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业企业转型聚焦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领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甘玲玉 2017-05-02 13:0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业企业转型聚焦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领域)

万业企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万业企业4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人民币认购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筹)首期20%的份额。

据了解,该基金由国家级产业基金、上海市、上海临港管委会以及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基金普通合伙人(GP)由万业企业的大股东浦东科投联合相关机构共同设立,注册资本暂定为3000万元人民币。该基金投资聚焦方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领域、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其他相关领域,面向全球开展投资。

公告显示,目前基金正处于资金募集、项目储备等基金组建工作阶段。下一步,基金将运用“基金+基地”产业发展新模式,聚焦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领域,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全球资源嫁接中国市场”为根本宗旨,以跨境并购及PE投资为主要手段,以一二级市场联动为投资模式,引进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资源、打造若干集成电路龙头企业,提升我国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的地位。

4月27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本市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围绕投融资、企业培育、研发、人才、知识产权、进出口以及政府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拟加快上海软件产业向高端发展,推动上海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自主创新发展。《政策》提出,上海设立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依托基金,重点支持集成电路先进生产线建设,以市场化方式做大本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支持装备材料业进一步发展。根据上海市政府有关要求,上海市将组建总规模5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具体包括:100亿元的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100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并购基金、300亿元的集成电路制造业基金。

万业企业表示,此次参与认购该基金,一是符合公司战略转型的方向,二是寻找潜在转型拓展机会,三是避免转型风险。

“该基金投资领域为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属于国家战略重点扶持的高精尖技术领域,与公司向新兴产业转型的战略高度契合。在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产业未来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通过参与基金,公司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累投资经验,寻找、储备、培育优质项目,为未来公司战略转型的进一步深入积蓄能量;基金普通合伙人(GP)团队由浦东科投及其合作机构联合组建,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一流的投后管理与风控能力以及丰厚的产业资源,降低了公司自行转型的风险。”万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要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着重强调了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性,集成电路装备位列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之首,是国家战略意志的体现,是未来将集全国科技资源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领域;2016年12月出台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也将集成电路产业看作重点项目,覆盖设计、制造、封测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同月新成立的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组长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显示了对包括半导体材料在内的新材料的重视,看好随着国家政策的重视,未来半导体的前端材料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相关证券市场人士对本次万业企业参与认购基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万业企业早在2015年就尝试过收购境外集成电路行业资产但未成功,之后这一年多中积极转型的战略方针并未改变,本次参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认购标志着万业企业转型迈出实质步伐。另外,万业企业同日转让湖南地产项目可获得一次性转让收益8.98亿元,将大幅提升公司今年的业绩,有力拓展公司的盈利空间。

除此之外,根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万业企业账面上仍有15亿的货币资金、22亿的理财投资以及34亿的存货待回笼,这些流动资金为公司战略转型进一步夯实资金基础。目前中国对于芯片的需求量居世界首位,但进口芯片和技术给中国厂商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国产研发过程任重而道远。未来三年,将是相关装备投资的高速增长期,集成电路产能向大陆转移是确定趋势。

此次万业企业能够以基金的形式参与到这一广阔领域比起自身收购项目更有优势,一方面国家级产业基金以及上海市政府等出资组建单位增强了境外收购时的谈判实力,另一方面产业并购基金的形式也降低了公司自身的风险,大股东浦东科投同时又作为基金的GP,万业企业未来转型的蓝图也逐渐清晰起来,参与认购基金只是第一步,若产业基金经过严格的研究、尽职调查、分析和审核,遴选出合适的投资项目,万业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LP)享有优先并购该基金投资项目的权益,未来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业企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