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创新上市公司呈高科技高成长特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5-08 09:0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小板、创业板新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17%、14.18%,高于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

(原标题:中小创新上市公司呈高科技高成长特征)

中小板、创业板新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17%、14.18%,高于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净利润高增长势头,增幅达到19.65%、14.45%。

2016年以来,国家密集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政策,国企提质增效、“一带一路”发展、控金融风险、降杠杆,要求证券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运行相对平稳,投资者日趋理性,监管层加大了新股供给,抑制了新股的概念炒作,同时也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

自2016年初至今,创业板、中小板新IPO的上市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分别有143家、76家。整体来看,新公司业绩增长表现较好,2016年度实现业绩双增长。数据显示,新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17%、14.18%,高于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营收(8.54%)和净利润(7.23%)的增长幅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新公司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势头,增幅达到19.65%、14.45%。另外,新公司普遍体现出盘小绩优特征,2016年度及2017年一季度,新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97元、0.15元,超过老公司每股收益0.32元、0.06元的水平。

另外,新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高,呈现明显的成长性特征。不同年份IPO上市的公司,其上市当年业绩增长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公司整体质量高低。以近3年的创业板数据为例,2016年新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3.36%、11.73%;2015年新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1.58%、11.26%;2014年新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7.07%、9.79%。由此可见,新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219家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持平及下滑的有162家、29家、2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持平及下滑的有150家、25家、44家。尽管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不少,但是大多是受行业淡季影响。创业板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下滑的30家公司中,超过三成的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行业,该行业一季度通常为淡季,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规模在四个季度中占比最小,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中小板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下滑的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一季度属于传统淡季,行业的季节性特征同样突出。与此同时,根据中小板新公司对2017年半年度净利润的预计情况,新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平均净利润在6000万元至7500万元之间,其中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较多新上市公司充分体现了高科技、高成长特点。创业板聚集了我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贝达药业,国内隔膜行业龙头星源材质,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等;中小板新公司中,液晶显示主控板卡等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商视源股份和提供CMO医药外包服务的凯莱英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2016年业绩持续保持50%以上的增速。视源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109%,凯莱英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实现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49.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