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李大霄:中国股市行情酝酿大变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8 15:2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行情大变局,“老套路”难适应新环境

01

今年以来,A股走势出现重大变化,一边是优质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一边是大批“讲故事”的题材股持续下跌。种种迹象显示,在选股策略方面,价值投资的理念正在当下行情中焕发新的光彩。

上周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消息,MSCI提出了一个缩小版的纳入A股的新方案:基于原来的QFII和RQFII之上的400多只股票,缩小为基于沪港通和深港通之上的169只股票。

很多人认为这是利空,我认为这是利好。

总地来讲,MSCI指数纳入A股应该是大势所趋。A股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新兴市场里的第一大市场,如果MSCI不纳入A股,这个指数的代表性、完整性和权威性都会受到很大的质疑。特别是在全球各类指数不断发展的情况,MSCI如果不尽早纳入A股,它受到的竞争和冲击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从这个角度上讲,缩小版的MSCI纳入A股的方案被通过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来说,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机制越来越通畅和完善,使用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果MSCI缩小版的方案最终纳入A股,利好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02

随着各类指数的建立、随着ETF的不断增多,对蓝筹股的被动性配置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如果MSCI纳入A股,国外的养老金、社保基金会大量增加对蓝筹的配置,即使MSCI仍然没有纳入A股,低风险倾向的国内外大型长期资本对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的需求仍然会源源不断的产生,这种情况下,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时代会逐渐到来。

03

从供需角度上讲,蓝筹股代表的各行业龙头公司基本已完成上市,意味着今后的蓝筹股供应量会越来越少,相对于当下市场的需求来讲,蓝筹股的稀缺性是显而易见的。另一方面。题材股代表的基本是初创型企业,在当前IPO加速的环境下,这类股票的供应量会越来越多,相对于市场需求而言,显然是供过于求。总地来讲,供需关系决定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远高于题材股。

04

监管趋严、法制日益完善的市场环境下,坏人被抓了,坏股票被盯得紧了,好股票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自然也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我们强调买好股、做好人、得好报,把有限的仓位配置在优秀的股票上面,这样不仅可以改善和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而且长期的投资回报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05

蓝筹股分红增加引起了网络刷屏,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的认识。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上市公司逐渐提高分红力度,稳定的红利回报对投资者的吸引会越来越大,业绩优异的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会日益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