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原集团年报财务异常 深交所问询为何营收与盈利背离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良 2017-03-15 15:3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原集团年报财务异常 深交所问询为何营收与盈利背离)

3月15日,深交所在其网站公布了对天原集团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报告期内净利润波动的合理性、毛利率水平上升、对政府扶助的依赖性等问题是此次问询的重点。

根据该份问询函,报告期内,天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5.02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5 亿元。其中,一至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8 亿元、41.77 亿元、30.52 亿元、36.8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409.90 万元、-1078.14 万元、1621.30 万元和1.04 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原集团结合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业务构成、销售周期、去年同期销售情况等,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四个季度销售收入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销售收入、成本费用、营业外收入等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各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同时关注到天原集团的毛利率水平上升的问题。报告期内,天原集团实现营业务收入125.02 亿元、营业成本115.78 亿元,毛利率为7.39%,较去年增长1.8 个百分点。其中聚氯乙烯产品、氯碱类产品、水泥产品及商贸业务毛利率分别为分别为9.10%、56.83%、11.4%和 0.31%,毛利率分别较去年增长 6.82、8.95、-0.93 和 0.17 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天原集团结合报告期内主要产品所处市场竞争状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主营业务产品构成等,补充披露公司上述主要产品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及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水平上升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天原集团收到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8674.60万元,同比增长15.90%,占报告期内净利润的 157.32 % 为此,深交所要求天原集团说明 报告期内相关政府补助的信息披露是否合规;结合报告期内相关政府补助款的性质、发放原因及发生时间,补充披露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规;结合利润来源,补充披露公司是否存在对政府补助的重大依赖,以及未来拟采取的改善持续盈利能力的具体措施。

此外,报告期内,天原集团子公司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亏损2929.22 万元。报告期末,水富金明商誉账面余额1282.69 万元,天原集团未计提水富金明商誉跌价准备。天原集团的子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因停产整顿亏损7195.70 万元。深交所要求天原集团结合水富金明投资成本、目前经营情况、未来盈利预测水平等,补充披露水富金明商誉的形成原因及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的充分性;结合天力煤化目前的生产情况,补充披露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及合理合规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