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面对外资机构做空 中国企业别做“沉默的羔羊”

来源:新华网 2017-05-11 13:1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海外做空机构再次瞄准中国企业,而这回的枪口则对准了在港股上市的丰盛控股。

有趣的是,在受到美国做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的长篇负面指控影响后,被迫停牌4个交易日的丰盛控股,在复牌后的3个交易日里,股价非但未暴跌,反倒强势反弹,公司股价累计大涨了35%。截止10日下午收盘,收报3.38港元,不仅一举收复失地,股价甚至比被做空前一日的收盘价更高。

不过,像丰盛控股这样“幸运”的案例毕竟是少数,通常企业在与做空机构密切交锋之后,往往凶多吉少。

比如前些时日遭遇做空机构浑水围剿的辉山乳业,被做空后,一天内蒸发300亿市值,单日股价暴跌90%,创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而早前遭遇浑水阻击的绿诺科技最终被迫退市;嘉汉林业被浑水做空后,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最后以重组的方式黯然退场,股票清零收尾。

遭遇阻击 中国企业不应做“沉默的羔羊”

尽管做空势力确实会引发市场震荡,但面对阻击之时,中国企业也绝非只能只能坐以待毙,任人宰割。

回顾过往数次交锋时会发现,在遭遇阻击之时,中国企业若能够积极回应,还原事实,那么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昔日做空机构香橼与恒大交战之时,就曾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

2012年6月21日,香橼称恒大地产至少以6种会计手法掩盖企业资不抵债的事实并通过贿赂手段低价获得土地。当天,恒大股价一度暴跌19.6%,市值蒸发超百亿元。隔天中午,恒大发布长达9页的澄清公告,给予有力回击。

最终在4年后,2016年10月,香橼创始人被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裁定五年禁入香港市场,并要求归还做空所得利润。中国恒大的股价如今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再比如,2012年7月3日,美国一家做空调研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发布了一份长达18页的质疑报告,认为360存在流量造假,应被退市。受该消息影响,360股价当天暴跌7.46%。但360迅速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匿名分析有关360流量造假的指责严重失真,并针对重点指责进行了一一证据回应,360股价随之大幅反弹。Anonymous Analytics做空计划落空。

再看此番,当丰盛控股的股价急跌11.89%时,该股票被紧急停牌。这不但使得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能够更充满,也便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而卓尔集团与丰盛控股分别于5月2日及5月6日发布的两份公告,更是直接斩断了做空机构的“粮草”。“就目前情况而言,对冲基金手中的筹码很难再继续对丰盛控股的股价造成直接性威胁。”中投香港的分析师马丁说。

因此,“当面对做空之时,中国企业一方面要遵纪守法,另一方面,更应正面回应,还原事实。”经济学家马光远曾如此表示。

沽空比率升高 投资者应保持理性

资本市场本就有诸多豺狼虎豹,而近年来,沽空比率更是逐渐攀升。截至2016年5月,港股沽空比率上升至18.4%,是1998年以来的高位,沽空公司的攻击对象尤以中资港股公司为主。

沽空比率高升的背后更多是资本利益的驱使。

“目前包括香港股市在内的一些做空机构,机构的沽空行为已经成为了一条龙,或者说发展成为了一个利益链条,即在股票上做空,又发研报打压,因此不排除某些研报的说法并不属实,进而导致公司的股价遭到错杀。”皮海洲曾表示。

与此同时,早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谈及沽空机构时也曾表示过相似观点,在他看来,不存在“非盈利”的沽空机构,“沽空机构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功利主义,为了达到目标甚至可以不择手段。”

早前香橼与恒大的事件,以及2014年5月,格劳克斯被中国台湾的金融监管部提出正式指控一事,均是做空机构受利益驱逐,不择手段的最好例证。

因此,当遭遇做空阻击时,对于企业而言,应当做好自己,及时还原事实。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更应保持理性,辨别真伪。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