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弘高溢价连拿三块养老用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朋 2017-04-13 18: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弘高溢价连拿三块养老用地)

北京4月13日电(徐朋)11日,平谷区夏各庄2-11-1养老地块被中弘股份(000979)以2.04亿元的价格拿下,溢价率180%。与此地块紧邻的2-11-2和2-11-3两宗养老用地也已于4月1日被中弘购得,这两宗地块的溢价率高达273%和275%。三宗地块总成交价13.6亿元,总规划面积126766.441㎡。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和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养老地产已经引起万科、远洋、绿城等大型开发商的纷纷进入。对于在养老领域的布局,中弘旗下中玺文商旅集团总裁许智涌也曾言“中弘已关注并研究养老课题多年”。

不过,迫于当前养老地产资金回笼周期较长、盈利模式尚不很清晰,即使大型房企也未大规模进入养老地产领域。而且,在严格控制地价的北京土地市场,180%、270%以上的土地成交高溢价已经较为少见。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房企,为什么中弘却敢于高溢价连拿三块养老用地,投资养老地产领域呢?在业内一直给人不按常理出牌印象的中弘,这次是否又在玩新花样?

据相关报道,中弘在平谷夏各庄地区已经营多年,在养老领域也已有所布局。资料显示,作为夏各庄新城的一级开发商,中弘早在2012年6月便与平谷区人民政府签订《平谷夏各庄新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支付了10亿元土地一级开发预付款。

此后数年,中弘在平谷区夏各庄镇屡屡落子。早在2015年,有业内人士预测,出于整体规划的考虑,预计此后剩余地块的出让也将被中弘股份拿下。此番三夺平谷夏各庄新城项目即验证了这一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夏各庄新城规划打造居住、商业、度假为主的精品小镇,规划建筑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其中养老社区类型的面积达到22.2万平方米,这与重点布局旅游和养老项目的中弘股份在方向上恰好契合。

去年5月,中弘控股宣布正式进军养老行业,中玺文商旅集团与水印美国养老社区公司养老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工建设平谷区夏各庄CCRC养老社区项目,并将在今年10月投入试运营。该项目占地64077平方米,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1605个床位,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老社区之一。

此次中弘在夏各庄的布局可与其在平谷已经布局的休闲旅游、康体养老文旅项目形成呼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中弘此次持续拿地布局养老地产,说明其对后续市场的看好,这种开发投资选择也符合目前北京土地开发的导向。目前北京传统住宅、商业地产市场的制约太多,而在养老领域投资的企业仍较少,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所以才会有企业希望在养老领域持续发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夏各庄地块的高溢价率成交主要是企业为了独占区域,在养老产业上独占发展先机。而且相比商品房住宅地块动辄几十亿元的投资,养老地块目前还属于10亿元量级。中弘还将很大可能拿下本区域剩余的地块。

他认为,在楼市严格调控的今天,住宅市场限价,商办用地全面限购,养老等特殊属性地块被企业追捧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一旦能够在养老地产创新运营模式,未来房企的转型将有一个新的契机。

据了解,针对北京养老设施紧张的现状,从2013年开始,北京市开始将养老设施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之后,不断探索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方式,扩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有效供应。今年,在北京的供地计划中,确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850公顷,其中便包括部分养老设施用地。

如今,更多的养老用地被投入土地市场,可见在老龄化现象日益严峻、城市养老服务市场化压力不断增长的背景之下,政府也在尝试着从市场角度增加养老服务的供应。同时,不少品牌房企也都相继进入这一领域,养老地产近两年已成为房地产企业炙手可热的转型方向。

不过,克而瑞分析师崔秀程表示,总体来说,国内养老行业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加之盈利周期较长、产业链整合度较低、开发理念不健全等因素影响,开发水平参差不齐,亟待有新的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