒,自2013年A股首次入选“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以来,A股市场已经连续多年无缘MSCI。

2016年,对A股纳入MSCI而言,本来是市场呼声较高的一年,为了使A股能够被纳入MSCI,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准入额度分配流程方面,QFII和RQFII基本额度分配将由基金管理规模来决定,申请及额度审批流程更加透明、简化;资本流动限制方面,QFII投资本金取消汇入期限要求,锁定期从之前的1年调整为3个月,汇出频率调整为以日为单位,QFII项目准入从之前的12个城市扩展至16个城市;受益属权界定方面,证监会就QFII、RQFII名义持有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消除了海外投资者在受益权属界定上的疑虑。此外,针对MSCI提出的停牌制度,两大交易所发布了停牌新规,控制自愿性停牌的发生,稳定制度缺陷对股票交易的影响,严控停牌时限,加强对停复牌机制的监管。

但监管的努力还是没能“说服”MSCI给出入场券,受到了股市异常波动的影响,加上流动性障碍、外资赎回额度等因素的困扰,A股在2016年又一次无缘MSCI。MSCI表示,将推迟A股纳入MSCI的时间,但与此同时,MSCI将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

进入2017年,一则新方案消息的传出,为A股纳入MSCI增加了不少的底气。新方案一举改变了原来基于“QFII或RQFII”的方案,而调整为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由此一来,新方案的推出,会为今年A股纳入MSCI加分不少,但新方案落实,则将会大幅降低被纳入的A股投资标的数量,A股拟纳入MSCI的股票数量也因此从448只减少到了169只。

上述缩小化方案在减少纳入个股数量的同时,资金规模也相应变少,之前预计可能会带来约900亿~1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按照目前的方案远低于此前预期。

机构观点各异

对于今年A股和MSCI能否“联姻”成功,市场观点并不一致。

乐观者众,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认为今年A股纳入指数的可能性高于往年。“但即使获得纳入,并不会对A股带来立竿见影的提振作用,因起初在相关指数的比重仅为0.5%,未来几年相关比重会大幅上升,建议国际投资者提前布局,增加A股的持仓比例。”

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贝莱德也首次公开表示,支持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声称其在中国A股的投资历史已长达逾十年。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指出,在今年3月MSCI公布A股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背景下,在MSCI中国指数表现良好的前提下,加之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展迅速,MSCI今年6月中旬纳入A股的可能性会大大提升,如若这一决定落地,将对市场带来更大影响。

机构普遍预测,若MSCI缩小化方案通过,将会为A股带来70亿~80亿美元的资金。此外,A股若能纳入MSCI指数,对加快A股市场化和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对国内投资者情绪、风险偏好也有修复提振作用。

但悲观者也不少,首当其冲的要数明晟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了,他指出,中国股票纳入MSCI短期内仍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围绕中国市场数据和股市停牌的担忧依然存在。

他强调,MSCI已经与100个客户进行了磋商,并计划在6月20宣布最终决定前再找100余家客户咨询意见。

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也表示,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制、停牌问题等同样也是境外投资者关心的要点,目前这两方面尚没有满意的解决,相比各种互联互通的通道机制,海外投资者更关心投资标的资产相关的情况,如停牌机制、对冲机制、境外金融产品挂牌的预先审批机制等。

“在当前市场条件下,上述障碍决定了海外投资者对投资A股存在一定担忧,MSCI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指数提供公司,自然其对纳入A股也会审慎。”管清友指出,目前来看,MSCI利用新框架绕开了旧问题,一定程度向A股抛出绣球,但最终A股是否可以纳入取决于客户对于新框架的接受程度。

新鸿基金融策略师温杰表示,今年A股加入MSCI“看起来真是不可能”,即便新方案公布后增加了纳入的可能性,但结果依然“难以预料”。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