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齐锂业拟配股募资16.5亿元用于氢氧化锂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胥帅 2017-04-24 10:5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齐锂业拟配股募资16.5亿元用于氢氧化锂建设)

天齐锂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年新增收入16.75亿元,年新增净利润4.15亿元……4月21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推出了配股募资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募集资金16.5亿元用于澳洲在建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事实上,该项目早在去年就通过了天齐锂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一旦完成配股募资,公司扩充氢氧化锂产能的项目也将迅速建设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三元锂电池已被看作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氢氧化锂正是NCA等高镍三元材料的必备品。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氢氧化锂在未来几年都会有巨大的供需缺口,价格仍将居高不下。天齐锂业的该氢氧化锂项目以电池配套工厂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旨在瞄准国际主流电动车市场,该项目一旦建设落地后,天齐锂业将以高端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进军国际主流电动车供应链,抢占市场先机,继续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

项目预计新增利润4.15亿元

根据方案内容,天齐锂业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承诺将根据其在公司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的持股数量,按照公司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的配股比例和配股价格,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配股方案中确定的其可配之全部股份。根据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为1.49亿股,合计募集资金16.5亿元。虽然预案中并未公布配股价格,但天齐锂业表示,最终配股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记者注意到,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根据资料显示,该项目建设在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市的工业园区,主要是以化学级锂辉石精矿(标称氧化锂含量6.0%)为原料。根据预定的计划,该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0亿元,项目工期共计为25个月,目标是在2018年底开始进行投料试生产。

事实上,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的利润贡献度非常之大。基于全球知名的锂行业分析服务商Roskill对行业增长速度的预测,公司预计年新增收入16.75亿元,年新增净利润4.15亿元,税后股东内部收益率达到27.2%。而这一利润贡献度是什么概念呢?

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到39亿元,扣非净利润达到17.5亿元。如此一来,上述氢氧化锂项目的收入更是接近天齐锂业2016年全年营收的一半。需要提醒的是,天齐锂业在今年继续维持着高增长态势。根据公司一季报,天齐锂业今年一季度净利4.06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上半年盈利8.3亿至9.3亿元,同比增长11%至25%。一方面天齐锂业仍旧保持着锂业巨头的霸主地位,业绩利润还在不断释放。另一方面,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还将为天齐锂业的发展搭上新翅膀,成为另一业绩增长极。

继续巩固锂业霸主地位

记者注意到,2017年堪称是氢氧化锂爆发开始的“元年”。近年来以氢氧化锂作为锂电池基础原料的电动工具、消费电子市场、电动汽车(EV)应用、电池储能系统等可充电电池行业占锂化工产品市场份额有较大提高,且未来仍将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包括特斯拉、宝马等知名车企将继续扩产新能源车,对氢氧化锂的需求巨大。

根据全球知名的锂行业分析服务商Roskill在2016年的预测,全球对氢氧化锂的需求量有望从2015年的31,000吨/年上升到2020年的64,000吨/年以及2025年的129,000吨/年。这意味着在这5年的时间里,氢氧化锂的需求量已经翻倍。然而与未来偏紧的需求相比,国内外氢氧化锂的供给并未跟上脚步。目前,雅宝、SQM等国外巨头合计的氢氧化锂年产能不过50000吨,而国内的氢氧化锂年产能更是不过20000吨。有分析师称,2020年前电池级氢氧化锂将短缺,2018年短缺最严重。

事实上,巨头天齐锂业再次从行业中嗅到了商机,它早在去年就已筹划扩充氢氧化锂产能。去年9月,天齐锂业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便已通过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于去年10月举行了奠基仪式,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一切按照原定计划顺利推进,而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的试投产时间在2018年,这恰好便是全球氢氧化锂需求最为紧缺之时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还将大大有助于天齐锂业改善产品单一的现状。天齐锂业之前的装备产能主要以碳酸锂为主,碳酸锂产能为27500吨/年,而氢氧化锂仅为5000吨/年。而该氢氧化锂项目建成之后,天齐锂业的氢氧化锂产能将大大提升,进而实现公司主导产品和利润来源多元化。

目前氢氧化锂的市场可谓是一片蓝海,这直接导致了国内外各大上游企业都在蠢蠢欲动,其中包括了赣锋锂业等。然而对于锂矿霸主天齐锂业来讲,它仍保持着先发优势。一方面天齐锂业拥有全球最优质的锂精矿资源,其控制的泰利森拥有世界上储量和资源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锂辉石矿。另一方面,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拥有专利80余项,其中涉及“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的制备方法”等相关发明专利7项,其产品质量已完全能满足国际主流锂电池材料厂商的严格要求。

天齐锂业还表示,项目建成之后将巩固并提高公司市场地位,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利润增长的稳定性。同时有利于公司进入国际主流锂电池材料供应链,实现把公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锂材料供应商的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