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豫金刚石成功转型人工宝石 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逾6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国斌 2017-04-05 14:4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豫金刚石业绩快速增长得益于从工业金刚石大王,到消费级人工宝石的成功转型。

4月5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实现净利润5271.59万元至5910.57万元,同比增长65%至85%。而公司近期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也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26.92%;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38.06%。

豫金刚石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以大单晶金刚石为主线,加速产品推广和市场布局,大单晶金刚石销售占比不断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彰显。此外,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理财产品收益及募集资金存款利息亦对业绩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公司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并在2015年实现了大单晶产品的产业化。期间,公司不断推动产能增长,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大单晶产品的贡献。”

豫金刚石董秘张凯介绍,2015年至2016年间,公司不断扩大产量,主要做大单晶产品前端的毛坯料销售。同时,通过各类营销方式对产品进行推广。目前大单晶产品对企业整体利润贡献率已超过60%,未来还有不断提升的空间。

在切入大单晶市场前,豫金刚石作为行业龙头,也伴随着市场不景气因素凸显,经历过一段业绩持续下滑的时期。

早在2010年成功登陆创业板之初豫金刚石已实现净利润7598万元,同比增长达44.8%。次年,公司业绩创出1.4亿元新高,同比增长86.4%。不过,2012年起工业金刚石产品毛利率逐步缩水,叠加市场竞争加剧及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豫金刚石的利润开始下滑,并逐年扩大。2014年,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6130万元,同比减少34.9%。

就在2014年,国内金刚石行业开始出现转型消费级人工宝石的风向,豫金刚石也着手筹划在消费品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很快取得了成效。2015年,公司成功实现业绩增长,全年净利润达1亿元,同比增长63.4%。

2016年11月7日豫金刚石公告,公司定增发行的5.27亿股股票已完成上市,发行价格为8.7元/股,实际募资净额为45.67亿元,将用于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增发项目若全部达产后,将有约8亿元左右的利润,公司大单晶产品也将随之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张凯称,目前豫金刚石是在全球范围内首家实现大单晶产品产业化的企业。未来公司将不断深化布局,进行大单晶深加工。

他表示,大单晶是合成钻石,可作为轻奢工艺品销售。除可用于工业生产之外,在消费品市场也有上万亿的市场空间。前期豫金刚石是以大单晶产品前端毛坯生产为主,后期也会进行高端、中端成品的生产销售,也会尝试自有品牌的推广。

中国超硬材料协会秘书长赵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工钻石具有极高的附加值。传统工业金刚石毛利率大概在30%,而可作为消费品的金刚石大单晶毛利率能达到60%。这也吸引众多金刚石企业愿意投入科研经费进行产品转型升级。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目前随着钻石的不断开采,钻石矿越来越少,开采成本持续提升,而需求端有增无减,天然钻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此情况下,合成钻石技术出现了巨大进步,产品质量基本接近天然钻石,成本优势越发明显。豫金刚石作为超硬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优势突出,转型决心坚定,将有望成为人工珠宝钻石领域的开辟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刚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