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教育资产并购火热 政策破冰加速证券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7-05-17 08:5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教育资产并购火热 政策破冰加速证券化)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服务。在政策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教育产业市场规模日趋扩大,教育资产证券化的力度逐渐加大,一股兼并重组教育资产的热潮正席卷A股。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国内共发生26起涉及教育行业的并购案,2016年则达到52起,同比翻了一倍。其中,2016年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教育资产并购案共25起。而2017年至今,A股涉及教育资产的并购案已有19起。有专注教育行业的投资人表示,伴随今年9月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产业资本将加速在教育市场“跑马圈地”,教育资产证券化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教育资产迎来并购潮

尽管华图教育两次借壳A股上市公司均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未影响A股公司加速掘金教育产业的“势头”。细看2016以来的相关并购案例,幼教、教育信息化、K12、职业教育及国际教育,已逐渐成为A股上市公司布局教育产业的五大细分领域。

自2016年将龙文教育招致麾下,主营LED照明的勤上股份便加速在教育产业“跑马圈地”,打造“LED+教育”的双主业模式。龙文教育主营中小学课外辅导,勤上股份通过此次收购顺利切入K12教育领域。此后,公司迅速发力教育类热门资产——婴幼儿教育,拟收购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及旗下直营的75家幼儿园。5月15日,勤上股份进一步透露,公司拟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收购爱迪教育,进而进军国际教育。

有意思的是,今年2月,勤上股份曾停牌筹划收购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达投资”)90%股权,进而间接控股高达旗下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后于4月21日铩羽而归。然而,一周后,高达投资却又成为皖新传媒的收购对象,皖新传媒与其联营企业皖新金智拟共同收购高达投资65%股权,进而拿下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控股权。由此不难看出,产业资本对教育资产并购的热度正持续升温。

对于教育资产并购的逻辑,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日前表示,教育产业布局的一个核心逻辑就是抢占“赛道”。“对投资人而言,你们不要看教育机构本身,一定要看背后的故事,它有多少盟军,占了多少‘赛道’,这才是这个企业的价值。”

依此逻辑,A股公司对教育资产的并购此起彼伏。如雪莱特收购明师教育1.88%股权,布局K12课后辅导业务;时代出版并购径成英51%股权,进入少儿英语教育培训市场;世纪鼎利收购并增资获得佳诺明德55.74%股权,切入大学生职业培训领域;汇冠股份通过并购小凡教育4.34%股权,布局K12及教育信息化市场。

更有一些上市公司直接转型教育产业,如银润投资(现*ST紫学)收购学大教育、立思辰收购康邦科技、文化长城收购联汛教育等。

目前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在积极探索“从教”之路。5月16日,长方集团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涉及教育行业的对外投资;5月9日,三垒股份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收购重大资产,交易标的为教育行业资产;百洋股份对数字艺术教育公司火星时代的收购则已获证监会受理。

今年并购案规模趋小

相比2016年A股公司并购教育资产的大手笔,今年以来的相关并购案体现出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教育资产进入资本市场,其业绩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回看2016年教育行业业绩情况,教育行业各个子板块业绩分化明显。有券商报告显示,2016年,在教育行业的各板块中,幼教板块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其次为教育信息化板块,而K12、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板块的业绩均有所下滑。更令市场意外的是,勤上股份、全通教育等上市公司所并购的所谓优质教育资产屡遭业绩变脸。由此,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业资本并购教育资产的心态趋于谨慎,相关并购案的规模有所缩减。

以勤上股份为例,其于4月21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当年亏损4.27亿元,同比下降2160.66%,遭遇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原因则是此前并购的龙文教育业绩承诺不达标,公司计提了4.2亿元的商誉减值。

此外,有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在目前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的背景下,持续盈利能力是衡量标的资产的硬指标。一旦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即对标的公司的业绩有严格要求。目前教育行业的公司其实多以小规模为主,业绩分化明显。而且,依据此前法规,大量的教育机构属于民办非营利性机构。由此,教育产业的并购绝大部分都是现金收购,尽量控制规模以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政策破冰将加速证券化

较之新东方、好未来两家教育龙头企业在美股上市的顺利,教育资产证券化在A股却非坦途。在业界看来,通过IPO上市的全通教育此前定位是信息软件公司,而新南洋重组成功则是受益于上海对民办教育的开放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破冰正成为加速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最强动力。去年11月,《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落地,提出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为教育产业打开证券化大门。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将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

有教育行业分析师指出,营利性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速度将持续加快。在政策障碍扫清之后,大量资本会持续涌入,上市公司将成为收购主力抢筹优质资产,教育资产并购3年内会达到高峰。其中,优质的幼教、K12培训机构、职业院校最值得期待。

目前来看,新三板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教育资产的“选秀场”。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教育板块共有233家公司,其中创新层和基础层各有19家和201家,待挂牌13家。

记者注意到,历经新三板的规范化“培育”,不少教育类公司已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其中华图教育、龙门教育均先后获A股上市公司青睐。此外,今年以来,在业绩指标等综合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已有不少新三板教育类公司在积极谋求IPO登陆A股市场,佳一教育、行动教育、颂大教育、中信出版目前均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在业界人士看来,华图教育两次借壳失利反映了国内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曲折与坎坷。“说明教育资产在资本市场上的真正春天还没有到来。不过,可以相信,今年9月1日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将会给教育资产在A股的上市带来新的热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