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政策催生煤炭行业开启清洁化利用之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源安全及环保压力导致煤化工等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重新引起重视,行业步入回暖期。在海外能源价格上涨的阶段,面对逐年高企的能源对外依存度,能源安全问题日益重要。受资源禀赋所决定,煤炭作为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霸主地位尚难撼动。考虑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压力,煤炭清洁化利用可提供解决路径。随着技术推动环保达标,以及政策规划、扶持的力度加强,我们判断煤化工等相关行业进入回暖期。

煤制油和煤制气目前盈利性较弱,但煤制油有望获税负减免盈利实现大幅上升。对于煤制油与煤制气,一方面面临油价较低,以及天然气价格疲软情况,而另一方面出现煤炭价格高企的情况,煤制油和煤制气本身营利性比烯烃和乙二醇要差,所以企业投资意愿相对一般。而自“十三五”以来,煤制油和煤制气均获得政府高度重视,且各地扶持政策频繁出台,特别是煤制油示范项目有望获得国家减免消费税实现大幅盈利。

技术进步叠加政策支持,油价上涨促进煤制乙二醇和煤制烯烃景气度向好。国内主要以煤炭和石油为原料的两种路线制烯烃、乙二醇。其中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的技术与过去几年相比进步较大,目前均已经具备盈利性,其中煤制乙二醇与乙烯路线制乙二醇相比,已具备成本优势,煤制烯烃盈利性良好,项目开工率高企。目前下游产品需求情况良好,油价温和上涨背景下化工品成本有望超预期转嫁。同时政府支持力度相比其它煤化工更大,审批权下放后企业投资冲动很高,煤制乙二醇和煤制烯烃项目启动提速,预计未来行业高景气度有望保持。

炭黑行业受益供给端产能收缩及轮胎需求向好,油价上涨相比国外成本优势凸显。欧洲和美国的炭黑油以主要以石脑油为原料,而国内炭黑则以煤焦油和蒽油作为原料。未来油价上涨将推动海外炭黑成本增加,国内炭黑将具备比价优势,利好国内炭黑出口。随着雾霾影响下环保日益趋严,中小产能有望加速退出,而下游轮胎行业受益于供给收缩和汽车需求向好,供需格局有望反转向好。

春耕需求旺季到来,出口有望大幅提升,推动尿素持续涨价。国内产能中煤头尿素占比约为73%,气头占22%,焦炉气占4%。2016 年11 月,国家明确取消化肥优惠气价,煤头尿素有望受益。尿素行业海外产能扩张已接近尾声,中东、俄罗斯、北美等地区气头尿素成本未来将随着气价上涨,逐渐丧失比价优势。2017 年尿素80 元/吨出口关税取消,有望提振国内尿素出口。春节之后春耕尿素及复合肥需求将日益增多,在尿素开工率维持偏低的情况下有望出现供需缺口,价格持续上涨。

盈利水平提升带动煤化工项目投资意愿增强,推动EPC 市场订单回暖。2016 年下半年以来化工产品大幅上涨,且涨幅大于上游能源价格涨幅。新型煤化工项目一般在油价55 美元/桶以上时具有较强的经济性。我们认为政策引导下,煤化工项目投资意愿增强率先启动了EPC 市场。国内煤化工EPC 市场相对集中,转换效率高、环保达标的行业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将是热力行业煤炭清洁化利用的主要路径。工业小锅炉、民用散煤燃烧是近年来北方地区大气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随着环保监管收紧,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取代小锅炉及散煤燃烧成为热力行业实现煤炭、能源清洁化利用的重要路径。利好专注于发展集中式清洁能源利用的企业。

投资推荐:煤化工业务回暖,EPC 总包企业率先受益,推荐天沃科技、中国化学及东华科技;供需格局好转产品价格上涨,炭黑及尿素领域分别推荐华鲁恒升、黑猫股份;建议关注有煤制油项目注入预期的煤炭开采龙头,潞安环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推荐联美控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猫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