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看多情绪飙升 外资投行罕见集体唱多中国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7-04-10 08:5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多情绪飙升 外资投行罕见集体唱多中国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全球股市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下2015年年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不过在季末出现了明显的疲弱迹象。相较之下,A股涨幅更胜一筹,一季度MSCI中国指数累计上涨13%,领先MSCI新兴市场和全球指数。4月初,中国公布了设立雄安新区的重磅消息,更是为外资做多中国经济添了一把火。

多家外资投行近日罕见地集体唱多中国市场,并指出美股上涨碰到了“天花板”。在4月份最初的几个交易日中,美股整体表现平平,但其中的中国概念股集体飙升;过完清明小长假的A股开市后,70多只“雄安新区概念股”集体涨停。全球基金巨头富达公司在最新研报中重申强烈看好中国市场,看多情绪从4.1上升至5.7。

美股年内涨幅不会超过5%?

在今年一季度的美股交易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下2015年年底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其中标普500指数的单季涨幅为5.4%。但在一季度最后几周的交易中,美股整体表现疲弱。自去年美国大选特朗普胜选以来,美股三大股指屡创新高,金融等与其政策相关的板块一度出现显著涨势,但步入今年一季度,局势发生变化。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横亘在美股前的第一重障碍就是估值偏高。双线基金创始人、新债王冈拉克上周二公开表示:“美股的估值已经偏高,未来涨幅很难超过5%。”他指出,美股估值偏高是不可否认的,未来或许还会攀升,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市公司的销售额能否随着经济好转而进一步提升。冈拉克认为,标普500的市盈率已经创下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相比美国股票,2017年更倾向于持有非美板块的股票。

无独有偶,富达国际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美国股市的领先地位可能会因更高估值而下滑。报告指出,目前欧洲的估值较美国低约20%,如果法国等经济体的大选结果呈良性,欧洲市场有很大机会被重估。不过,由于全球经济活动改善、通胀复苏支持企业盈利增长,美股短期内仍不会大幅回调。

第二重障碍则是特朗普的“通胀故事”已经讲完,由此引发的“通胀行情”也可能接近尾声。花旗集团指出,从债券价格持续走高来看,“再通胀故事”可能正在消退。冈拉克预测,美国国债价格将持续反弹,预计2017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跌破2.25%,甚至更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3月中旬创下2014年7月以来新高后,目前徘徊在2.36%左右。

市场看衰美股的另一大原因是特朗普上台后,迟迟未能兑现其扩大财政规模的承诺。上周二,特朗普心急如焚地游说大型企业CEO们出资支持基础建设计划。特朗普指出,白宫正致力于价值1万亿美元甚至更多的基建计划,而且将加速基建项目的审批进度。特朗普不仅希望政府审批动作加快,还对项目开发商提出了要求:一旦项目许可下发,承包商需要准备好在90天内启动项目,否则联邦政府将不会予以资金支持。然而,特朗普并没有提及具体细节,也没有详细说明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资金将从何而来。

第三重障碍就是全球持续的宽松环境将逐渐收缩。冈拉克指出,包括美国、欧元区、新兴市场等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了数年以来最为协同的回升,这意味着今年在美联储逐步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也有可能紧随步伐收紧货币政策,这股收缩趋势将逐渐结束全球的通胀行情。

上周四美联储公布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3月会议上支持渐进加息,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购买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帮助利率维持在低水平,从而刺激就业和经济增长。相反,当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候,长期利率也会被推高。更有投资者担心,尽管美国就业市场在2017年前两个月中实现了强劲的增长,但这种增长势头将难以持续。此外,4月中旬,美股企业将拉开新一轮财报季,企业能否持续盈利也是左右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面对美股市场的多重“天花板”,市场人士开始变得谨慎,并寻求新的价值洼地。

中国市场开启温和牛市

上周,尽管美股大盘走势疲弱,但资金明显开始追捧中国概念股。其中,具有雄安新区概念的中国汽车物流股价上周三攀升41.75%至4.04美元,三天累计涨167.55%;英利绿色能源上周三收盘涨7.96%至3.12美元,三天累计涨43.78%。整个一季度,MSCI中国指数累计涨13%,领先MSCI新兴市场和全球指数。多家外资投行纷纷表示,设立雄安新区将为中国经济前景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市场将再次吸引众多资金关注。

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扫此前一些机构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里昂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提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拉动基建、点燃经济。麦格理投资专家则分析道,想要成功建设雄安新区,政府需要支持其商业和劳动力流入,房地产和建筑等特定行业板块很可能因此获得提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也指出,京津冀融合将通过抬升市场预期来推动经济。

早在今年2月,摩根士丹利就重申去年11月28日的观点——预计2017年沪指将达到4400点,较年初点位的上涨空间为42%。大摩预计A股会出现一轮比上次更持久、更温和的牛市行情。该行同时指出,中国股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对中国股市做长线投资的收益十分可观。中长期来看,MSCI中国指数表现一直好于整体新兴市场的基准指数,也好于标普500指数。尽管投资者似乎还有一点犹豫,但中国股市今年的开局无疑是强势的。

高盛在3月中旬发布重磅报告称,看好中国股票,评级上调为“增持”。其将中国2017年名义GDP增速预期由9.4%上调至10.7%,称名义GDP增速加快,企业营收及银行利润显著改善,相应股价将获得支撑,预计今年MSCI中国指数将上涨约25%。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CEO马克·玛沁也指出,随着中国市场逐步开放,将大幅增持中国资产。“目前公司对中国资产投资占其投资组合的4%,但这一比例太低了。我们希望在长期大幅提高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玛沁表示。

资本市场也被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爆。除了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大涨,港股中与“雄安新区概念”相关的板块也闻讯大涨。清明节假期中,港股仅于4月3日开盘交易,雄安新区概念股即上演了一波行情。3日早盘,多数雄安新区H股概念股高开高走,并在收盘取得了不俗的涨幅。其中,金隅股份收涨34.67%,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1.2%;中国建材收涨7.4%,盘中涨幅曾超13%。北控水务收涨6.08%,天津港发展收涨15.91%,新天绿色能源收涨12%。

但摩根士丹利5日发布报告指出,对于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要特别注意回调风险。另有机构人士指出,对处于转型期中的中国,具有稳定盈利的标的更值得长期持有。分析人士指出,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与美国上世纪70年代格局十分相似,当时美国市场崛起的“漂亮50”主要就是以可口可乐、惠氏、沃尔玛为代表的消费股,以及以IBM、通用电气为代表的科技股。

众多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在不断进行自我调整。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今年扩招员工的幅度相比全球其他地区低,表明中国在价值链中不断攀升,并将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优质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人均GDP已超过5万元人民币,从中长期来看,这个阶段资本市场一定会逐渐呈现两头崛起的局面:一头消费,一头科技。在机构人士看来,这类品种中大概率会出现一批中长期表现相当不错的牛股,这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重点。

还有哪些价值洼地?

除了看好中国市场,高盛认为,三个信号正在吸引资金流入日本股票。高盛在3月末的研报中表示,这三个信号分别是:日本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国内需求回暖、以美元计算一季度日本股票表现强劲。在今年一季度,日经指数虽然下跌了0.4%,但以美元计算日经指数上升了4.4%,这与标普500同期的涨幅相差不远。

另外,日本3月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创新高,国外资金对日股影响降低也对日股上升起到支持作用。日本央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比去年12月份上升2点至12点,为2015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连续第二个季度回升。同时,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上升2点至20点。日本央行每季度发布一次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该指数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指数为正值意味着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另外,日本3月制造业PMI终值52.4,虽然较初值52.6轻微回落,但产出、新订单及出口均上升。

此外,高盛表示,日本股市涨幅与国外资金流入的相关性正在降低,因为日本国内资金正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2016年第四季度尚有5万亿日元的国外资金净流入日本股市,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日本股市中的国外资金净流出达到1.1万亿日元。高盛认为,国外资金抛售日股的原因包括年初日元升值和对安倍政府风险的担忧。

除了日本股市,贵金属也成为被重点看好的资产。施罗德集团大宗商品基金经理詹姆斯·鲁克指出,眼下是投资黄金和白银的好时机。鲁克指出,一些投资者担忧美国利率上升的前景,导致他们避免此类投资。但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价格一直倾向于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初始至结束期间上涨。在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过去四次情况中,有三次金价在周期内涨幅达到10%至20%以上。鲁克表示:“黄金投资的环境依然积极,因为全球创纪录的债务负担并没有消失。”

许多市场参与者认为,名义利率上升将利空黄金,因为黄金本身并不支付任何收入,因此相比只是持有现金,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会减弱。但假如名义利率依然低于通胀率,则持有现金意味着实质意义上的亏损。VanEck黄金和贵金属策略师乔·福斯特指出,目前投资金矿类股可能比买入黄金本身更好。福斯特认为,当金价已经上涨时,金矿股因为没有明显上涨,提供了大量的潜在上行空间。

二季度才刚刚开始,同时也拉开了投资者入局的“窗口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津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