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雏鹰农牧多元发展 不让“猪哥”唱独角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2017-05-17 08:5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雏鹰农牧多元发展 不让“猪哥”唱独角戏)

雏鹰农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众所周知,猪周期对养殖企业业绩有着较大影响。2016年的超强猪周期,让生猪养殖行业集体大丰收。目前生猪养殖企业也纷纷展开多元化布局,以平滑利润。

作为国内第一家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的上市企业,雏鹰农牧(002477)近年来展开了多元化布局。公司董秘吴易得在5月16日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雏鹰农牧已在轻资产模式、产融结合的经营理念下,推动公司多产业联动发展。

主营对业绩贡献减少

雏鹰农牧2016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养殖+深加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6.41%;粮食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占比达16.95%;互联网业务营业收入12.85亿元,占比21.09%;产业基金投资收益也有1.23亿元。主营业务对总体业绩的决定作用越来越小。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依然是生猪养殖,猪周期对公司业绩影响依然较大。但随着公司全产业链条上各板块产能的释放以及产业基金投资收益的增加,可有效平衡猪周期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

吴易得介绍,在粮食贸易板块,目前公司已在吉林设立子公司吉林雏鹰,以玉米和大豆的收储、风干、储运业务为主。利用公司自有铁路专用线运输粮食的便利,加上吉林身处东北国家粮仓的地域优势,公司实现与国家粮食局的深度合作,获得国储粮竞拍资格,有效降低了公司原料的成本,同时从源头上确保了公司饲料原料供应安全。

他表示,雏鹰农牧还通过进出口公司的资质优势,开展粮食的国际、国内贸易业务,通过贸易产品的区域差价及时间差价获取收益,进一步稳定、扩大了公司粮食贸易业务,成为公司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与郑粮集团合作成立郑州粮油食品智慧化园区项目,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中原乃至全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交易中心、大宗商品中转中心、智慧农业示范中心和粮食安全溯源中心。从2011年公司开展粮食贸易业务以来,该板块一直保持持续盈利。

跨领域投资

“2015年以来,雏鹰农牧还布局了产业基金及金融投资业务。投资布局主要围绕着农业及其相关领域、公司相关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等展开,可有效增强公司在周期低谷时的抗风险能力。”吴易得称,公司参与设立的农业产业基金主要有聚焦农业行业及上下游产业的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为实现优质农业资源共享设立的中信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兰考中证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兰考中聚恒通产业投资基金等。截至2016年底,公司收到投资收益1.23亿元。

2016年,公司与上海竞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国内首家电子竞技产业基金,对直播平台、主播经纪、赛事服务、电竞硬件等方面进行投资。未来电竞产业基金会继续围绕电竞产业,同时结合泛娱乐等资源,计划在电竞内容制作,包括电竞IP孵化,电竞赛事执行、电竞大电影执行等方面进行跨领域的合作与投资。

“雏鹰农牧后期会继续推进现有的投资业务,同时也不排除未来会继续增加金融投资板块的新业务。”吴易得说。

2016年12月,雏鹰农牧与“中国餐饮三巨头”之首沙县小吃展开系列战略合作,联合子公司共同出资约1.35亿元,成为沙县小吃两家合资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成功布局了产业链下游。

“目前公司的战略布局中,全产业链是重要一部分,包括对沙县小吃下游的布局。随着沙县小吃易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和沙县小吃易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合作公司的相继成立,双方合作业务正在稳步进行中。”吴易得介绍,在店面升级方面,沙县小吃以上海为试点中心已经全面开展,正逐步推进,目前已改造升级的店面有300余家。

2017年春节后,国内生猪价格出现明显下滑,猪周期拐点似乎已经显现。不过,吴易得认为,2017年生猪市场行情将仍然处于中位运行,平均价格或低于2016年,年内也会存在小周期,但价格涨跌不会有大的起伏。

新养殖模式

“同业养殖模式有‘公司+农户’、公司自养等模式,雏鹰农牧采用的是‘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这种模式可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吴易得称,优化升级后的“雏鹰模式”,由合作方负责养殖场建设、设备投资、外部协调及日常维护、维修、粪污处理等,公司负责养殖场的土地租赁、合规性手续办理,农户主要负责单个猪舍的精细化管理。新模式下一方面能够调动参与者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保障食品安全,增加相关方的收益;另一方面减少了公司固定资产的投入,提高养殖机械化程度,提升养殖效率,减少了固定资产折旧。公司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新模式养殖场商品肉猪单头养殖成本平均降低55元,全部养殖场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会大幅降低公司养殖成本。

根据雏鹰农牧整体发展战略规划,目前公司在三门峡、尉氏、内蒙古、西藏、吉林等地投建养殖基地,已完成1000万头产能布局。公司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稳固、优化目前已布局的养殖项目上,重点推进吉林40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和内蒙古年出栏3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争取3到5年内达成产能完全释放的目标。

吴易得称,2017年雏鹰农牧将继续推行“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战略布局,主营业务依然是生猪养殖,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稳固、优化目前已布局的养殖项目上。同时,公司会根据业务情况并结合市场情况逐步推进各板块的发展,推行养殖模式升级,提高养殖环节自动化水平,减少固定资产的投入,进一步回归轻资产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