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转债 贾跃亭安全边际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7-04-01 10:0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转债 贾跃亭安全边际提升)

贾跃亭把卖乐视网股票的钱用来解除股票质押,借给上市公司,尽管资金不在手上,但是对贾跃亭而言,安全系数提高了很多倍,毕竟股权和债权相比,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偿付级别是不一样的。

3月30日,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8.36%完成过户给孙宏斌下属公司,交易价格为35.39元/股,总金额达60.41亿元。可以说,市场给贾跃亭的待遇是挺高的,经过这一段的盘整,乐视网股价一度逼近30元,经过这两天的上涨,为33.92元/股,孙宏斌买来已是亏了不少。

乐视网市盈率不低,能用这样的估值成为二股东,孙宏斌一定是强烈相信乐视网的未来,不仅是相信乐视网,他还买了乐视致新,乐视影业股权,总投资要超过168亿元,目前已有144亿元到位。这证明孙宏斌相信贾跃亭,相信乐视会在影视行业和互联网电视行业占有一席,他相信自己的判断,用一百多亿投资的方式为这个判断押注。

贾跃亭的减持之路始自2015年,当年5月25日,乐视网对外宣布,贾跃亭将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1.48亿股,外界预估金额约100亿元。一时间引起舆论大哗,有人评判其赚钱太过容易。当年贾跃亭大宗交易减持两次,一次是6月份,套现25亿元,一次是10月份,将乐视网5.39%转让给鑫根资本,套现32亿元,和市场价相比打了一个很大折扣。加上这次减持,贾跃亭减持套现达117.41亿元。其实应该还不止此,2015年,贾跃亭之妹先于贾跃亭减持,套现11.82亿元。很多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的兄弟姐们是代持,即使不是,也可以认为贾跃亭家族减持了129.23亿元。

这近130亿元,已超过很多上市公司的市值,有些大股东减持几十亿元,已经是很大的新闻了,贾跃亭减持套现了这么多,还是大股东,主要就是因为乐视网市值高。目前乐视网市值675亿元,2015年高峰时期市值达到1600亿元,现在只有那时的一个零头,也已是规模不菲。

这些年乐视网上涨了不少,很多投资者赚到钱,这个公司被当做新经济的典型,有着新商业模式,比如生态化反等等。乐视网是乐视的核心,也是主要资金来源,贾跃亭通过减持、质押乐视网股权来为乐视网,为乐视各种生态输血。

贾跃亭称自己只拿1元年薪,住的房子也不大,工作很辛苦,就是为了梦想,他的资金什么都投入到了乐视中。所以民间也有一种看法,认为贾跃亭是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他是为了做成一件事而拼命努力,不是为了自己赚钱。

这个事情要看怎么去看,贾跃亭将近130亿元以借债的形式投给上市公司或其他生态,可以节省上市公司财务成本,的确是一件好事儿,可以认为他很有事业心。另一方面,贾跃亭成功将股权转移为债权,对他的财务影响是非常不同的,乐视网一直是一个高估值的公司,未来存在各种可能性,股权的价格也有各种可能性,变成债权,贾跃亭则锁死了财富。未来乐视网真出了什么事情,债权是要优先偿还,之后才会考虑股东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