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590亿“红包”远超创业板全年派现总额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1 13: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90亿“红包”远超创业板全年派现总额 神华分红豪举蕴含怎样的暗语?)

中国神华590亿元的现金分红预案激起了市场“万丈豪情”及诸多猜测,这个远超整个创业板600多家公司全部现金分红的巨额红包,究竟释放了什么政策信号?其幕后推手是国资委还是神华自身?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国资委近期并没有下发过关于鼓励央企分红的政策意见,但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来已不止一次传递出推动国企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机制、提高股东回报的工作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天价红包”大部分将落入大股东神华集团口袋。就此而言,有分析认为此次派现初衷是上市公司反哺神华集团,为未来产业整合铺路。

财大气粗

3月18日,中国神华发布了2016年年报,全年营收微增3.4%,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40.7%,实现盈利227.12亿元;剔除神华财务公司影响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上升了99.7%。同时,公司抛出了总额达到590亿元的派息预案,震惊市场。

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公司以2016年底总股本198.90亿股为基础,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含税),共计91.49亿元(含税);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含税),共计499.23亿元(含税)。

590亿分红是什么概念?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创业板2016年至今已披露的现金分红金总额不足73亿元,考虑到2016年报披露尚未结束,再往前推一年,2015年度创业板全体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仅为167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神华一家央企上市公司的分红金额,已经超过了创业板全体公司2015年现金分红总额的2.5倍,也超过了创业板近两年的派现总额。

巨额红包备受资本追捧,昨日中国神华A股开盘就一字涨停。中国神华H股亦是大幅高开,最终收涨16.28%。

谁是“下一个神华”?虽然神华表示高分红是自发行为,但是央企完善分红机制,提高股东回报确是今年重要的工作思路。在此背景下,拥有类似于神华分红能力的央企上市公司值得密切关注。上证报记者统计,大股东持股比例在4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未分配利润逐年走高的央企上市公司有:上海能源、安迪苏、中国石化、中国汽研、华润三九、大秦铁路、海油工程、露天煤业等。

暗语明说

如此豪迈的分红预案是谁推动的?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国资委近期并没有下发关于鼓励央企分红的政策意见,但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以来的几次重要讲话具有指导性。

在1月中旬国资委召开的年度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2017年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决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强化上市公司管控,不断增加股东回报”,国资委将指导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持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肖亚庆进一步表示:“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要做切实的分红方案,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上市公司就应该分红,就应该多赚取利润,然后为股东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所有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

昨日,中国神华总裁凌文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派息完全是基于集团现金流、投资开支而作的决定,没有受到政府或其他外部人士提出的建议影响。未来集团会更注重提高股东回报。”

凌文表示,中国神华未分派利润高达1500亿元,加上净负债比率较同业低,而且资本开支较以往减少。今年资本开支约为350亿元。现时现金流及经营现金流足以支持现金派息,不会对集团财务状况构成不利影响,未来亦维持稳定派息比率,维持在每股收益40%。

凌文还透露,今年前两个月经营情况良好,预期今年首季纯利按年增长超过50%。售电量按年增长8.4%至约350亿千瓦时,煤炭销售按年升62.4%至7160万吨。

整合预期

面对“天价红包”,谁的“手气最佳”?截至2016年底的股东榜显示,神华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45.31亿股,占总股本的73.06%,证金公司持有5.70亿股,占比2.87%,中央汇金持股1.10亿股,占比0.55%;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股1702.98万股,占比0.09%。

如此计算,前十大股东中,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持股总量约为152.28亿股,将分得此次现金分红超452亿元(含税);其中,仅神华集团就将分得431.57亿元(含税)。

神华集团作为2016年新增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同时也是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出资人(认缴出资50亿元,占比3.82%)。去年12月,中国神华高管曾在某论坛上表示:“国家对于煤炭行业非常重视,煤炭行业神华集团一家独大,如果说整合基本就是神华牵头来做行业整合。为此,国务院专门确定神华集团作为国有资本的试点之一,神华正在做方案,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获批之后,在明年就会实施这个方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神华集团获得这笔巨额分红后,可为其牵头的行业并购整合做好资金准备,也可以为集团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3月15日,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凌文刚好在国资委组织的系列访谈中谈到了神华集团的改革之路,他表示,神华集团已制订了“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引领企业加快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节能环保产业化。在推进“三化”的过程中,神华集团逐步形成了“一主两翼、适度多元”的产业布局——即以煤炭清洁生产为主体,煤炭的清洁发电和煤炭的清洁转化为两翼,以风电、水电、核电、氢能等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