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网络股东人数突破400人 精选层概念公司股权分散可借鉴

来源:挖贝网 2017-03-02 16:0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精选层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等制度”的市场传闻已经引发精选层概念股大幅飙升。但中国企业报指出,新三板公司的股权如何分散是精选层推出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在这方面点击网络的做法值得参考。

昨日,点击网络发布公告,公司最新的股东人数突破400人,达到462人,其中个人户数为413名,机构户数为49名。而就在两个月前,该公司的股东人数才刚刚过300人。在如此快速的股权分散下,点击网络的股价却是在不断攀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点击网络上涨了56.26%,振幅达63.96%,总成交额2.3亿元。

股东人数是竞价交易的基础

参照A股竞价交易的条件,股权通过IPO分散到大量投资人手中,这是竞价交易的基础。一位有着20多年投资经验的郑姓投资者向笔者表示,A股市场成立初期,为了活跃市场,监管部门曾经提出千人千股的方案,也就是说至有1000位投资人,每人持有1000股,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竞价的环境。

而在新三板市场上,由于没有IPO,所以大量的股权掌握在大股东手里,实行竞价交易就成了大股东套现的过程,违背三公原则。所以分散股权,增加股东人数是实施竞价交易的基础,也是进入精选层的重要条件之一。

在猜测精选层入围标准的时候,股东人数成为多位专业人士遴选条件之一。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认为股东人数应该在200人以上。天弘基金定增投资部总经理李蕴炜给出的条件是股东人数在100人以上。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精选层要参考IPO标准。这也是要大量分散股权的意思。

股权分散可助推估值修复

东方财富CHOICE行情终端显示,今年以来在点击网络暴涨的情况下,其当前的PE(市盈率TTM)为35.40倍,已经高于新三板平均水平,而同属于SAAS行业的上市公司用友网络(600588)的PE为77.43倍,中小板公司齐心集团(002301)的PE为86.04倍,创业板北信源(300352)的PE更是高达141.14倍。而上述三家公司的最新的股东人数分别为,8.71万人、1.56万人和3.82万人。

上述郑姓投资人说:“股权分散不仅是竞价交易的基础,也是市场定价的基础。”对于点击网络,相对A股同类型企业来说,该公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因此,估值的修复过程也就是股权分散的过程。

因为股权的分散相当于授予了投资者更多的定价权利,低估的价值正是投资者决策的理由之一,这就形成:投资人买入,股价上升,估值修复,最终形成市场定价。所以,两者同步上升合情合理。

这种因股权分散,投资人数上升的新三板公司还有大汉三通(430237),其股东人数从2015年33人,上升到2017年的259人,今年以来其股价也上涨了63.93%。中润新能(831890)最新股东人数达到342人,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28.53%。东创科技(430488)的股东人数为202人,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22.30%等。

点击网络股东人数分散之迷

精选层要引入竞价交易,而竞价交易的前提是股权足够分散。因此,点击网络的做法值得行业借鉴。综合多位新三板专业人士的分析结果,有以下内容可做参考。

一、让新股东感受到公司的关心。点击网络是为数不多关心股东的公司之一。在东方财富点击网络的股吧中,有股东称,他们都有收到过点击网络邮寄的小礼品。一位北京的投资人表示,礼品虽然不贵重,却表达了公司对股东态度。他投资过多家新三板公司,其他公司都没有这样做过。

二、让流动性与做市商同步发展。对于股东人数持续增加的原因,有新三板董秘认为,这背后有主办券商和做市商的作用。流动性好,做市商多,督导券商协助。在流动性不好的新三板市场上,这三个特点会吸引投资人的关注。

三、董监高增持的表率作用。通过公告分析,很明显可以看出,点击网络的上涨与董监高增持股价的公告正相关。公司高管看好公司未来,增强了投资者买入的信心。

著名新三板评论员、新三板报刘子沐表示,在新三板市场上,企业可以按照IPO的标准,逐步达到上市公司所有要求,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一边等待红利政策,一边极大限度的借力资本市场。正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年说:“能转(板)就转(板),不愿转(板)就在新三板绽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