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送转+减持”套路遭遇抵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0 13:0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颇为吸睛的一起事件是,长期以来的基金前50大重仓股网宿科技(300017),因为业绩下滑预期下的“高送转+减持”套路,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在预案公布后大幅下挫。

3月13日晚间,网宿科技公告显示,2016年全年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50%,但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将下滑0-30%。同时,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此外,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宝珍和董事储敏健将在6个月内,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和225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62%和0.28%。

在业绩下滑的压力下,网宿科技的“高送转+减持”方案最终演变成了股价毒药:3月14日,网宿科技股价低开低走,午后一度跌停,最终收盘跌9.91%,收盘价报48.29元,成交额放出48亿元天量,成为两市成交额第一大股;换手率18.8%,也创出该股2010年11月以来换手率新高。3月15日,股价继续下挫。

“业绩下降,大股东要减持,这个时候抛出的10送20方案意图太明显,有点图穷匕见的味道。”对此,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如今市场对于“高送转”的免疫力越来越强。业绩好,高送转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业绩不好,那高送转就是大利空。

而从当天网宿科技的龙虎榜数据看,机构果断斩仓。前五大卖出席位中,中金公司湖滨路营业部、三家机构以及深股通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2亿元。

网宿科技的表现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高送转+减持”组合的警惕。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目前有117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高送转预案,山东华鹏(603021)、润欣科技(300493)、和邦生物(603077)、新力金融、瑞和股份(002620)、北信源(300352)、凯龙股份(002783)、合力泰(002217)、金利科技(002464)、东方通(300379)、赢时胜(300377)、大晟文化、永利股份、利欧股份(002131)、音飞储存(603066)、中能电气(300062)、智光电气(002169)、天神娱乐(002354)、索菲亚(002572)等公司,都在推出送转方案的同时公告了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计划。其中,网宿科技、索菲亚等均为基金前50大重仓股,合力泰则是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的前50大品种,而赢时胜、利欧股份、中文在线(300364)、凯撒文化、佳讯飞鸿(300213)、东华软件(002065)等公司均为基金持仓品种。

事实上,诸多公司在预案披露后,都遭遇股价下跌。其实,在网宿科技之前,已有“高送转+减持”被玩砸的先例。如赢时胜1月12日推出“高送转+减持”方案时,也曾经遭遇市场的抵制,1月13日、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几近跌停。而中文在线、凯撒文化、利欧股份等公司预案披露之后的跌幅均在15%以上。

机构紧盯产业资本动向

往年A股市场一直存在炒作“高送转”的氛围,即虽然高送转并不创造价值,但存在显著的高送转公告效应,上市公司高送转公告前后具有正向股价效应,产生正向累计超额收益。华泰证券统计显示,在月度收益上,3月年报“高送转”标的相对沪深300指数的相对超额收益最高,2013年至2015年平均3月份的超额收益达到6.63%。

但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情势显然正在发生巨大转变。随着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的成熟度提升,“高送转”作为股价催化剂的作用被大大弱化,而一些高送转伴随股东减持计划的案例,更是直接产生了负面效应。

对此,不少基金经理都表示,落实在投资上,对于产业资本的动向需要加强关注。尤其是在产业资本减持继续保持活跃的背景下,机构与产业资本之间的博弈加大,需要将此作为一个重要的观察因子。

仍以网宿科技为例,其业绩大变脸早已有先兆,而大股东此前也在陆续减持。随着BAT对CDN(内容分发网络)市场的介入以及价格战的开打,使得CDN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从而终结了网宿科技自2010年以来净利润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而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宝珍在去年9月23日就曾减持700万股,持股比例由2016年中期的18.91%下降到17.89%。去年四季度,网宿科技股价一路走低,成为公募基金减持的第一大股。根据天相统计,重仓股中持有网宿科技的基金数目从107只下降至34只,持股数从7455万股下降至4236万股。不过,仍有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以及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于去年四季度逆势增持。

对于高送转概念股,民族证券研究员黄博认为,自2016年以来,随着管理层制度建设的完善和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高送转概念虽反复活跃但明显不具备持续性,甚至有些个股公布送股预案时股价反而下跌。在当前市场环境和风格下,掘金高送转概念股需要仔细甄别,在众多高送转公司中“沙中淘金”。参与高送转投资,一定要充分研究公司的经营业绩、成长性、每股收益等指标所综合体现的内在风险及投资价值,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真实目的进行分析,了解高送转背后是否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为支撑,而不是单纯追求“高送转”行情,不注重公司实质,此类公司短线炒作之后往往留下“一地鸡毛”。

Choice数据显示,自高送转预案披露以来跌幅最深的当属新易盛,2016年12月1日公布高送转预案及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计划,12月5日晚间,深交所向新易盛发布关注函,关注核心直指“高送转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的意图”,此后迄今,新易盛股价跌幅达到35.6%。

“一要关注业绩持续性和估值匹配情况,二要关注减持的力度。如果是产业资本的大手笔减持甚至是清仓式减持,那显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上海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如果是较小规模的减持,并且公司业绩预期稳定,实则也影响不大。数据显示,合力泰、索菲亚等基金重仓股虽然也推出了“高送转+减持”组合,但在业绩利好消息的支撑下,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后,公司股价仍有一定的表现。

“高送转”失效折射投资思维变化

在诸多价值投资者看来,高送转套路屡屡失效,某种意义上体现了A股市场投资者成熟度的提升。市场人士分析,高送转的失灵,一方面与监管层加大了对于高送转的监管关注力度有关,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更为开放,A股的投资逻辑和偏好也在逐渐与国际主流接轨。

近一年多来,沪深交易所一直明确关注到,部分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前后公布“高送转”方案,引起股价大幅波动。除少数确因增加股份流动性需要外,多数“高送转”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无直接关联,也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从市场影响看,“高送转”不仅是概念股炒作的常见类型,也容易被信息合谋类市场操纵借道藏身,负面影响需要高度关注。

为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的信息披露行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沪深交易所制定了“高送转”的公告格式,要求公司说明“高送转”与业绩成长性的匹配性以及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等,以让投资者充分知晓“高送转”公司是否具有业绩成长性,相关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从而对“高送转”作出合理判断和有效决策,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送转”行情。

除了明确“高送转”信披的基本要求外,交易所对送转比例较高、业绩增长与股本扩张不匹配、搭售减持计划、不当市值管理意图明显的,以问询函的形式要求公司给出回复。充分利用“刨根问底”式监管,在严格执行信披指引的基础上,要求公司及股东明确披露是否出于维护股价考虑、是否为配合相关股东的减持。此外,坚持“高送转”内幕交易每单必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将“高送转”股票纳入二级市场重点监控范围,聚焦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账户对倒等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警示和暂停交易等监管措施。

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6年度进行高送转的公司同比均明显减少。

另一方面,不少基金经理也提及,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推进和深化,市场的投资思维方式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投资者逐步对于企业价值的关注度提升,而对于一些短期“噪音”式的信息免疫力增强。“高送转”其实就是一个例子,这种“数字游戏”并不能对公司有任何改变,只是A股过往历史中一种炒作惯性的延续。在目前的行情中,价值风格占据主流,也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降温“高送转”的市场氛围。

与之关联的一点是,近期机构对于“A股港股化”和“港股A股化”的讨论较为活跃。对此,私募基金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认为,按照目前的监管政策走下去,“A股港股化”的概率较大,而“港股A股化”的可能性很小。随着IPO的提速,A股市场一、二级市场间的套利机制趋于顺畅,此前A股那些基本面不佳但估值偏贵的标的自然会便宜下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