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报告:发展是“一带一路”各国最大公约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7-05-08 18:1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报告:发展是“一带一路”各国最大公约数)

5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绝大多数国家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任务,发展是各国的最大公约数。

报告认为,中国与东南亚的经贸关系虽然持续升温,但经贸联系主要还是以产品进出口为主,深层次的合作开发、产业转移还比较少,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直接投资,参与东南亚国家重点和重大工程建设还不足。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出发,我国与东南亚各国贸易拓展潜力巨大,应利用一带一路进一步提高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规模,以及开展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

对于南亚地区的发展,报告建议,一是完善中国与南亚地区在政府和民间上的经贸合作机制。二是优化贸易方式和贸易结构,实现双边贸易均衡发展。建议中国加大对南亚地区投资——特别是工业园区的投资,平衡国际收支。中国可将投资重点放在农业现代化,能源,电信,公路铁路(包括高速列车、老旧铁路改造),隧道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大大拓展中国与南亚诸国的双边合作空间。

报告认为,中国在推动中亚地区发展上,可重点关注以下方面:通过关键通道、能源基础设施、跨境光缆和国际运输便利化建设,推动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中亚国家优势产业的出口规模,拉动中亚国家产业与经济发展;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带动中亚国家产业发展;深化油气领域合作,推动中亚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双方在油气领域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在石油开采领域合作外,还应在能源基础设施、炼化、工程承包、材料设备供应等领域开展多元化合作。

由于地缘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联系多数远不及欧盟与中东欧国家联系紧密,因此,报告建议,未来中国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经贸联系:一是强化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二是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社会力量的合作;三是大力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四是完善相关制度设计,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PPP项目建设;五是进一步推进通关和贸易便利化,切实落实《中欧班列2020规划》。同时,积极推进三方合作,特别是将中国、中东欧国家、西欧发达国家三方优势结合,推动欧洲平衡发展,实现多赢和共赢。

其中,报告指出,由于波兰在连接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特殊地理位置,中国企业要加强与波兰的贸易和产能合作,目前这一发展势头已经显现。建议进一步密切中波经贸联系与产能合作,包括在轻纺工业和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合作;在推进中国与波兰产业间贸易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波兰在产业内的贸易联系;深化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建设,探讨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盟国家的合作,合力在波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