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指午后止跌企稳跌幅收窄 市场低迷下机构在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4: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午后止跌企稳跌幅收窄 市场低迷下机构在做些什么)

【最新市况】

14:09 港口股午后拉升 连云港涨近8%

港口股午后拉升,截至发稿,连云港涨近8%,南京港、广州港、珠海港、盐田港、唐山港等个股均有拉升表现。

13:51 雄安概念股午后反弹 博深工具等3股涨停

午后,雄安概念迎来集体大反弹,截至发稿,博深工具、博天环境、保变电气涨停,创业环保、中持股份涨逾8%,韩建河山涨逾6%。

13:40 沪深两市触底回升 沪指跌0.65%

沪深两市触底回升,截至13:40,上证指数报3032.79点,下跌19.99点,跌0.65%,成交额1311.44亿;深证成指报9637.89点,下跌118.92点,跌1.22%,成交额1525.68亿;创业板指报1746.72点,下跌24.6点,跌1.39%,成交额442.57亿。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涨跌不一,其中计算机、钢铁、电子等板块表现抢眼,综合、国防军工、轻工制造板块跌幅居前。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共计315只个股上涨,2347只个股下跌。

【市场低迷下机构在做些什么?】

底部到了吗?谁在逆势加仓?市场主力最新调查

海外资金逆势加仓

蓝筹逆势上涨,其背后资金力量,除本土的公募基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外,还有一个庞大的身影,那就是借由“深股通”和“沪股通”(后简称“陆股通”)的入市资金。

相关统计显示,陆股通过去两日增仓靠前的个股,整体上出现逆势上涨。如,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的单日涨幅都突破了4%。足见外资抢筹的劲道和影响力。

5月10日,相较大盘小幅低开后全天震荡下行的走势,海康威视小幅低开后持续走高,午后更是一度上涨7%,最终以5.4%涨幅收盘,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平安也是如此,昨小幅高开后迅速走高,盘中一度触及40元,全天上涨4.87%。过去14个交易日里,中国平安拉出了11根阳线,累计涨幅超过12%。类似的恒瑞医药、新华保险等个股也是持续强势上涨。

蓝筹股受宠

来自港交所公布的交易信息,中国平安在5月9日市场走出深V反弹当天,当日该股的沪股通通道上出现了超过3亿元的买入,和高达2.76亿元的净买入额,净买入额占当日其总成交额的12.22%。

而海康威视更是从5月以来持续出现净买入。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成交净买入额分别为2.43亿元和2.17亿元,占当日其总成交额的27.4%和26.47%。除此之外,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和恒瑞医药5月以来的成交金额也均呈现净买入。

从过去几个季度的公告看,海外资金对部分A股是青睐有加。海康威视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中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首度现身其十大流通股东,位列第三,持股达到2.47亿股。无独有偶,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也在一季度末首次进入美的集团十大股东榜,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达到1.37亿股。这充分显示,海外资金对于质地优良的A股的态度始终是青睐有加。

大险企淡定持仓

为了解当下保险机构的操盘思路,记者近日对京沪多家主流保险机构高管进行了访谈。他们普遍对今年固收类投资持谨慎态度,但对权益市场相对乐观,认为大概率是低波动运行,但考验选股能力。

在选股思路上,他们今年看好三个方向的投资机会:一是“通胀预期+去库存”角度下的盈利回升,包括化纤、化学原料、造纸、玻璃、水泥这几个行业;二是能源结构调整中的投资机会,美国页岩油压制原油价格,航空板块将受益;三是新兴消费、绿色环保、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以及分红水平稳步提升的保险等板块。

公募果断出手

市场低迷下机构在做些什么?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虽然对于底部位置和调整周期观点各异,但进入5月后,已有不少机构认可阶段性底部,果断出手加仓博反弹。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并未成功躲过这轮下跌。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仓位数据表明,4月1日至4月28日,基金仓位有所下降,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94%,较3月底降低0.61%,而5月第一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65%,较上期小幅上升0.71%。从整体来看,仓位变化不大,但是进入5月后部分基金有逆势加仓的动作。

部分私募关门

私募基金则展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方面,市场下跌让中小型私募基金损失惨重,因净值受挫加上不看好后市,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干脆关掉公司,转让牌照,暂离市场。但另一方面,进入5月后,看多的基金经理人数已多过看空的基金经理,而且高仓位运行的私募基金数量也有所增加。融智评级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半仓以上私募占比为48.84%,其中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占比为17.83%,这一仓位水平比上个月略有上浮。

浮筹已得到清洗

除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有加仓动作,市场上更多的积极迹象也在陆续出现:银行、保险和次新板块已连续两日资金流入;公募基金看好的家电、电子信息、医疗等板块绩优个股已止跌企稳,蓄势待发。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大家还在观望,但现在市场差不多已接近底部。

千波资产认为,目前人心思定,盘面浮筹已得到清洗,做多能量开始涌现,除少数居于高位的权重股有必要预防补跌外,其他股票有望迎来反弹,其中部分高科技行业已显现整体投资价值。(作者:史庭琦 黄蕾等)

【机构观点】

川财证券:衰竭性跳空缺口 把握超跌反弹机会

综合来看,大盘目前的走势依然偏空,但超跌反弹的结构还在,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恐慌,至少当前点位的系统性风险经过两百多点的下跌已经得到释放,往下走短线的机会将逐渐加大,做超跌反弹的投资者可从市场中走出双底结构的个股着手,控制仓位、不要追高。

【延伸阅读】

强监管时代的A股投资者众生相

上证综指近一个月下跌200来点,个股分化凸显,近500只个股在短短一个月内跌幅超过20%,部分个股价格接近腰斩。投资者的状态也各自不同:既有闪崩之下无能为力的庄家,也有加杠杆炒概念受重伤的小散、惊弓之鸟般的趋势投资者,还有泰然淡定的价值投资者。

A股或迎来低波动磨底期

从此前的雄安新区概念到近期的金融股,能赚到钱的总是少数热点,而多头反复进出使得行情多杀多,市场磨底仍需时间。当前,A股市场筑底之路显然才刚刚开始,防御是第一要务,真正的机会仍需耐心等待。

【热点关注】

大单资金连续7日抄底31只个股 超四成个股获“国家队”镇守

20只活跃股周内日均换手超30% 6只个股连续登龙虎榜合计净买入逾2亿元

75家公司连续10年业绩增长 10只绩优蓝筹股获逾7亿元资金追捧

A股现价值投资布局良机 三角度解密41只破净股潜力

37只个股高股息高成长 本轮表现较抗跌(名单)

两融余额创两个半月新低 融资客大幅加仓13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