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解密雄安行情第二波:大佬割肉 游资自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04 14:0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短线搏杀的游资和散户投资者来说,每天面对的股市就如同一张考卷,过去的答案对错都是历史,如何应对好今天和明天,才是关键。雄安行情第二波跌宕起伏的剧情,也验证了这个道理。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也是冷暖自知。

部分游资或在高位割肉

第二波的雄安板块行情,起于4月25日,极盛于5月2日,但其整体规模相比第一波缩小了许多。这也导致把握此轮行情、实现盈利的难度大幅提升。

据上证报资讯初步统计,5月2日雄安第二波行情最火热时,沪深两市也不过18只雄安概念股涨停。而4月5日第一波雄安行情的起步日,两市有近90只雄安概念股涨停。这意味着,要选中新一轮行情的龙头股并非易事。

金隅股份就是一个例子。

身为第一波雄安行情的龙头个股,金隅股份在第一波行情中总共拉出了7个涨停板,包括该股被临时停牌后的1个涨停板。

但4月17日以后,金隅股份昔日荣光不再。整个第二波行情中,金隅股份仅有1个涨停,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9%,低于雄安板块整体表现。

为何金隅股份盛极而衰?原因或许要从该股背后的资金里找。

第一轮行情中,金隅股份走势极为强悍。从4月5日起,该股就始终被巨额资金追捧,一路“一字板”涨停。从盘面看,该股最高的涨停封板高达31.8亿股,资金量超过160亿元,为同期两市之最。

但极盛的市况也造成了非常明显的“后遗症”,就是该股在历史高价套牢了大量短线资金。 仅公开信息显示,在该股4月17日最高价附近买入的席位,就包括了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4.09亿元、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买入2.14亿元、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营业部买入1.82亿元、华泰证券广州天河东路营业部买入1.82亿元、华泰证券深圳龙岗黄阁北路营业部买入1.39亿元等。

大批游资介入后,结局却相当悲壮。

4月18日起,金隅股份连续大跌4天,股价从最高9.08元跌到了最低6.84元,参与该股的短线游资损失惨重。后续交易信息显示,从4月19日到4月21日,国君上海分公司卖出了3.83亿元,华泰广州天河北路卖出了1.67亿元,广发西安南广济街卖出了1.56亿元。交易金额与17日的买入量相比,缩水明显。

如果上述交易确属相同账户所为,且交易股份数量一一对应的话,那就意味着部分游资在该股的投资上产生了非常明显的亏损。

而这显然对活跃投资者的交易情绪产生了影响。统计数据可以发现,自4月17日后,一些此前动用资金巨大、交易频繁的席位交易频率和交易资金都明显减少。

而这种情况在市场上的其他个股和席位上也有体现。类似金隅股份的案例,或许成为阻碍大批雄安概念股在第二波行情中有所表现的重要原因。

各地短线席位捧出新龙头

虽然相当部分雄安概念股陷入调整的“沼泽”,但市场资金没有停止寻找新机会的脚步。所以,在雄安行情的第二波中,一些新的手法又出现了。

比如,冀东装备就走出了令市场惊艳的行情。

从4月24日到5月3日,冀东装备在7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了70%。其中,5个交易日涨停,2个交易日出现了高位震荡的走势,堪称牛气冲天。汇总计算,冀东装备在两波雄安行情中,合计上涨了近200%,毫无疑问地成为两市雄安涨幅的冠军个股。

但与月初相比,当下冀东装备背后已是完全不同的资金运作逻辑。

在冀东装备的第一波上涨中,由于雄安板块极强的吸引力,该股是由中线资金和中小投资者“合力”推升的。相关信息显示,该股在4月10日前的买入方,主要是华融西安小寨西路、方正三河燕郊汉王路、华融贵阳北京路等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席位。

但进入4月17日后,冀东装备的交易态势出现巨变。

首先,一些知名的短线席位开始介入。诸如惯于追涨的华鑫证券宁波沧海路营业部、偏好强势股的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等开始在龙虎榜上现身。

而后,冀东装备成交量和换手率开始放大。从4月17日开始,冀东装备之后的12个交易日里,每日换手率均在18%以上,成为两市最为活跃的雄安概念股之一。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在大盘下跌之时,出现了逆势上涨的迹象。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雄安概念股普跌的当口,包括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中信证券古北路等游资活跃的营业部持续建仓该股。

最终,在上述3个条件的作用下,从4月24日开始,大批短线机构次第入场,反复换手滚动拉升该股。冀东装备随之进入快速上涨状态。

从后续的交易信息看,从4月24日开始,包括华福证券遵义路、招商证券蛇口工业七路、首创厦门厦禾路、中信证券淮海中路、中信证券溧阳路、中信证券深圳总部、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财通证券温岭中华路等活跃资金鱼贯而入,持续买卖。

冀东装备事实上成了短线“众筹”出来的牛股。

从推土机般地横扫整个板块,到审时度势转而聚集在部分个股中“众筹”牛股行情,活跃资金投资思维的转变,恰恰反映了市场大环境、大气候的变化。而这也给雄安第二波行情打上了新的标记。

投资逻辑开始“讲道理”

除了牛股模式的转变之外,雄安概念第二波行情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即个股基本面对行情的影响开始体现。个股表现不再由简单粗暴的注册地决定,也不完全受场内资金的动作影响,而要考虑中长线的进展。

典型的案例是,在雄安第一波行情中斩获5个涨停的廊坊发展。

作为雄安板块的活跃股票。廊坊发展在4月26日之前一直处于相对活跃状态,波幅和交易换手率都不在历史最高水平之下。也有不少著名短线席位介入该股交易。但在4月27日,该股公告实施退市警示、成为“*ST坊展”后,该股随即出现3个连续跌停。

其他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雄安第二波行情中,和雄安定位更加匹配的环保类个股整体走势较强,与之相反,一些仅仅是注册地靠近雄安的制造业个股则开始回归其行业属性。

相对理性的特征出现,也导致了前期套牢的部分概念股“自救”乏力。从一个简单的统计看,104只雄安概念股,除去少数创历史新高以外,绝大多数个股股价距离前期历史高位还有不小的距离。从近几日的交易情况看,部分跌幅较深、前期交易活跃的个股,都出现了趁机拉升的势头。或许对于套牢其中的游资而言,持续寻找“自救”机会也是未来一个阶段的重要谋划。

不管怎样,雄安概念的行情特征,逐步从单纯主题属性演绎,到兼顾个股基本面,某种程度也体现出市场情绪逐步冷静和投资理念不断提升的过程,这或许也是一种进步。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