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多部委重拳出击土壤污染治理 相关法规标准正制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10 08:4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部委重拳出击土壤污染治理 相关法规标准正制定)

据农业部网站9日消息,农业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另外,环保部部长陈吉宁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正在落实土壤污染详查的工作方案,推动相关法规标准的出台。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土壤污染治理有序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白色污染等得到有效遏制。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 90% 左右,中轻度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达到4000万亩,治理和修复面积达到 1000万亩;建立针对重度污染区的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制度,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和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力争达到2000万亩。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 95% 以上,全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实现总体改善,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意见表示,实施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减少耕地污染。进一步整合测土配方施肥、低毒生物农药补贴、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资金,更多用于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县(市、区),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等项目资金适度向耕地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倾斜。

另外,进一步创新金融、保险、税收等支持政策,对开展耕地污染治理的农业经营主体或市场主体优先实施信用担保、贴息贷款或税收减免,完善耕地污染防治保险产品和服务。

意见指出,健全耕地污染防治市场机制。完善耕地污染防治投融资机制,建立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因地制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事后补贴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主动投资参与耕地污染治理修复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耕地污染治理修复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通过第三方治理或PPP模式,实施整县(区)或区域一体化耕地污染治理修复。

陈吉宁说,土壤污染治理不是粗放无序的治理,不是简单把污染土壤都挖出来,而有些企业总是想做这样的事情。“土十条”将是下一步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的基本部署。

“基本的工作部署是2、2、3、3。”陈吉宁说,第一个2是两大基础,即摸清家底,开展土壤污染详查。虽然目前已公布了一些土壤污染超标率,但是只点位超标率,并不代表土壤污染的分布和状况。第二个基础是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这也是目前在推动的工作,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标准。第二个2是农业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分类管理。已出台的《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明确了从风险管控的角度监管什么,各方责任是什么,是一个全过程管理的方案。目前,环保部正联合农业部,制定农用地土壤环境的管理办法。第一个3是三大任务;第二个3是加大三大保障。

“下一步,将落实污染详查的工作方案和法规标准的出台。通过这些,会把‘土十条’的工作一步步落实下去。”陈吉宁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