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地方国资监管会议密集召开 国企改革望加速推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7-02-15 08: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国资监管会议密集召开 国企改革望加速推进)

地方国资监管会议近期陆续召开。数据显示,多地国企2016年经营业绩实现增长,国企改革成效显现。2017年,一些地区以及相关行业领域国企改革有望加速,国企改革的预期不断升温。

多地国企营收增长

2016年,国有企业改革深入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突破,各项改革措施逐层落地,国企提质增效明显。截至目前,多个省市晒出亮眼的成绩单。

浙江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通报,2016年浙江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285.2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总额304.8亿元,同比增长20.7%,创历史最高水平;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都提高了0.7%,整体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下降了2.9%。

福建省国资监管会议通报,2016年,福建省非金融国有企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35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总额445亿元,同比增长16%。18家福建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2016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07.50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143.95亿元,同比增长65.4%。

云南省属企业、州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通报,2016年云南省属国企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5050亿元,同比增长20.6%。

北京市国资委初步统计显示,2016年北京市属国企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达660多亿元,同比增长16.2%。

梳理发现,一些地方国企业绩增长明显,本轮国企改革从更大程度上释放了国企经济活力、提升了国企业绩。以北京为例,2016年,首钢集团成功实现全面扭亏为盈,北汽集团实现利润130多亿元。京粮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增长17.6%;实现利润约10亿元,增长97.4%。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市属国企中业绩好的企业基本都集中在改革推进力度较大的领域。

国企改革预期升温

兴业证券认为,国企改革从“积极发展”到“有序实施”再至“混改是突破口”,决策层推进国企改革进程的决心日益坚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本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善,以及试点范围的扩大深化,2017年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或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国企改革将在混改、央企并购重组等重点领域落地实施。

2017年,云南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组。云南省将推进第三批国有企业招商招股项目,全面完成云南白药混改工作,推进贵金属集团等企业混改工作。浙江省将在两年内完成首批5-10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继续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选择1-2家省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山西省将更多地在资本层面下功夫,特别是要用好用活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

上海是“国资重镇”,且在历次国企改革中都走在前列。据了解,2017年上海国资国企会议将在本周四召开,部署新一轮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改革主线或将包括加速推进竞争类企业混改、借力国资流动平台调整国资布局等。

长城证券认为,本轮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在国企布局、监管、所有制、激励措施等诸多方面深化改革。在混改、央企并购重组等重要的国企改革方向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望进入第二批混改试点的标的、存在较强“供给侧改革+央企并购重组”预期的标的以及国企改革推进较快地区的地方国企改革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